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实施为客运企业减负 大型客车最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10:17  中国汽车报

  燃油税是关系我国客车及公路客运行业长远发展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政策。从近来的大量报道看,许多相关企业对这一政策的影响持中立或者悲观态度。实施燃油税真的是狼来了吗?

  仔细研究相关政策规定可以发现,实施燃油税不仅不会增加公路客运企业的负担,反而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进而带动客车销售。

  实施燃油税为客运企业减负

  首先,燃油税取代了三项与营运客车相关的收费,即公路养路费、公路客运管理费和客运附加费。根据目前的收费情况,将燃油价格调低的因素考虑在内,实施燃油税后,一辆12米的50座客车一年减少的相关费用可达7万~8万元。这部分费用将直接转化为公路客运企业的利润。

  其次,实施燃油税与油价下调同步进行。其中,柴油价格降幅超过1元/升。也就是说,即使现在的油价不含燃油税,较2008年调价前也有超过0.3元/升的下降。目前,燃料支出占公路客运和公交企业运营成本的30%~50%,油价下调会给它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再次,燃油税的主要用途包括补贴公交和农村客运。此前,我国对公交以及农村客运的补贴主要来自于政府的财政拨款。实施燃油税后,这两项补贴有了持续的资金来源。随着二级公路收费的逐步取消,农村客运的运营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客车大型化趋势将更明显

  随着燃油税的开征,与客车座位数相关的公路客运管理费、客运附加费被取消。从运营成本的角度分析,燃油支出在公路客运企业运营成本中的比例进一步上升。与中、小型客车相比,大型客车的单位油耗增加不多(一般12米客车的座位数为50个左右,百公里油耗为27升左右;8米车座位数为30个,百公里油耗为20升左右),单位营运成本更低。因此,营运客车会加速向大型化方向发展。

  需要强调的是,受车辆价格和客源等因素影响,车辆大型化不可能一蹴而就,不会出现用户一窝蜂地购买大型、特大型客车的情景。需求会递增一到两个层次,如原计划购买8米车的客户可能购买8.5米或9米车,原计划购买12米客车的用户可能购买13.7米车。

  公路客运车辆受益最多

  综合各方面情况,受实施燃油税影响最大的客车首推公路客运车辆。由于公路客运承担的相关收费较重,实施燃油税后的减负幅度相对较大。旅游用车同样承担了相关费用,因此也会减负。但是,由于各地对旅游客车的客运附加费、公路运输管理费等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旅游用车的受益程度不如公路客车。

  在农村客运和城市公交车辆中,燃油税对前者的影响应该大于后者。因为,城市公交车辆大多不需要缴纳公路养路费等费用,每年还能得到不少补贴。农村客运车辆受二级公路收费逐步取消的影响,运营成本应该有较大下降空间。

  对于客车制造企业来说,要重点关注客车大型化趋势和车辆燃油经济性研究。其中,对大容量客车的开发和研究应该成为一个重点,主要目的是完善自身产品链及开发出单位成本更低的车型。

  2008年的大部分时间,国际及国内油价一直在高位运行。燃油税开征之际,国内外油价均处于低点。可以预计,随着油价的走高,车辆燃油经济性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甚至会直接影响车型的价格和销量。(喜飞)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