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油价重上46美元 专家建议加快石油储备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09:0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受中东局势持续紧张以及欧佩克准备大规模减产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2日继续攀升,纽约、伦敦两地原油期货价格涨至每桶46美元之上。

  对此,清华大学能源专家管清友认为,从决定油价基本面因素看,世界经济短期内仍难以回暖,需求短期难以回升,因此较长时间内油价难以快速回升。

  国际油价从去年7月高点147美元已下滑近70%,“46美元相对而言仍是较低的价格,是加快石油储备的好时机。”管清友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海关数据显示,我国进口原油量并未因国际油价下滑而大幅增加。相反,海关总署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1月,我国进口原油量陡然降至全年最低水平,只有1336万吨,相当于326万桶/日,较10月环比下滑13.33%,较2007年同期亦下滑1.86%。管清友认为,目前我国第二期石油储备基地仍在建设中,储油能力有限。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撰文指出,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一期已“基本建成”,要积极推进石油储备二期基地建设,库容将达到2680万立方米(合1.7亿桶)。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业委员会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民间原油储备总能力达2.3亿吨,相当于二期石油储备基地储备能力的近10倍,但多数处于闲置状态。管清友认为,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做好原油储备同时,政府也可以考虑吸纳资质好、储油量大的民营企业以增加原油储备总能力。

  - 相关新闻

  美国增加2000万桶原油储备

  美国能源部2日发表声明说,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为战略石油储备补充近2000万桶原油。

  为了应对石油供应危机,美国1975年12月开始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目前储备水平约为7.02亿桶,其存储上限为7.27亿桶,目前美国的石油储备可供使用150多天。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战略石油储备可用天数21天,在二期建设完成后可增加为30天左右,日、德、法的石油储备量分别可用于169天、117天和96天。

  (钟晶晶)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