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产业化破冰 中国汽车凭什么称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8:05  新华网

  新年伊始,国家“十城千辆”电动汽车启动暨百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投放仪式在武汉举行,开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破冰之旅,标志着我国电动汽车及混合动力汽车在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实现突破性进展。

  在全球经济低迷、汽车行业遭遇重创的时代背景下,这场以“科技、环保、节能”为导向的“绿色革命”,正在为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汽车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可持续发展成趋势 新能源汽车迎来历史机遇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如日中天,成为全国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

  2007年,我国汽车产量达到888万辆,连续7年增速保持在20%以上。2008年上半年,我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双双超过500万辆,同比增长16.7%和18.5%。直到美国次贷危机初现的8月,中国汽车产销下滑才初露端倪。

  汽车业高速增长和市场需求的井喷行情,掩盖了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进程中的诸多矛盾,国内一些主流汽车厂商热衷于与跨国公司合资合作,片面追求“销量”“市场占有率”和“利润”,而对技术创新、创建自有品牌、研发未来新能源汽车等投入不足,进展缓慢。

  实际上,在当今城市化进程突飞猛进、全球石油资源紧张、石油价格波动频繁的年代,机动车的高速增长正在给城市带来日益严重的威胁。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赵宝江说,城市小汽车的过度使用,除带来交通拥堵外,最显著、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大量的能源消耗。目前,我国交通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20%,在不加控制的情况下能耗将上升到30%,超过工业能耗。

  国内的石油消耗,在汽车用油上增幅最大,随着机动车的高增长趋势,汽车用油仍在加速增长。目前,我国石油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2007年,中国净进口原油高达1.6亿吨,国内生产原油1.87亿吨,石油进口依存度达46%,并呈现进一步上升的趋势。

  机动车迅速增长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是我国大城市交通所面临的又一个突出问题。目前,城市交通污染已经上升为我国城市大气和噪声污染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在交通拥堵比较严重的城市,机动车排放的气态污染物以及颗粒污染物占城市大气污染物40%以上,高的城市达到60%。

  机动车所排放的污染物在城市总污染源中的比率每年增加2个到3个百分点。在机动车尾气已成为我国各大城市的主要污染源的同时,交通噪声污染也日趋严重,一些城市主要干路的噪声普遍超过了70分贝,已上升为城市噪音的最大污染源。

  新能源汽车作为现代交通领域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趋势,已然成为全球汽车企业争夺的焦点。从某种意义上说,谁能率先实现新能源在汽车上的产业化应用,谁就能占据未来的发展先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