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车市的八大猜想 廉价节能唱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9:34  上海汽车报

  新年伊始,面对2009年车市充满着太多的“猜想”:如今的市场变量实在太大,“可能”与“不可能”,往往弹指一挥间就会换位,又有谁能说得清楚——2009之中国车市,有多少“猜想”最终能够演变成现实?

  ●新能源汽车上规模

  借助北京奥运会,新能源汽车在2008年下半年火了一把。2009年,在政府强有力的推动下,在燃油税开征等有利因素催化下,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将在政府强有力的推动下,进入产品导入期,由科技部牵头的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工程将全面启动。新能源汽车将在我国一批中心城市全面开花,并有望形成一定规模,各家车企有望从日益膨胀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分到一块蛋糕。

  ●小排量车大行其道

  2008年国家出台扬小抑大的政策,包括消费税的调整,燃油税的出台等相关政策,使小排量高品质的汽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和重点,给小型车带来了有利时机。

  小排量汽车因车身小,易于停放;排量小,消耗燃油少,经济性好;因为在城市使用多数情况下为中低速行驶,小排量的马力足以满足使用需求,使消费者更加倾向于小排量汽车。另外,小排量汽车在车辆布局与车辆设计上,也更加人性化与时尚。2009年,高性价比、高科技含量和节能的小型车大行其道将成为必然。

  ●大兴售后服务品牌化

  汽车售后服务品牌化的市场态势已经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多的经销商和专家已经开始注意到,售后服务品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车销售的市场业绩。如何通过向消费者提供和宣传更高品质的售后服务,提高这部分车主的品牌忠诚度,从而影响他们的换车决策或者口碑传播,已经成为很多厂家和经销商研究的课题。

  ●公积金转型汽车消费

  面对不见好转的车市,业内建议国家放宽汽车贷款条件,实施与房地产消费信贷利率相似的政策,逐步推动住房公积金向住房与汽车消费公积金转型的呼声日益强烈。世界范围内70%的汽车是贷款购买的。而在我国,2008年这个数字只有8%。如果我国的贷款购车比例能提升到20%-30%,就能消除目前车市的低迷状况。

  ●再刮兼并重组之风

  2008年汽车业陷入重组迷局,根据“十一五”发展规划,到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要形成一到两家年产200万辆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形成几家年产100万辆以上的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其余的数十家中小汽车生产企业,尤其是年产销不足10万辆的小型企业,处在被收购、重组的阵列中。从时间节点看,2009年的大重组似乎已不可避免。在市场转冷之下,资金链紧张已经成了影响国内不少车企能否生存下去的最大问题。在这轮洗牌中,中国汽车消费的超前与汽车市场繁荣中出现的投资过剩和泡沫等问题一一暴露,兼并重组似乎也呼之欲出。

  ●减免汽车税费

  十几年来,汽车税费一直没有大的变化,消费者买一辆车大约有40%属于各种合理的或不合理的税费,汽车业界普遍反应的税费负担过重,多年来汽车业以及有时之士多次呼吁,取消不合理的汽车消费,但在各方利益的博弈中,这种声音一直没有得到重视。按照相关部门的预测,2009年,中国中产收入人群比例将会大大提高,如果得到中央强有力的减免税费政策支持,2009年中国的汽车市场有可能再次令世界惊诧。

  ●自主品牌背水一战

  去年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相较量落于全面下风,合资企业的成本控制这几年推行得十分顺利,本土化率日渐提高,自主品牌相对于合资品牌的成本优势、价格优势已逐渐丧失。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以美国“三大”为代表的欧美汽车企业众多市场策略也开始更加向中国倾斜,更令自主品牌雪上加霜,因此2009年自主品牌面临背水一战,在市场逐渐萎缩的情况下,品牌含金量和品质将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

  ●车价还有下降空间

  种种迹象表明,虽然2009年汽车整体的价格水平仍将呈现下跌态势,但降幅趋缓,将小于2008年,经过这几年一轮又一轮的降价潮,特别是经济型车水分逐渐挤干,价格相对较低;但汽车的价格水分有没有挤到滴水不剩?当然没有。既有降价空间,又有促销压力,车价就不能涨上去,只能掉下来;既有购买需求,降价就有吸引力,降价动力来自方方面面。库存压力的推动、新车上市的推动、老车换代的推动、经销商走量的推动、盘活资金的推动等等。各方压力滚滚而来,想不降价,也身不由己。

(编辑:刘子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