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展望2009中国车市 政策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1:03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外有金融危机,内有熊市困扰,在汽车产业遭遇滑铁卢之后,2009年的车市又将呈现怎样一番景象?

  是继续下行,还是逐步分化,中国的车市如何找回昨日的辉煌?

  温总理十分关注汽车产业

  先不要恐慌。

  “国务院正在制定两大规划。”2009年1月1日,山东青岛港,温家宝总理说,一是扩大内需的十条规划,将去年出台的扩大内需的十条措施进一步具体和丰富;二是十个重要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钢铁业和汽车业的规划已经制定出来,其他规划正在加紧制定。

  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得国内无数媒体的报道和转载。记者也想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有关汽车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具体政策。联系了发改委、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汽车工业协会、汽车流通协会等相关单位,但得到的回答只是“已由发改委递交给国务院,其他还不便透露”。

  据其他媒体报道,这份“振兴汽车产业规划”的内容包括鼓励购买小排量车、鼓励汽车企业研发自主品牌、减免汽车购置税、燃油税改革、扶持新能源车、对提前一年强制报废的车辆给予补贴等。这应该是国家第一次针对单一行业同时出台这么多项扶持政策。

  “据我现在了解到的,2.0L以下的购置税可能全免,1.0L以下的消费税、购置税全免,政策力度相当大啊。”记者从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那里了解到。

  尽管具体的政策还未公布,但受此影响,股市在2009年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以汽车和钢铁为首的蓝筹股表现出色,骏威汽车、东风集团单日暴升近两成。

  招商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开玩笑地告诉记者,这可是温总理在元旦期间给大家打气的结果。

  事实上,在2008年岁末的短短两个月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数次深入汽车企业,了解金融海啸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有多深:11月,温家宝总理考察了上海的上汽集团、深圳的航盛电子;12月21日,温家宝总理冒着严寒到重庆考察,所到之处包括长安汽车集团、重庆力帆集团。

  温家宝总理考察长安汽车集团时表示,汽车产业链很长,是我们应该大力扶持的重要产业,现在汽车也遇到了暂时的困难,我们要挺起脊梁,转危为机。

  危情时分 各方疾呼政策救市

  即便是最为“黑暗”的2004年,车市增速也没低于10%,而2008年,在宏观调控、政策紧缩和全球经济衰退的多重因素作用下,增幅降至个位数。一时之间,车企停产减薪的声音不绝于耳,仿佛底特律的今天就是中国车市的明天。

  事实上,面对越来越危险的汽车市场,政府、协会、企业等有关方面救市的措施和声音正在不断加强。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在短短两个月时间给相关部委递交了三份建议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则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向商务部递交了《关于应对国际金融风暴扩大内需拉动汽车消费的有关政策建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也曾郑重表态:“汽车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现在遇到的困难是比较严峻的,希望政府尽快出台利于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措施。”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今年汽车产销可以确定是正增长,到底有多大增幅,取决于国家的政策对汽车行业本身有多大程度的提振,力度比较小则可能持平。”

  且看消费者反应

  也许正是由于之前各方的努力,此次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政策力度为何如此之大,就不难理解了。

  “针对同一行业的多项优惠政策同时出台,这在国内是比较罕见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专家表示。这些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无论对于汽车制造商、经销商还是消费者,都将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当然,在采访中,也有专家表示,汽车救市的系列组合拳虽即将打出来,但消费者买不买账还是一个问题。

  确实,汽车救市组合拳,如果打出的优惠力道不能熨贴民意,能起到救市作用吗?

  正如亚市总经理苏晖所说的,从资本市场到房地产市场,国家设计的救市举措看起来很多,实际上给予民生的惠政还不彻底。如今汽车救市,也有很多的政策,但如果大幅减少收费站、降低油价,汽车消费是不是会更加旺盛?

  本刊记者 许艳清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