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汽车业利好政策 自主品牌将获更多扶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0:5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2009年元旦下午,温家宝总理在考察青岛港时表示,钢铁业和汽车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已经制定出来。这表明,继燃油税改革方案之后,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的举措即将实施。

  中汽协相关专家透露,即将出台的汽车业振兴规划很可能包括购置税改革和对汽车业结构的调整。汽车消费的春天即将来临,而自主品牌将更多受到扶持。

  购置税改革短期利好自主品牌

  据了解,此次汽车业振兴规划中,实质的举措包括按照排量或减或免购置税,以及扶持汽车金融、汽车信贷等政策,目的在于拉动车市需求,刺激汽车消费。规划同时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政府采购汽车时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自主品牌,这为产业结构调整做了铺垫。

  这其中,购置税的改革是受到各方关注最多的,也是继燃油税改革之后,对汽车消费直接影响最大的政策变化。

  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认为,相较于扶持汽车金融、汽车信贷等政策,购置税改革对汽车业的影响最大。目前1.6升以下的乘用车销量比例占整个乘用车市场的65%,而自主品牌多以小排量车为主,购置税改革将在短期内对自主品牌形成利好。

  但他认为,取消购置税长期来看对自主品牌的发展不利。目前自主品牌产品集中在传统能源的低端车型,而购置税减免后,有可能刺激合资品牌将更多的小排量车型投向中国市场,挤压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虽然目前有合资企业已经开始这么做了,但汽车业振兴计划关于购置税的改革将成为这种趋势加速的催化剂。

  配合政策合资品牌积极行动

  虽然政策可能更多支持自主品牌,但合资品牌仍积极策划以应对变化。

  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张海亮表示,“从上海大众的企业角度来看,我们充分欢迎和配合政府出台各种政策,这将对国内汽车市场的需求进一步拉动和提升。”

  东风日产总裁大谷俊明表示赞成对购置小型车进行 “优惠”,所以在我们所有的车型上都在强调燃油经济型。我们的CVT(无级变速器)的搭载率计划在不断地扩大。关于小排量车的计划,1.5升以下的级别应该是东风日产要考虑的机会,但是现在还没有做出最终的决定。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