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龙汽车进入“破产”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0:07  长江商报

  有评论称,上汽放弃双龙是正确的选择 

  备受关注的“双龙汽车困境”有了最新消息。1月9日,记者从上海汽车了解到,双龙公司已经决定申请进入“回生”程序。据了解,韩国的“回生”程序类似西方的申请破产保护。这意味着,如果双龙问题在各方协商后仍旧无法妥善解决,这个韩国第四大汽车公司将破产。 

  上汽放弃双龙? 

  1月8日,双龙汽车董事会做出决议,同意该公司按照韩国法律的相关规定向韩国当地法院申请进入企业回生程序,1月9日,双龙汽车向法院提交了相关申请。 

  同一天,韩国双龙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已经辞职。公告表示,总裁崔馨铎因个人原因辞职,而首席执行官张海涛之所以辞职,是因为母公司中国上汽集团发生内部人事变动。 

  上汽集团表示,双龙汽车向韩国当地法院提出回生申请是为了重整企业,也是上汽在尽最后努力挽救这个企业。 

  困难的选择 

  1月10日,记者致电上汽集团相关部门。上汽集团对此表示,这是在困难时期做出的困难选择。 

  据悉,上周一,上汽做了最后的努力,向双龙汽车提供了4500万美元的注资用于支付工人12月的工资,以帮助韩国双龙渡过眼前困难。不过,上汽表示,一直以来,上海汽车为了挽救双龙进行了积极努力,不断与双龙管理层、工会、银行及政府进行沟通,但即使是注入资金,也无法取得一致意见。因此,只得让双龙提出企业回生申请。若被批准,则可以进入法律程序来协调各利益相关方,为解决危机提供更快捷途径。对于企业而言,这也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时的一个正常应对措施。 

  记者了解到,按照韩国当地的法律,在申请破产保护以后,公司将由政府或者债权银行接管,而这样一来,中国的上汽将失去对双龙的管理权,不过这不会影响到其持有的51.3%的双龙股份。而在被接管以后,双龙汽车将会被重新评估,然后根据评估的结果,或者对其资产进行清算,或者重新出售。这样一来,双龙汽车20多年的历史也将走到尽头。

  弃双龙是正确决策 

  新浪汽车首席评论员李安定认为,上汽放弃双龙是正确的选择。 

  李安定说,上汽与双龙开始合作就有纠葛,因为韩国人对中国人有不友好的情绪,特别对中国的崛起很不满意。“韩国人总是怀疑我们偷取他们的技术。” 

  李安定分析,现在双龙的情况只能让上汽继续亏损,而且是个无底洞,这是上汽决定放弃的原因。“不过,这件事情的主要问题出在韩国那边,金融危机可以克服,但文化的差距不能克服。这一事件再次表明,中国车企在试图抄底外国车企时,千万不要忽视该国工会和文化差异造成的巨大鸿沟。” 

  本报记者 任爱民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