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中国车市火热开局 新政决定今年车市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07:50  北京商报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份我国乘用车共销售64.4028万辆,较11月份的49.3364万辆环比增加30.5%,较2007年同期的59.5938万辆同比增加8.1%。与此同时,2008年乘用车的全年合计销量也随之出炉,共计643.2804万辆,较2007年的598.9636万辆同比增长了7.4%。至此,2008年收官,车市在2008年12月份开始的全面热销的火热气氛中,欢喜地步入了2009年。

  “中国的汽车市场去年增长7%,汽车行业总体利润同比没有减低,在世界上属于最好的状态之一。”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国家正在把汽车行业培植为经济复苏的先导行业,对汽车行业后续政策将以更大的力度出台,所以大家应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迎接今年车市的发展与挑战。

  12月份市场销量放大

  去年12月份车市的火爆是有目共睹的,除了年终汽车厂商、经销商们为了冲量放出的各种优惠,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也是出现热销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12月19日国家宣布降低油价格,再次推动市场销量猛增;再加上今年起国家不再征收养路费等六项费用,直接导致乘用车年使用费下降约15%-20%,降到了2006年以前的水平。这一系列因素促使很多中等及以上收入的消费群体走进车市选购,使得去年12月份车市终端销量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并使四季度的市场累计为正增长。

  乘联会的专家指出,去年底出现的热销是很多汽车厂商始料未及的,由于一些合资企业当时对中国车市持有较悲观的态度,导致了12月底一些紧俏车型出现供不应求的状态。

  今年1月现春节购车潮

  周末走进车市,记者放眼望去尽是热闹的购销两旺景象,春节前的购车热潮已经来临。市场人士分析,今年春节前的个人购车热潮是去年收入积累的结果,“虽然去年国内经济增速一直在下滑,但大部分行业2008年前期效益好,因此年度的总体收益仍算可以。加之前几年的储蓄积累,能支撑春节前的汽车消费高峰”。乘联会的专家这样说。

  但是专家们也指出,由于今年春节来得早,导致1月份的工作日仅有17天,相对去年1月份的22天缩水23%,理论上讲销量会等幅下降。有专家预测,今年1月份车市销量同比将减少10多万辆,要想在今年第一季度累计销量出现正增长可能性很小。

  利好政策决定市场走向

  虽然眼下车市中掀起的购车潮正热闹地上演着,但冷静分析全年形势后,大多数专家及市场人士们却不约而同地指出,不能过于乐观地放松看待。大家分析,制约今年车市发展的因素大致有几个方面:首先,出口市场快速萎缩;其次,公务用车继续滑坡;再有,商务用车需求减少;此外,进口车市场负增长,国家对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大幅增加后市场已出现严重滑坡……

  业内人士指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没有后续利好政策出台,今年乘用车市场大概是小幅的负增长。“但是汽车市场是个弹性很大的市场,如果国家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相继出台,将使乘用车市场快速反弹。”一位专家表示,眼下业内目光都集中在政策的推出上。

  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

  “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冬天与发达国家有着本质的不同,因此国际汽车集团更看重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地位和销售增量,对中国市场的营销战略也发生了改变。”一位业内人士指出,金融危机使世界各大汽车巨头更重视中国市场,也影响了他们对中国市场策略的变化。

  “去年一些合资企业开始把过去的订单式销售改为仓储式销售;而过去不压经销商吃进库存的合资企业,也开始压库;加之一些合资企业的产能扩张已经或接近完成,产能未能有效利用;合资企业已经投产或将投产的小排量乘用车越来越多,抢夺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主要市场……”乘联会相关人士提醒自主品牌车企,今年合资企业的市场运作肯定还要发力,预计价格在10万元以上的最低配置的车型可能或多或少降价,而内资企业的降价空间已经极小,“这将直接导致竞争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将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该人士这样说。

  -商报链接

  2011年中国车市将迎来新一波高增长

  金融危机来袭使汽车厂商、经销商迷茫。针对行业面临的问题,专家们总结出中国车市发展四大关键因素:宏观经济、产业政策、消费需求以及外部约束。

  专家们认为,宏观经济角度讲,中国的经济增长在短期内将略微放缓,但长期的平稳高速增长不容置疑;短期来看,中国的经济将在两年时间内出现增速放缓的态势,但按照政府公布的目标GDP仍要保持8%左右的增长;从长期来看,随着全球经济回暖,所带来财富的增加会导致人们对汽车的需求也水涨船高,因此从2011年起中国乘用车市场将迎来新的一波高速增长行情;短期内,我国汽车产业政策将倾向加强汽车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建设,节油、环保将是未来国家政策长期的主要导向;从消费需求分析,未来中国乘用车的主要消费群体将更关注用车成本;而外部条件将制约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发展。在汽车销售方面,专业机构Ipsos-Auto预测: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增长率将降到最低点,预计只有4.62%;2010年起,中国乘用车市场将迎来新的一波增长行情,到2012年达到一个波峰状态。

  商报记者 王万利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