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企业掌门人眼中的2009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10:05  中国汽车报

  马纯济:重汽可能比以往提升得更快

  2009年的发展机遇在哪里?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纯济有独到的看法。他说:“什么是发展?企业的发展不要只看产销量的增长速度,提高素质、提高水平、提高质量、提高综合效益都是发展,而且是更重要的发展。什么是机遇?在行业不景气的时候,在其他企业状态萎靡的时候,抖擞精神、立志发展就是机遇。”

  “2009年,重汽可能比以往提升得更快。”马纯济信心十足地作出如下分析:首先,特种车需求将增长。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重卡市场需求结构也在调整。过去需要旺盛的牵引车、自卸车等销量下滑,消防车、特殊工程车、高空作业车等特种车需求增长。比如,我国很多县、乡消防车配备不足,如果每个乡镇配备两辆消防车,全国就是几万辆。

  其次,待开发地区很多。以国际市场为例,虽然整体需求萎缩,但也存在一些待开发的区域。

  再次,原材料价格下降。近几个月,石油、煤炭、钢铁等价格下降,有助于制造业降低成本。中国重汽一直坚持按订单生产,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的效益将很快显现。

  最后,重组的好机会。如果一些企业挺不过“寒冬”,将为优势企业带来重组机会。而且,重组的成本会比较低。

  马纯济表示,2009年我国重卡销售形势肯定不如2008年上半年,但“无论市场怎样变化,我对中国重汽的适度增长很有信心”。

  童东城:商用车市场基本趋势没有变

  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表示,东风商用车公司有信心渡过难关,创造新的发展局面。童东城的信心主要源于几个方面。

  首先是国家政策。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特别是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显示出中国政府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能力和决心,将为商用车市场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其次是自身优势。如,东风天龙和东风天锦等新一代战略车型迅速进入成熟期,轻量化、通用化和标准化等领先技术正在加速运用。这些工作的稳步推进将给东风商用车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确保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再次是战略调整。在特殊时期,东风商用车公司将对内采取紧缩经营的策略,对外积极开拓海内外市场,强化现金安全管理,采取各种措施,保持企业的稳定经营。

  童东城说:“尽管金融危机给企业运营带来了不利影响,但是我相信,这个过程是阶段性的,中国商用车市场发展的基本趋势没有变。东风商用车公司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一定会把握机遇,继续保持东风重卡的市场地位。”

  周亮:南京依维柯面临发展良机

  “2009年,大企业的日子可能不太好过,因为产品线太长,没有能力顾及每个产品;小企业的日子可能也不好过,因为自主研发能力或者产品更新速度不够。对于南京依维柯这样的企业,全球金融危机恰恰带来了机遇。”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亮自信地说。

  周亮告诉记者,南京依维柯已为2009年作了充分准备。首先,南京依维柯为专用车相关产品的调整作了详尽准备,相信会有突破。

  其次,南京依维柯在高一等级客车底盘市场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高一等级客车底盘有很多核心技术,南京依维柯借助外方的技术支持,已经取得突破,具备进入这一市场的能力。

  再次,南京依维柯产品延伸面临机遇。如今,6万~8万元中巴已不存在,中巴的整体价格上升至10万元左右,给南京依维柯的产品延伸创造了机会。

  最后,跃进品牌已进行调整。南京依维柯已为跃进品牌在2009年的快速发展作了很多准备,欧卡系列产品已经完成,2.35米宽大轻卡正在筹备,低速工程车已经上市。

  王世宏:北奔力争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这几年,北奔的发展速度很快,初步在广大用户心中树立起较好的品牌形象,产品已被纳入多数用户的选择范围。”包头北奔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宏认为,2009年上半年,我国商用车市场形势比较严峻,但下半年有望复苏。北奔的目标是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态势,2009年力争实现产销3万辆的目标。

  “为实现这个目标,北奔要全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王世宏说。

  首先要做好产品结构调整工作。围绕轻量化、高效、节油的目标,加速进行结构调整,使产品价格更贴近用户需求,产品线更加丰富。

  其次要关注质量问题,特别是大面积出现的质量问题的解决。对待大面积出现的质量问题,北奔要求经销商无条件为用户进行更换。

  再次要做好营销体系的调整工作。目前,北奔已在全国建立近30个区域备件中心库,近一两年将增至60或80个。

  最后要做好备件价格的调整。北奔将充分利用现在成本下降的时机,下调备件采购价格。

  阳树毅:力保销量增幅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2008年11月,上汽依维柯红岩公司的新产品———特霸重卡隆重上市。公司总经理阳树毅表示,上汽依维柯红岩已经为2009年作好了“过冬”准备。

  首先,新工厂即将竣工,硬件设施更加完善。上汽依维柯红岩在重庆市北部新区的新基地有望在2009年春节前后投入使用,届时,公司的整车生产能力将达到4万辆。同时,上汽依维柯红岩将进一步完善营销、服务网络。

  其次,实施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战略。上汽依维柯红岩将按照“质量优良、价格合理、服务及时、信誉良好”的采购配套原则,确保2009年整车销量增幅不低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2009年上半年,该公司将建立并运行SAP系统,实行全球采购,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件到货的准时性。

  再次,开源节流。2008年末,上汽依维柯红岩加大了催收货款的工作力度,过冬“现金流”充足。 此外,企业将紧缩各项管理开支,降低运营成本。

  程道然:中重卡市场将先抑后扬

  东风柳汽总经理程道然预测,2009年,我国中重卡市场将出现先抑后扬的走势。东风柳汽已经作好准备,克服困难,迎接新的机遇。

  程道然认为,对汽车行业而言,2009年将是困难重重的一年。但是,困难是暂时的,汽车市场前景仍然广阔。

  首先,国家用于基础建设的大规模投资将带动工程机械、水泥、钢铁等行业发展。2009年第二季度,我国卡车市场有可能进入需求释放期逐步回暖。

  其次,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以及实施燃油税,将给卡车企业开拓农村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市场对低价自卸车将有较大需求。为此,东风柳汽量身定制了适应农村市场需求的轻型自卸车。

  再次,我国加大高速公路和铁路网建设的投资力度,对公路物流用车的可靠、安全性提出更高要求,霸龙507重卡自重轻、节油性突出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记者 王月 杨琳)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