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美日汽车业同步下滑 日本车市35年来最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9:04  南方日报

  2008年全球各国汽车业基本以黯淡之笔画上句号。本周陆续公布的数据显示,欧美日汽车市场均报销量下滑,昔日汽车巨头无一幸免,北美和日本汽车更一夜回到多年前。

  北美陷入1992年来最低谷

  美国通用福特汽车公司去年12月同比分别下降31%和32%,克莱斯勒下降幅度更高达53%,当月销量不到9万辆。一向强势的日系车也不能幸免,下降幅度均超过30%。

  2008年全年,美国汽车行业销量仅为1350万辆,比2007年减少了300万辆。即使1974年石油危机,情况也没有这么差。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美国本土的三大汽车公司,销量同比下降均超过20%。其中,福特销量下降21%,大约50万辆,通用下降23%,下降近90万辆,克莱斯勒下降近30%。福特和通用的降幅,分别创下了1961年和1959年来的最低。丰田美国销量下降16%,本田美国销量下降9%,这是1995年以来,日本厂商首次发布销量下降数据。

  美国汽车业还预计,由于经济衰退短期难以恢复,2009年汽车行业的前景更加黯淡。通用汽车表示,目前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产量为42万辆,较上年同期下降53%,比此前的预期低18万辆。

  日本销量降至35年来最低

  日本汽车交易商协会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日本国内新轿车、卡车和客车销量较2007年的343.4万辆下降6.5%,至321.2万辆。该数据不包括微型轿车和微型卡车的销量。

  日本汽车交易商协会官员称,2008年国内汽车销量已连续5年下降,并创下了1974年313.3万辆以来的最低水平。

  汽车销量的下降主要是由去年最后几个月经济衰退遏制了消费者需求引起的。此外,去年汽油价格高涨和日本人口不断下降也是导致汽车销售低迷的原因。

  2008年12月份销量降幅较为明显。据日本汽车交易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2月份国内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的236142辆下降了22.3%,至183549辆。

  但丰田汽车去年产量蝉联全球冠军。美国通用汽车5日公布其2008年全球产量为815.2万辆,较前年减少约12%。丰田汽车已于去年底宣布预计全球产量为923万辆,同比减少3%左右,比通用多出100万辆以上,事实上已成功蝉联全球产量冠军。陷入经营危机的通用集团在主力的美国市场销量大幅下降,多次减产导致其与丰田的差距越拉越大。2007年双方的差距在20万辆左右,丰田首次跃居全球产量首位。

  德法汽车销量小幅下滑

  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数据显示,去年12月新车注册年比下降7%至22.6万辆。尽管12月份相对多两个工作日,但金融危机继续损伤需求,消费者信心因此疲弱。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声明称,2008年全年度新车注册年比下滑1.9%至309万辆。报告还指出,德国12月份汽车出口下降22%至22.29万辆。

  法国汽车制造商委员会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法国家用新车总销量约为205万辆,比2007年略降0.7%。法国政府去年初推出的新车置换奖惩政策一直在支撑车市,这也是去年全年法家用新车销量仅比前年萎缩不到1%的主要原因。然而这一政策在去年后半段逐渐失去了对车市的支持作用。上半年,法国家用新车销量还保持着4.5%的同比增长,但到第三季度则开始下滑,前9个月销量同比增幅降至3.4%。

  本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大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