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逾三成摩企亏损 各方呼吁政府调整购置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09:11  上海证券报

  即将出台的汽车业振兴规划中,多家企业和行业协会建言“调整摩托车购置税”

  ⊙本报记者 吴琼

  在金融危机之下,脆弱的中国摩托车行业受到严重打击。昨日,上海证券报获悉:今年三季度三成以上的摩托车企业亏损,目前一些中小型摩托车企业或濒临破产或已经关门,而一些大型摩托车企业则因汇率大幅波动导致出口业务严重亏损。在即将出台的汽车业振兴规划中,多家企业和行业协会建言“调整摩托车购置税”。预计未来,摩托车行业也将迎来政策扶持。

  今年以来,摩托车行业出口亏损面加大。随着中国摩托车出口数量迅速下滑,部分企业不得不裁员减产或半停产。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全国113家摩托车生产企业月度经济指标快报统计,截至9月末,亏损企业36家,企业亏损面为31.86%。

  中国摩托车商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法林指出,金融危机导致国外摩托车消费低迷,中国摩托车销量直接受到冲击。

  今年11月,中国摩托车出口创下年内新低。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94家摩托车生产企业出口统计显示:2008年11月,中国摩托车共出口52.46万辆,比上月减少14.92万辆,比上年同期减少21.52万辆。今年前11个月,摩托车生产企业产品累计出口金额47.23亿美元,与前10月相比,增幅回落5.91个百分点。

  为此,中国摩托车巨头宗申集团致信商务部,反映中国摩托车出口企业当前面临的困境。在这封信中,宗申集团指出压在出口企业头上的四座大山:主要贸易地区代表性国家货币兑美元贬值严重,进口商进口成本增加,进货量减少;受人民币升值及出口退税率降低的影响,出口企业损失巨大;部分国家对外汇的管制更加严格,从事贸易的进口商与出口商获取各国金融支持的难度增加;其他国家竞争对手加大抢夺国际市场订单力度。

  其中汇率的巨幅波动,成为宗申集团出口亏损的主因。2007年,宗申集团出口收入约2亿美元,因汇率变动造成经济损失达8000多万元;2008年1月至9月出口收入为2.1亿美元,因汇率变动导致的经济损失达1.2亿元。

  以出口为主的摩托车企业和宗申集团命运相同。在摩托车出口重镇的重庆、广东和江浙一带,一些中小型摩托车企业已经倒闭或濒临破产。

  宗申集团建议商务部:将出口摩托车整车的退税率从11%提高到17%;适当推动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以提高中国摩托车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扩大出口。但这一建议是否获批,目前尚无法知晓。

  不过,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已经注意到摩托车行业的困境,正拟出手相援。近日,在工信部牵头的汽车业振兴规划中,已经提及“调整排量250毫升以下摩托车的消费税”,预计该方案将于明年上半年推出。目前250毫升以下的摩托车征收3%的消费税,250毫升以上的征收10%的消费税。

  作为摩托车重镇的重庆市,已经出台扶持政策。来自重庆市经委的消息显示:对出口汽车摩托车整车及零部件、机电等产品的重庆市内出口企业,重庆市将给予企业技改补助,每创汇1美元补贴0.02元。

(编辑:大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