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难阻豪车热销 大众奔驰宝马增幅超5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09:28  竞报

  AcuraTL、新宝马3系(参数配置 图库)、新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L等重量级豪车的日子并没有因为金融危机而受到影响。消费税的上调和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并没有挡住豪华车市场前进的步伐。根据大众、奔驰、宝马等集团前三季度销售数据的公布,其高端产品增幅高达50%以上;而2006年进入中国的Acura,不久前调高了全年销售目标,销量有望实现翻番。与全球车市的整体低迷相比,豪华车在中国市场风光依旧。

  但市场的增长并不意味着消费行为的成熟和理性。随着全球性金融危机和股市、楼市的低迷,豪华车的主力购买者——实力阶层的财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有不同程度的缩水,其购车动机和需求也在悄然变化,豪华车消费逐渐回归理性也成为大势所趋。理性、务实消费将成为豪车消费主流。

  从买最贵到看价值

  日前,国产宝马新3系轿车在北京上市,售价在37.5万元~61.3万元之间,成为同级车中价格最高的产品。而之前公布售价的全新奥迪A4L2.0TFSI,价格区间为29.88万-38.86万元,3.2FSIquattro旗舰车型价格为53.88万元。全新改型换代的2009AcuraTL,也以超过上一代车型10多万的价格入市。

  纵观这几款近期的热点豪华车的定价策略,宝马新3系之所以成为同级车的价格之最,是因为新3系在内在品质上有了很大的改进,外观、变速箱和iDrive的变化提升是其突出亮点。奥迪A4L则考虑了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了多项本土化技术研发,比欧洲版本A4,轴距加长了61毫米,达到2869毫米,并采取了低价入市的策略。

  而2009AcuraTL的定价底气,更是来自对上一代车型的全面提升。除了在外观和内饰上增加了更多科技和时尚的元素之外,2009AcuraTL在动力性和操控性方面的提升更为显著。与上一代车型的3.2升发动机相比,2009TL采用3.5升V6发动机,功率提高了10kW(15ps),扭矩增加了21Nm(2.1kgm),在2000~4000rpm转速范围内(日常驾驶最常用的发动机速度),扭矩增加了9%~13%,动力性能达到了同级车型中的最高水平。而在动力性能增强的同时,2009TL依然保持了卓越的燃油经济性,在综合情况下2009TL的燃油经济性为10.4L/100km。

  从车身加长到扩容空间

  中国人的传统购车观念一直注重外形大气,尤其对豪华车,更追求 “越大越豪华”的视觉冲击,所以很多豪华车型在引入中国的时候就进行了尺寸加长的本土化改造。以全新的奥迪A4L为例,它的车身长度由4587mm变成了4763mm,加长了176mm,车型长度进入了4700mm的区间。而新宝马3系则在轴距没有变化的前提下,车身长度也加长了11mm。在广州车展上亮相并宣布即将上市的沃尔沃国产S80L,也是沃尔沃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S80加长版。

  这些车型“加长”的目的是让消费者感觉更上档次与豪华。其实,乘坐者对于“加长”后舒适性提高的感受不会特别明显。对豪华车车主而言,“加长版”给他们带来的心理满足感更大于对舒适性的要求,车长的优势除了乘坐舒适外,也让主人更有面子。

  与盛行的简单“加长”之风不同的是,一些豪华车真正在乘坐空间上下起了功夫。以2009AcuraTL为例,2009TL比起上一代车型,轴距增加了35mm (达到2775mm),前轮距增加了28mm(达到1605mm);后轮距增加了44mm(达到1620mm)。全长增加了206mm(达到5015mm),全宽增加了45mm(达到1880mm),高度增加了14mm(达到1455mm)。

  即将国产的VOLVOS80车身增加了14厘米,而在此之前宝马、奥迪的个头均有10厘米左右的增加。

  从买车到买服务

  当年,雷克萨斯初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带来日系豪车豪华优质的服务。时至今日,几乎所有的豪华车品牌都加大了在服务方面的投入力度。而消费者也正在逐渐改变只看价格,不看服务的心理观念。尤其是在预期收入降低的情况下,豪华车的售后保养成本越来越其成为影响购买的决定因素之一。2006年底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品牌Acura,率先提出了全车系4年/10万公里的保修和免费保养服务 (每5000公里/次),是国内最高水平的服务承诺。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美国的石油危机和经济大萧条促成了美国豪华车消费的理性和成熟,经济复苏之后,理性的中产阶级消费者迅速成为豪华车的购买主力,而一些注重内在价值的豪华品牌也开始抢占美国市场,三大日系豪华品牌就是在那个时期创建并发展壮大的。今日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何尝不是豪车消费理性化的重大转机?中国豪华车市场同样期待迎来自身的转型。竞报记者孙金凤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