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关将至 出租车行业应拉响安全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7:21  大河网-大河报

  

    □司爱武(河南郑州)

  新疆库车警方近日侦破了一起抢劫出租车后将司机活埋致死的恶性案件,3名嫌犯于去年12月24日凌晨搭乘司机牙某的车,途中嫌犯借口小便让牙某停车,随后3人用斧头和刀子砍伤了牙某,并在其背部、胸部捅了4刀。3人将奄奄一息的牙某活埋后驱车离开。(据亚心网)

  随着年关的临近,出租车被劫乃至出租车司机被杀的刑事案件又到了高发期。据《内蒙古晨报》报道,就在2009年的第一天,内蒙古的出租车司机张作慧在载客过程中,被“客人”用刀捅伤后将车劫走;笔者通过百度和谷歌搜索也发现,近年来,几乎每年节前都会有抢劫出租车案件发生。

  就要过年了,一些“小偷小摸”为了过一个“肥年”,不惜铤而走险。也有一些打工者,在城市里“辛苦”一年没挣几个小钱,为了回家过个风光年,把主意打向了出租车。另外,需要反思的是,为啥出租车容易成为被“袭击目标”呢?这主要是因为许多出租车司机风险意识不强,为了挣钱啥人都拉。当然了,这也不能全怪出租车司机,根据客运管理处的规定,出租车司机不得无故拒载乘客,否则一旦被投诉就会遭受经济处罚。更何况,司机并非职业警察,也无法从面相上分辨乘客的好坏,由此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预防出租车劫案的频频发生?笔者认为,首先,警方应加强对出租车司机的培训,其中既可以向出租车司机传授如何分辨“好人坏人”,同时也可向司机传授一些基本的防身之术。当然了,警方向出租车司机传授“经验”和“武功”后,也绝不能“睡大觉”。其次,出租车公司可给所有车辆加装GPS卫星定位系统,同时还要加装报警装置,出租车一旦出现险情,司机可及时报案,公司或相关部门也可通过卫星定位系统及时快速地了解相关案件情况。如果加装GPS卫星定位系统成本过高的话,出租车上可以加装防护网,主副司机之间及前后排座位之间都要加装,这样的话歹徒行凶就十分不便。再次,客运管理部门应修改或细化有关规定,不能死搬硬套,强令司机不得拒载所有乘客,对于那些醉酒者或者面露凶相的个别群体,应赋予出租车司机拒载权。最后,司机个人也要增强防范意识,路途过远或者所到之地较为偏僻的,特别是夜晚,可对乘车者进行婉拒,不要为了挣钱而忘记危险和生命安全。只有多方面努力,才能真正地打造一张安全网,从而保证出租车安全有序运营。

  往年年关都有大量的出租车劫案发生,如今又一个年关就要来临,出租车行业也该拉响警报了,我们更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历史的悲剧重演。

  本版插图李庆琦

  来源: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