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距离接触用户 解密江淮国Ⅲ轻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23:54  新浪汽车

  截止到目前,国Ⅲ排放标准在我国实施已达半年。半年来,轻卡行业国Ⅲ排放标准实施情况如何?半年前对国Ⅲ轻卡还抱有疑虑的消费者现在对国Ⅲ车又是如何看待?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参加了江淮轻卡举办的“解密江淮国Ⅲ轻卡”活动,跟随用户深入工厂,探密国Ⅲ轻卡背后的故事。

江淮轻卡的总装线

  品牌客户青睐高品质产品

  提到国Ⅲ轻卡,可以说旺旺集团最有发言权,2008年在国Ⅲ实施之际,旺旺集团先后采购了2600多辆江淮国Ⅲ轻卡,价值逾2亿元,创下国Ⅲ轻卡采购历史之最。“国Ⅲ标准是国家的节能环保的大政策,对于我们物流企业这是一道坎,早动手早占先机”,旺旺集团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同是面对国Ⅲ标准,轻卡企业何尝不是如此?江淮国Ⅲ轻卡之所以能够赢得2600多台大单就在于其品质的可靠性和对国Ⅲ技术的充分准备。“我们是准备最充分的一家,也是国内最早研发国Ⅲ技术的企业。” 江淮轻卡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顾德华说,“ 2003年,我们结合国内客车对于客车底盘国Ⅲ技术的要求,参照欧Ⅲ标准,开始全面着手国Ⅲ产品的研发,至今为止,江淮轻卡已成为国Ⅲ轻卡企业里产品谱系最健全的企业。”

  好轻卡源于好动力

  说到用户对国Ⅲ轻卡的态度,杭州的用户胡先生告诉笔者,“当初购买国Ⅲ车,最大的顾虑就是对国Ⅲ车不够了解,对发动机的维修、保养也没有经验”。胡先生的话反映了众多用户的购买心理。当被问到后来为什么选购了江淮国Ⅲ轻卡时,胡先生只说了一句“江淮车的品质好,信得过”。

  作为在国Ⅲ轻卡中最早起步的企业,江淮发动机公司柴油机厂厂长马自龙介绍到,“江淮不仅对国Ⅲ轻卡产品开发得早,在发动机研发中,我们起步就瞄准世界高水平,与国际知名发动机研发机构AVL合作,采用博世公司的高压共轨技术路线,并且在研发过程中,江淮不仅拥有自己的国Ⅲ产品研发团队,还引进国外知名公司的高精仪器设备,建立了装备精良的生产流水线,聘请国外技术专家现场指导生产排放水平完全符合国Ⅲ标准的4DA1系列发动机”。目前,国Ⅲ产品研发团队已作好升级到国Ⅳ排放水平的准备。

  实际测试表明,4DA1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比国Ⅱ发动机百公里节油1.5升,明显优于国内其他轻卡配置的涡轮增压燃油发动机。噪声比国Ⅱ轻卡降低5个分贝,低于国内其他轻卡2~3个分贝。发动机体积小、重量轻,总质量比国内其他品牌轻卡轻30~40公斤。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升功率在国内商用车领域里首家突破30KW/L。笔者参观发动机公司时,正好遇到日本五十铃公司专家下村正一郎先生在流水线旁巡视工作,他指着一排排国际知名的缸盖、缸体说:“这里的设备很先进,软件和硬件都具有较高水平,加工精度高,产品质量控制过程有保障,我对这里生产的产品很有信心。”

江淮的轻卡发动机生产车间

  好动力更要好匹配

  对于国Ⅲ轻卡来说,最重要的部分当然是满足排放要求的发动机。但是,品质好不仅仅体现在动力上,还要整车匹配合理,尤其是动力部分与整车要匹配十分恰当,才能真正体现出国Ⅲ轻卡的优异性能。

  陪同大家参观生产线的江淮技术人员透露,为使国Ⅲ轻卡具有卓越的品质,江淮在整车匹配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例如,用户反映,一般轻卡离合器踏板踩踏力量很重,摩擦片寿命低,载重量大更易损坏。为此,江淮对此进行了改进提升,采用五十铃供应商所生产的压盘和摩擦片,既保证结合时压力足够大,不打滑就能压紧,踩踏分离时力度又减轻很多。此外,离合器易损坏也是用户经常抱怨的地方。江淮将用于轿车上的技术应用于轻卡产品提升,采用铸铁支撑座,轴承结构改为轿车上常用的结构,使寿命提高5倍以上。

  此次,江淮轻卡举办“解密江淮国Ⅲ轻卡”活动让更多的用户走进工厂,了解了整车匹配的重要性。江苏的刘师傅在参观完江淮轻卡生产车间后告诉笔者:“以往对什么是好车没有明确的概念,这次亲眼看到了江淮轻卡的生产、装配过程,让我们看到好车最重要是要整车匹配好。江淮国Ⅲ轻卡不仅底盘好,而且在整车匹配和制造工艺上也很值得信赖,以后买车就更放心了”。

  好匹配更需好工艺

  一辆品质过硬的车,匹配性是关键,精密的制造工艺则是最终保障。正如刘师傅所说,江淮轻卡的制造工艺与整车匹配一样值得信赖。在生产车间,技术人员向用户和媒体介绍了江淮先进的生产工艺——国内领先的设备、先进的生产技术、精益的制造方式、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和雄厚的人才积累。

  为了确保技术的领先性,江淮汽车建立了四层次研发体系,同时整合全球资源,先后在意大利、日本设立了2个海外研发中心,以保持商用车技术与世界同步;在生产过程中不断导入和贯彻先进的国际制造技术,全自动机器人焊装生产线、全车身阴极电泳涂装工艺、智能化流水整车装配技术等构成了江淮精密的制造工艺;同时,以国际标准进行质量控制和生产管理,通过了质量、环境、培训、国军标等管理体系认证,从体系、机制上保证产品质量。此外,江淮长期的人才积累也为保障生产工艺提高了坚强的后盾。

  国Ⅲ技术升级带来了全行业的升级,也促进企业提供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通过用户与江淮轻卡的直接“对话”,国Ⅲ轻卡也突破重重迷雾,成为了消费者理性的选择。

  而今,在市场和成本的双重压力下,国Ⅲ政策已成为轻卡行业的一条分水岭:传统以“低价换市场”的策略不能再适应市场需求,只有像江淮等凭借创新求变、坚持品质生存之本的积极举措才是企业发展的健康之道。

  后记:在经过06、07年的爆发式增长后,中国汽车业终于放缓了脚步,09年,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中国车企是时候停下脚步调整、充电,重整旗鼓、准备迎接新的挑战。在此期间,对于轻卡企业来说:修炼内功、提升品质则是重中之重。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