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维修课程向德国取经 考"满师证书"成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5:0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因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很多企业都取消或削减了毕业生招聘人数, 09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然而,记者在走访毕业生就业情况时,北京德国大众汽车旗舰店德国总经理米夏斯却告诉记者,他们特别希望能够招聘到持“满师证书”汽车维修保养人才。而记者同时了解到,北大资源学院开设的“满师证书”职业教育课程也受到很多学生和家长的欢迎,报名总数已超过以往的同期水平。

  什么是“满师证书”? “满师证书”德文为Gesellenbrief,中文翻译为汽车机械电子工业技师专业资格证书,是德国手工商会为经过3-3.5年职业教育,并为通过满师考试的汽车从业人员颁发的专业资格证书。满师证书具有极高的权威性,它是德国手工商会对考试合格者颁发的行业资格证书,是进入德国汽车维修和检测企业的通行证,更是被在中国的德资企业、4S店推崇和急需的证书。

  北大资源学院适时开设这门课程,是因为学院考虑到德国的职业教育课程不同于中国传统教育形式,所有课程都是围绕着实际工作中即将遇到的问题而展开,由问题导入,逐渐引出相关的理论学习,最后归结为如何解决问题。因此满师专业的学生在校学习三年,等于有了三年的实践工作经验。《中国汽车报》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在发达国家,汽修企业里高级技工占35%,中级技工占50%,初级技工占15%。而在我国正好相反,高端技术人才极其缺乏,高级技师只占1.5%,高级技工仅占3.5%。目前国内共有汽车、摩托车维修企业33万家,从业人员220万,据831家企业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技术人才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综上所述,不难看出我国汽车维修企业发展和人员素质已远远满足不了企业发展的需求。由于汽修技术人员供不应求,大量未经任何培训的人员进入汽修岗位,从而造成大量的经营与质量问题。

  教育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六部委联合公布的《紧缺人才报告》显示,目前国内汽车维修人才的需求量至少存在80万的缺口。而根据有关调查,一辆新车从购入到汽车报废的全部花销中,购车费用只占到35%左右,而后期维修保养占到45%左右,并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递增。目前汽车维修行业良莠不齐,从业人员的资质和收入都有较大差别。很多小型维修公司对维修工的要求不高,在薪酬给付上也没有统一标准;而上规模的大型维修公司或4S店里多是正规学校培训毕业的人才,薪酬相对较高,高级技师型人才的薪水更是十分可观。汽车维修企业里的高级技师底薪都在6000元以上,月收入高的能达到1.2万元-1.5万元。

  针对这些问题,北大资源学院从2004年开始,举办了赴德汽车技师培训项目(学生在国内学习15个月,然后到德国实习9个月),毕业的学员均被大型独资企业、合资企业、国营企业争相录用为骨干力量,并且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通过这次实践,北大资源学院坚定了把国外先进的专业技术引进中国的信念,要让更多的学员在国内接受更先进、更规范的汽车维修与检测职业教育,培养优秀的汽车技师类人才,满足社会需求。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