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危机压缩白领购车预算 10万元车型成首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0:05  新浪汽车

    调查:经济危机下都市白领首选购车或购房?

  新浪汽车讯 在国人心中,白领常常是一座城市文化与经济水平的浓缩印象,从着装、修养到爱好、休闲,白领的生活态度始终引领着都市的消费趋势。在全球经济危机环绕的今天,为了解都市白领的生活是否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他们是如何看待购车与购房的先后排序?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联合进行了“经济危机下 都市白领购车观”的网络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9759份,其中,符合“白领”条件的有效问卷后为7381份。

  (该报告“白领”界定为:一切受雇于人而个人月总收入在2000元以上的非体力劳动者。)

  近六成都市白领受到经济危机影响 采取多种方式度危机

  从国外来看,几乎任何一场金融危机都会迅速传导到实体经济中去:企业盈利困难,甚至会倒闭;很多人会丢掉工作,失业率急剧上升,在职人员薪水减少;资产价值降低,股票、房子、投资品的价值都会大跌,人们会减少投资……等等,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都会由此产生。

  那么,在国内,这场经济危机是否对都市白领们的生活和工作产生了影响呢?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的被访者表示“有影响”,其中47.9%认为“有一定影响”,11.5%认为“影响比较大”;另有四成被访者认为“基本没有影响”。由于国内各区域经济发展状况不同,金融危机的传导速度也就有了差异。

  在危机面前,都市白领们会采取哪种方式度过当前的经济危机呢?被访者的选择比较分散,其中“努力工作”、“减少购物”、“减少娱乐”、“暂缓大件采购”等多种方式,都成为他们共同的选择。

  在金融危机下,就职于各大企业的都市白领普遍有了危机感,有关企业裁员的消息让他们意识到自己要“努力工作,保住饭碗”的重要性;对未来经济形势预期的不确定让他们“压缩购物支出,减少休闲娱乐”,精打细算,谨慎消费。

  此外,都市白领度过金融危机的方式多种多样,不一而足。例如,在都市白领通常留连的网络论坛上,“拼客族”已不新鲜,从两个或更多人拼着合租一套房解决住宿,到拼餐、拼车、拼游、拼购、拼卡、拼宠物、拼学、拼友、拼职……网上这些“拼客”帖子,往往会引来诸多跟帖,做一个“拼客”实惠、方便、还能省下不少钱。而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拼客族”花样翻新,网络论坛里又出现了“拼婚”等新生事物,在婚庆场合,几位新娘“共享”几套婚纱礼服和婚礼用品,这样可节约婚礼花销,是婚礼资源的再利用,据悉,几对新人“拼婚”一般能省下2万多元钱。

  危机当前,自驾车和打车同时受到白领青睐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对于打车、租车和自驾车等几种外出方式,白领们认为哪个最划算呢?调查结果显示,自驾车和打车同时受到白领们的青睐,其中自驾车略胜一筹。

  我们发现,超过半数的被访者认为“自驾车,来去自由,自己可以控制花费”。在选择自驾车的被访者中,来自私营或集体所制企业的白领普遍高于其他企业,相对来说,私营企业的从业者车辆使用多数要兼顾商务和家用,所以还是自驾车更方便一些。

  而在选择打车的被访者中,来自合资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白领又明显高于其他行业,均有四成以上被访者认为“打车,省心省力省油省钱”。这部分人群的活动范围多为“两点一线”的办公室人员。

  基于传统观念,“先买房”观点略占上风

  在年轻人先买房和还是先买车的问题上,一直争论不下。那么在当前的特殊经济形势下,身处其中的白领们的观点又是如何呢?调查结果显示,持有“先买房”观点的被访者略占上风,超过四成以上的被访者赞同“先买房”,他们认为“有房住是头等大事”。另外,赞同“先买车”观点的被访者占了三成左右,他们的理由是“房价下移空间还大,而车价下移空间有限”、“买车使生活舒适,而买房是生活压力”。而另有近三成的被访者比较理性,认为“自身是否需要”才是决定先买房还是先买车的首要因素。

  我们发现,在选择先买房的被访者中,来自合资企业和国有企业的白领更多一些。而对于先买车的观点,就职于各大不同类型企业的白领意见基本一致。

  从调查选项上来看,倾向于先买房的被访者,主要是基于传统观念的影响,因为按照中国传统的消费观念,“安居”方能“乐业”。但这个观念可能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由于中国汽车市场逐步成熟以及国外一些消费观念的影响,相当部分的年轻人将先购车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调查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