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标车禁入五环现商机 京卡车经销商大量囤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08:37  中国汽车报

  记者 刘成芳

  北京环保局关于黄标车禁入五环的禁令,牵动着卡车厂商和用户的心。该规定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

  家住北京通州的运输户王师傅家中有5辆重卡,其中2辆是黄标车。这2辆车按新规定不能再进入五环,他的货运用车一下变得紧张起来。王师傅考虑是否应该再添置1~2辆新车,但目前的经济形势又让他有些犹豫。买还是不买新车,颇让人头疼。

  像王师傅这样的运输户在北京有很多。据了解,北京目前共有35.7万辆黄标车,其中很多是重型卡车、轻卡和市政专用车。一旦这批车辆全部更换为绿标车,那么北京冷清的卡车市场将被激活。然而,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北京通州某卡车市场上准备出售的重卡

  预期的换车热潮未出现

  北京市环保局2008年10月1日发布公告称,从2009年1月1日起,黄标车禁止在北京五环以内行驶。自2009年10月1日起,黄标车的限行范围将扩至六环。外地进京的黄标车,也按同样规定执行。

  在新政策执行之前,北京市有规定,黄标车不能进入四环。禁行范围从四环扩大到五环,看似平常,但对卡车经销商来说却不同凡响。

  2008年12月15日,在北京通州区一家重卡4S店内,记者见到庆华兴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学刚,他说:“北京主要的物流仓库集中在四环与五环之间。现在黄标车禁止进入五环,这些物流公司手中相当一部分车辆必须淘汰掉。为了保证运输,他们不得不购买新车予以补充,这对卡车经销商来说是一大机遇。夸张一点说,这是深陷市场困境的卡车经销商的‘救命稻草’。”

  然而,卡车厂商们期待的黄标车换绿标车热潮并未出现。继2008年10、11月的市场冷淡之后,2008年12月一股更强的“冷空气”又笼罩在北京卡车市场的上空。

  记者走访了位于北京通州区的中国重汽、一汽解放和福田欧曼4S店。在一下午的采访时间里,记者在3家4S店只见到了一拨看车的用户。

  2008年12月底,记者致电这3家4S店了解情况,得知欧曼经销店12月一辆车也没售出,中国重汽经销店当月只销售了1辆车,而解放经销店相对要好一点,销售了20多辆车。

  卡车用户依然在观望

  2008年第四季度未能出现换车热潮,与用户的观望心理有很大关系。

  李学刚分析,目前正在观望的用户主要有三种:一种是想钻空子的。如果黄标车禁行令执行不严格,他们的车还是照样可以进入五环。第二种是等待市场时机。他们对2009年一季度乃至上半年货运市场不看好,担心2009年业务量下降,暂时不敢买新车。第三种是“随大溜”的。目前货运业务量确实在下滑,但并非一点业务量也没有,既然多数运输户在观望,等一段时间看看行情也不妨。

  北京华宇顺通货物运输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常亮告诉记者,这家公司在奥运会前后换了一批车,如今大多数车辆为绿标车,手上还剩下几辆黄标车。“我们正打算将旧的黄标车全部卖掉,但不打算买新车了。”常亮说,“现在,很多运输矿石、煤炭的公司都快不行了,我们业务量还可以,车辆没有趴窝的。但2009年市场形势究竟怎样很难说,这个节骨眼儿买车不是明智之举。”

  厂商在严寒中守望春天

  北京一汽环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是解放品牌在北京地区的总代理,解放卡车华北地区的中转库就设在该公司院内。记者去采访时,看到后院新车停放得满满当当。该公司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这一中转库的新车有近500辆,库存量已经超标了。

  紧挨着解放卡车经销店的是一家福田欧曼4S店,不远处还有一家中国重汽4S店,几个品牌的卡车4S店后院都停放着大量新车。这些车有一部分是此前未能销售出去的积压车,另一部分则是店方提前囤的待售车,他们要趁北京黄标车禁入五环的机会放手一搏。

  北京广龙济斯太尔汽车有限公司经理侍宝指着这些待售车说,虽说囤积大批车辆导致资金紧张,但如果手上没有大批现货,一旦真的出现换车高峰,用户就会跑到竞争对手那儿买车了。难得的机会就这样白白溜走,谁也不会甘心,必须尽一切可能留住用户,通过多销车实现自救。

  “现在最关键的就是新政策是否会严格执行。虽然目前客户都在观望,但如果交管部门严查严办,35.7万辆黄标车中很大一部分卡车用户还是要换车的。”侍宝说。

  与此同时,记者从中国重汽了解到,他们已高度关注有关北京黄标车的禁令,并与北京市政府接触,计划对换车的车主提供高达数亿元的信贷支持。解放对北京消贷客户提供优惠政策,信誉好的客户可首付30%提车,但车辆必须加装GPS。

  企业人士说:“这很可能是2009年一季度乃至二季度北京卡车市场惟一的亮点,任何厂商都不愿意错失机会。”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