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GR发动机检测标准提高 厂家开发热情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2日 09:49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余梦洁

  临近年底,一项针对国Ⅲ排放重型柴油车(机)产品的通知——《关于申报国Ⅲ排放重型柴油车(机)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悄然发到了各主机厂、油泵油嘴企业的手中。

  在这份由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研究并请示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同意下发的《通知》中,要求对于申报GB17691-2005标准(国Ⅲ阶段)的产品,当具备采用电控技术、能精确控制燃油喷射时刻和燃油喷射量;采用高喷射压力的供油系,喷射压力不低于1400巴(喷油器端,以下同);采用增压中冷进气系统;无尾气排放机外净化处理装置这4个特点时,可按照原《公告》申报要求进行申报,其典型产品为采用高压共轨或单体泵或泵喷嘴系统的电控柴油机。当所申报的产品不具备上述特点时,其网上申报部分除需提供常规排放检测项目报告外,还需提供ETC试验NOx筛选试验报告(对于在《通知》

  下发前已经申报的产品,试验报告中不包含ETC试验NOx筛选试验结果的,要求于2008年12月31日前提供全项合格的试验报告)。

  《通知》的背后,实际上是对EGR发动机提高检测门槛。这将给那些拥有EGR发动机产品的柴油机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是否意味着工信部对目前国Ⅲ发动机进行重新检查?2009年的柴油机市场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对发动机企业影响不大

  《商用汽车新闻》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通知》对柴油机企业的影响并不大,提供ETC试验NOx筛选试验报告没有成为柴油机企业难以迈过的技术门槛,企业的正常申报工作并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

  中国重汽技术中心杭州动力研发中心主任李红珍告诉记者:“我们最先使用的是高压共轨系统,但是由于共轨系统产能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公司逐步研发出EGR发动机。对于《通知》规定的提供ETC试验NOx筛选试验报告,我们已经按照要求提供给相关部门,整个过程没有遇到困难。”

  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道:“公司大概半年前开始研发EGR柴油机,11月份刚刚获得公告,随后《通知》出台。由于公司产品申请公告时没有提供ETC试验NOx筛选试验报告,为了符合《通知》要求,我们随后提供了这些报告。”

  此外,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也表示,公司的国Ⅲ排放柴油机拥有ETC试验NOx筛选试验报告。针对这个现象,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通知》更加倾向采用高压共轨的柴油机并向EGR发动机提出更高的检测要求,但企业并不会因此放弃EGR发动机的研发和生产,政府的导向措施发挥作用仍然需要一段时间。”

  加紧开发EGR

  虽然政府部门对EGR柴油机提出了更多的检测要求,但是由于EGR柴油机本身的种种优势,《通知》并不影响众多柴油机企业上马EGR项目。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以前重汽独占EGR发动机市场不同,现在除了朝柴(使用博世经济型共轨系统)外,各主机厂都在全力开发EGR发动机,并且基本上都计划在2009年一季度完成开发工作。例如,玉柴的6M、6L、6J、6A的EGR机型将于2008年12月底全部完成,4D、4E的EGR机型计划于2009年1月份出样机;潍柴WD615的EGR机型,目前正在准备相关资料申请上排放目录。”据悉,一汽研发的内置式EGR国Ⅲ发动机已经通过台架试验,正在申请型式核准,很快就能投入生产。

  这不仅意味着客户能获得更多的选择,更重要的是,企业不会因为没有EGR产品而失去部分市场份额。李红珍告诉记者:“我们会根据市场的形势提供满足客户要求的柴油机,不会拘泥于某种类型。”业内人士预计,今后杭发采用EGR技术的柴油机将占其国Ⅲ发动机总量的80%以上。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玉柴主要机型匹配共轨系统和单体泵两种系统供用户选择。“我们在不同的细分市场向客户推荐不同的产品。共轨系统舒适性好、稳定性高,但对油品及使用、服务要求高,建议用于对舒适性要求高、油品质量有保证的场合,如公路运输机型;单体泵油品适用性优于共轨系统,对使用、服务要求相对不高,但舒适性稍差,现阶段稳定性不如共轨系统,建议用于工程车市场。”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