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晚报年终特稿 16款焦点车型的得意与失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08:1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陈杰光

  无论我们以什么样的角度关注车市,车型本身总是无可回避的焦点,对新车的期待也是对车市所有期待的基础。每年的1月,我们还会不自觉的搞错“今年”与“去年”的表述,在这样的时刻,选出4个关键词——得意、失意、期待和悬念,每个关键词选出4款车型,于是有了这组“焦点车型4×4”。

  4大得意车型

凯美瑞  

    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无可争议的“王道”车型,即便是有着“史上最强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之称的08代雅阁,也没有撼动其王者地位。中庸的造型,合理的配置,稳定的质量,优秀的服务。我们从来没有发现凯美瑞有什么突出的优点,也从来没有发现它有任何明显的缺点。当年选遍其他所有竞争对手之后仍然感到无法取舍,那就只有凯美瑞了。

  CR-V(参数配置 图库):CR-V在紧凑型城市SUV市场上的地位等同于凯美瑞在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地位,甚至更胜一筹,因为直到现在,CR-V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对手。轿车的舒适性和经济性,SUV的通过性和空间优势,在CR-V上有着完美的结合。当“加价”对其他车型而言变成饥饿营销的幌子的时候,CR-V的加价仍然是消费者用钱包投出的真实一票。

  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悦动:伊兰特是北京现代的开国元勋,对这款车型的改款不仅北现厂家非常重视,经销商和业内关注北现的人都捏着一把汗。最后的事实证明,北现的策略是成功的,悦动的产品也是成功的,在急刹车的08车市,卖了大半年的悦动不仅把老对手们甩开了一截,而且尽可能的延长了老款伊兰特的寿命,使其可能成为下一个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

  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卡罗拉属于典型的实力派,慢热型的。从上市至今,从未制造过任何轰动性的事件、新闻,留给人的直观感觉不愠不火。当大家在路上和停车场看到的卡罗拉越来越多时,再去翻看销售统计,才会发现,令人惊讶的数字背后是“全球冠军车型”厚实的底蕴。

  4大失意车型

新天籁

新天籁

  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新天籁是成功的,因为它毕竟闯进过中高级轿车销量前3的位置。有媒体曾仔细分析过新天籁上市之初辉煌的三个月,发现原来不是它自己卖得有多好,而是铺天盖地的宣传让凯美瑞、雅阁、领驭的消费者决定等一等,看一看,可是当等一等,看一看之后,该买谁还是买谁,新天籁期待下一次“全新上市”。

  克莱斯勒300C(参数配置 图库):重口味的美系轿车在中国是一块空白,本来这个市场应该成为克莱斯勒的强项,它旗下的Jeep、300C、道奇都是典型的美系轿车,可惜的是宣传的无力和过多的内部消耗让克莱斯勒错失了机会。Jeep凭借积累的独特的品牌形象保持着不错的效率,300C则没有那么幸运了。我们期待重组完成后的克莱斯勒能在中国市场找到新的契机。

  凯迪拉克:近日有报道说刘翔被众多赞助商“抛弃”,这大概就是商业社会的残酷。不知道在“抛弃”刘翔的赞助商名单里是否有凯迪拉克,花了1500万打水漂的滋味一定不好受。随着日系三大高端品牌全面进入中国市场,作为美系豪华轿车的代表,凯迪拉克要在德、日两大势力中找到自己的空间还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双环小贵族(参数配置 图库):当拥有电动车核心技术的比亚迪通过F0(参数配置 图库)占据了“后奥拓(参数配置 图库)时代”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的时候,双环依然停留在简单模仿的初级阶段,披着smart外衣的小贵族完全是一个笑话,我们很严肃的调侃:双环应该叫做“奥奔马”。

  4大期待车型

  宝马新318i:宝马新3系首发的3款都是各自排量中的顶配版本,335i豪华型更是整个B级车市场中的旗舰。用这些产品打造出稳固的产品形象之后,真正冲量将依托更丰富的产品线,计划中的318i就是其中的王牌。类似于523Li和525Li,318i将采用和320i一样的发动机,通过不同的标定,大大降低整个车系的价格门槛,因为同样的理由被期待的还有宝马新730Li,预计将于今年9月上市。

Mazda6睿翼

  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睿翼:06年是中高级轿车集体换代的一年,马6却打了一个时间差,当凯美瑞、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都进入中期改款的时候,用一款全新的车型冲击这一细分市场。Mazda6睿翼(参数配置 图库)的开发理念是“进化的ZOOM-ZOOM”,在安全性、环保、动力等各方面,都达到甚至超越了B级车的最高水平。

  新嘉年华(参数配置):在广州车展上,量产版国版新嘉年华闪亮登场,为上市做最后准备。据悉,该车将于明年初正式上市,并且同出两厢和三厢版本,将搭载1.3升与1.5升排量的发动机。毫无疑问,新嘉年华的加入将使得高档A0级轿车市场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POLO、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马2,都将视新嘉年华为强劲对手。

  新奥拓:作为奥拓的嫡系接班人,新奥拓计划于明年在长安铃木投入国产。乖巧的造型是吸引消费者的首要因素,而二氧化碳的尾气排放量将低于109g/km的1.0L铝制汽油发动机将使其获得政策上的强力支持。奥拓退市的遗憾或许将在明年下半年得到弥补。

  4大悬念车型

雪佛兰科鲁兹生产线启动首台试装车下线(图)

雪佛兰科鲁兹

  科鲁兹:作为通用汽车的全球战略车,雪佛兰科鲁兹被上海通用赋予重塑A级车辉煌的使命,跑车般的车身造型、雕塑感极强的肩部线条、被刻意拉宽的轮距、传奇的克尔维特跑车所独有的“双座驾驶舱”的内饰设计概念,再加上最大功率105kW的1.8L发动机和6前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科鲁兹拥有超越A级车市场所有对手的实力,价格,是决定成败的唯一悬念。

  沃尔沃S80L: S40(参数配置 图库)的失败是因为其产品形象和沃尔沃一贯的品牌形象出现了严重的错位,但对于S80L而言,沃尔沃沉稳、低调、内敛的品牌形象会成为其成功的基础,更何况,它还拥有在中国市场百试不爽的“必杀技”——加长。问题在于,沃尔沃目前较为混乱的状态能否支持S80L顺利国产?

  新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所有人都知道高尔夫(参数配置 图库)是好车,但这仍然无法让第四代高尔夫摆脱停产的命运以及第五代高尔夫与中国的绝缘。计划于明年底在中国上市的第六代高尔夫拥有一系列让人激动的新技术,例如DSG双离合变速箱,1.4TSi发动机。无法预知的是,第六代高尔夫能否摆脱前辈在中国市场留下的阴影?

  一汽丰田RAV4(参数配置 图库): 由天津一汽丰田投产的RAV4将是挑战CR-V独孤求败的真正高手,目前透露的相关资讯很少,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期待一场比凯美瑞和雅阁更精彩的争斗。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购车方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