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政策能否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09:51  经济观察报

  耿慧丽

  大洋彼岸,经历了国会议员们的苛刻质询后,岌岌可危的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终于获得政府150亿美元的“救命钱”。这样的举动正在引发其他汽车大国的效仿,法国、德国、韩国、瑞典等政府都在考虑采取措施,保护本国汽车行业。

  与美国政府直接向资金面临断流危险的汽车企业“输血”的方式不同,中国政府针对汽车行业的救市举措侧重于消费环节,意在通过财政、税收政策鼓励汽车消费,以消费拉动生产。

  近期,燃油税政策出台,另有消费税与购置税等一系列调整政策正在紧张筹措中,如此密集的政策变化前几未见。

  尽管积极救市的政策信号频出,但受到能源、环保等问题的压力,一直对汽车消费管制大于鼓励的政府部门,能否转变此前的保留态度,简化或减免名目繁多的各种税费,目前尚无定论。

  密集酝酿的鼓励政策

  2008年11月,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发改委官员放出消息,政府有望出台针对汽车行业的救市政策。这一表态让寒意笼罩的汽车行业燃起了希望。

  发改委的表态很快有了下文,2008年11月中旬的广州车展期间,发改委专家表示燃油税有望借国际油价大跌的有利时机出台。燃油税的出台,既能促进汽车企业提高燃油经济性、改善汽车行业的产品结构,也能促进消费者选择小排量汽车、增加国家税收。

  随后,调整汽车消费税、购置税的消息又在业内传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上书”有关主管部门,建议调整消费税和购置税,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汽车消费。

  新能源汽车方面,由于近期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问题广受关注,奇瑞(参数配置)、比亚迪等车企的混合动力车型已经正式获得生产资格,科技部、财政部等部门的官员也在多个场合表态,将尽快出台支持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更有重庆等试点城市率先实施混合动力汽车补贴。

  2008年12月,救市政策进一步明朗,在国务院的指示下,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多个部门紧急草拟钢铁、汽车等9大行业振兴政策,并召集企业与专家进行讨论。

  据参加讨论的一位专家介绍,汽车行业振兴政策将会整合多方面的救市政策,业内呼吁的消费税、购置税、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等都包含在内,且不久就会出台。“国家发改委已经召集企业和专家讨论了具体的税率和措施,整合意见后形成草案很快就会上呈国务院。”

  另外,针对汽车流通环节弊病、有助于改善厂商关系的新版《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也有望近期出台。“修改草案几个月前就已完成并上交商务部,现在正在走程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沈进军表示。

  这一系列密集筹措的政策,或是改善汽车消费环境、促进汽车消费;或是制定技术标准,推动新技术发展;或是规范行业秩序、维护公平竞争,覆盖面很广。这样的情形在国内汽车行业50余年的发展史上并不多见。

  效果如何仍有疑问

  上述救市政策的出台或临近,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汽车行业低沉的士气。“政府投入4万亿拉动投资与内需,再加上燃油税等有利于汽车消费的政策,给了大家很大信心。在当前情况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认为2009年情形不会继续恶化的业内乐观人士表示。

  也有悲观者认为,场面热闹的诸多救市政策实质上并不明晰,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还不好说。

  燃油税政策就是一个例子。不够彻底的费改税方案,让一些原来看好这项改革的人士改变了看法。“之前大家都很看好,但方案明确后,消费者意见很大的路桥费还要照收。现在几乎已被看作一个利空消息。”汽车分析师表示。

  在盖世网近期举行的燃油税讨论中,对于新年开始实行的燃油税能否起到抑大扬小、促进汽车消费的作用,有不少质疑的声音。

  更重要的是,虽然各项救市政策不断被传出“很快、即将”出台,但目前为止,除了汽车燃油税,消费税的税率如何调整、购置税是否减免、政策究竟会鼓励什么样的新能源汽车、如何鼓励等具体内容,仍未有可靠说法。

  业内人士称,春节前能否出台这些政策仍有很大疑问。

  汽车厂商担心的是,救市政策即将出台的消息会进一步加大目前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理。如果政策出台时间迟迟不确定,消费者继续观望,今年春节可能会是“最难熬的年关。”

  “不管救市政策能否近期出台,我们都希望政府能透露一些具体内容、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让大家有明确预期,消费者也好选择是否继续等待。”一位经销商称,从政策出台的时间看,2009年2、3月份是比较好的时机。因为春节前会是汽车消费旺季,节后则是一年中最冷清的时期,这个时机政策出台会更受欢迎。

  也有人认为,如此密集地出台鼓励政策,反而会使政策的作用被打折扣。“我们的汽车行业不像美国,需要政府下‘猛药’、出重拳救治,需要以长远眼光规划产业结构、规范行业秩序,细水长流的政策更合适些。仓促出台政策,难免会有疏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认为,救市政策能起到多大作用,关键要看政府对于汽车消费的态度是否真的转向鼓励。“长期以来,我们的政府主管部门对于放开汽车消费一直有所保留,加上近几年大城市普遍面临交通、环保问题的压力,名义上鼓励汽车消费,实际政策还是管制的倾向更多一些。”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