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国汽车业扶持政策出台 预测2009年汽车销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09:54  中国汽车报

  2009国际车市何处有晴天

  -本报记者 庞国霞

  编前:岁末年初,国内外许多汽车业内人士在不同场合表达相同的心愿,希望2009年经济环境能好起来,行业笼罩的阴霾能早日散去。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令许多原本认为不可能发生的事发生了,令很多美好心愿化为泡影。2009年,几大国际汽车市场前景如何?本文依据各国新一年的GDP预测,结合各国政府已经或可能出台的汽车业扶持政策,预测2009年国际汽车市场走势。

  美国车市如“瘦死的骆驼”

  预测销量 1200万辆

  美国《汽车新闻》2008年最后一期头版头条文章,以醒目的标题发出疑问:“2009年,汽车销售会否触底?”该报网站发起 “假设2010年美国经济复苏,汽车销量将是多少?”的调查。截至记者发稿时,参与投票的3890人中有31%的人认为是1000万~1100万辆,37%的人认为在1200万~1300万辆。也就是说,超半数投票者认为即使经济复苏,美国汽车年销量也不会超过1300万辆。

  由于统计数据尚未公布,美国某汽车网站预测去年12月该国汽车销量有可能达到85万辆,同比下滑38.4%;2008年美国汽车销量可能仅为1300万辆。

  金融业内人士普遍不看好2009年美国经济的前景。某机构综合57位受访经济学家的预测指出,2009年美国GDP的增长率约为-1%。美国商务部的公报显示,经过修正,2008年第三季度美国GDP增长-0.5%。

  经济衰退很难让消费者在短时间内恢复信心,信贷紧缩将使市场更加冷清。美国思迈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CSM)去年年末时预测称,该国2009年汽车销量预计为1150万辆。在此之前,环球视野和J.D.Power对2009年美国车市的销量预测分别为1340万辆和1320万辆。

  身陷绝境的通用和克莱斯勒已得到政府174亿美元贷款的承诺。如果两家公司妥善使用这笔钱,改变处境并非不可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在竞选时就向汽车业频频示好,他上任后,很可能实施有利于市场回暖的政策。基于以上种种原因,本报预测,2009年美国汽车市场销量将在1200万辆左右徘徊。

  日本经济低迷车市亦然

  预测销量 490万辆


日本某汽车专营店的停车场   刘袁娜  摄

  2008年很可能成为日本车市销量连续下滑的第四个年头。早在2007年年底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就曾预测,2008年日本国内汽车销量很可能降至26年来的最低水平。

  由于国内需求有限,日本汽车制造商大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近几年,日本国民的工资水平持续下降,导致消费增长乏力。加上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日本国内本就有限的购车需求受到进一步挤压。

  2008年,金融风暴使日本车市越发萎靡。据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统计,该国2008年11月汽车销量(不含微型轿车和微型卡车)为21.6万辆,同比下降27.3%。该协会认为,2008年日本市场汽车销量有可能创下1974年石油危机以来的新低。

  日本汽车制造商对于市场需求变化较为敏感。外电消息显示,受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减速影响,日本12家汽车制造商2008年全球产量共计削减190万辆。与此同时,汽车公司开始在日本进行大规模裁员。2008年,丰田裁减两成日本员工,该公司计划今年3月底前再裁减3000名临时员工。三菱汽车公司从去年11月开始,陆续裁减国内工厂的派遣员工和临时工共计1000人。

  美、法、德、英等国政府已经或计划实施汽车业救助方案,日本政府也有此打算。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日前表示,日本政府将参考美国政府的救援方式,在必要时援助汽车业。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本田汽车公司董事长青木哲近日回答媒体“日本厂商会否向本国政府寻求金融援助”的问题时称,要视情况而定,如有必要会有所行动。在2008年12月19日的经济对策内阁会议上,日本政府高层人士指出,政府预计2009财年GDP增长率为0,这是日本政府自2002财年以来首次预测该国GDP将出现零增长。

  依据目前形势判断,2009年日本汽车市场可能依旧低迷。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发表的最新市场需求预测报告称,2009年日本国内包括微型车、卡车和客车在内的新车需求总量预计为486万辆。该组织预测,2008年日本新车总销量约为511万辆,比上一年下降5.5%。

  2009年,经济环境恶化,企业收益、就业率及国民收入下降等因素都将影响日本汽车消费,预计该国今年汽车销量约为490万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