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难被政策惠及 2009年进口车市恐将下降1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8:43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由于大排量车销量急剧下滑,去年中国进口车市场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即使在是国家拯救车市政策即将出台的利好形势下,进口车市场仍然不见复苏希望,走势反而异常严峻。

  因为进口车领域受救市政策惠及的可能性不大,业内专家日前预测,近几年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国进口车市场在2009年将出现大幅度的负增长,预计同比增幅将在-10%左右。

  从30%滑落至-10%

  刚刚过去的2008年,中国进口车市场经历了一番与往年不同的前高后低走势。来自海关的统计显示,2008年一季度中国汽车进口呈爆发式增长,同比增长74.06%,从二季度开始出现大幅度回落,下半年呈现快速下滑趋势。

  尤其是去年11月,汽车进口仅3.3万辆,同比增长3.2%,增速比2007年同期回落39.2%。当月汽车进口值11.7亿美元,下降2.8%,是近两年来首次同比下降。据海关分析,导致汽车进口量下降的主因是消费力下降。

  上周二,在“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丁宏祥预测,2009年全年汽车进口(含SKD整套散件)预计约36万辆左右,同比负增长10%左右,“特别是一季度乃至整个上半年汽车进口量将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如果政策能惠及进口车,则负增长幅度会减小。”

  前两年一直保持30%以上增速的进口车市场骤然降温,甚至达到冰点,在丁宏祥看来,虽感无奈,但却是对该市场形势严峻的客观反应。丁宏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虽然政策面将全面转向有利于车市方向,但根据近期车市实际零售状况和政策主要有利于小排量汽车的情况来看,进口车市不容乐观。

  对于金融危机下的进口车市场,海关总署也作出同样的预测,国内汽车市场和消费低迷传递到进口车环节有一定的时滞,从国内汽车销售下单到国外汽车进口到港,通常需要等待3个月至4个月,预计2009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进口增速将进一步趋缓。

  大排量进口车受挫

  丁宏祥认为,去年9月1日开始实施的鼓励小排量、限制大排量的汽车消费税调整,对进口车销量、价格、结构等都产生了显著的影响,“由于进口车中排量超过3.0升的车型占到了46.5%,大排量车消费税增加之后,进口车增速急剧下滑,4.0L以上大幅减少,这也是进口车整体数量有所减少的重要原因。”

  从公安部门的上牌数可以更为直观地看出新消费税对大排量车型的抑制效果,去年9月消费税调整的当月,排量超过3.0升的车型进口量比8月下降14.9%。

  中国商务部机电司有关负责人证实,消费税调整后,3.0升至4.0升乘用车的进口综合税率(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之和)从72%增加到95%,4.0升以上从83%增加到144%。

  税率的提高直接增加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据中国汽车进口贸易有限公司测算,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后,排量3.0升至4.0升的进口车成本增加了13.3%,排量在4.0升以上的进口车成本增加了33.3%。

  进口成本增加,车价一路水涨船高,一部分人打消了对进口车的消费意愿。中国汽车进口贸易有限公司数据显示,由于消费税大幅增加,4.0升以上的进口汽车下降最明显。针对这种情况,该公司只好对进口车型的结构进行调整,以前进口的大众途锐SUV,3.6升和4.2升车型的比例是2:8,现在调整为20:1。

  车企调低计划

  “进口车作为中国汽车总体市场的一部分,一方面受汽车市场整体走势的影响,同时还面临着政策、汇率、国产车替代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丁宏祥感叹道。

  据丁宏祥介绍,进口车尤其是高端车型对外部经济环境十分敏感,即经济形势好的时候比国产车销售更好,经济形势差的时候比国产车销售更差,“比如去年一季度国内经济形势仍然过热的时候,进口汽车保持了相当快的增长,一季度同比增幅为74.06%。”

  但目前中国汽车市场面临着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周期开始下行两大挑战,持续近10年超过两位数的快速增长行情已暂告一段落,进口车市场的反应会更加明显。

  资深汽车评论人钟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即将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政策估计不会对进口车有所倾斜,因此需要靠自己努力走出困境。

  业内人士建议,相关厂商要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冷静分析,积极应对,主动转型。

  而据记者了解,不少豪华进口车商对于今年中国车市的预期也作出相应的调整。奔驰进口车为了防止库存过大,已经在去年11月之前停止1个月的进口;宝马大中华区今年的销量预期可能下调30%左右;雷克萨斯已经开始减产,今年进口中国的目标量可能下调10%左右。

  但也有市场人士依旧保持乐观,国内最大的有形市场——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告诉记者,对于今年车市不用悲观,“进口车仍处于普及阶段,远没有达到国产车那种大众化阶段,因此2009年应该是进口车市场的机遇。”

  北京百得利汽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钦松也认为,从全球车市来看,中国是唯一的希望,相信今年进口数量少不了。但是他建议,在这个非常时期,厂家要维护市场秩序,最好在财务方面对经销商给予帮助。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