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系”人事整改进行时 任勇将任神龙新掌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1日 17:05  中国经营报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将接替刘卫东出任神龙公司新掌门,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此次人事变动将与东风集团战略缩减计划一道作用于集团整改,与此同时,一项“东风系”的全面人事变革也在酝酿中。

  一个是历经7年之痒仍留下一个节节下滑烂摊子的神龙掌门人,一个是仅5年时间带领东风日产成为国内乘用车制造商“黑马”的业界明星。

  去留之间,等待神龙的将是什么?

  人事变局

  “2009年,你会看到一个崭新的东风。”一位东风内部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迟在春节前,东风集团会召开第八届党代会,此后东风将迎来包括乘用车与商用车企业的整体人员更替。

  而这其中,最受业界关注的是其“长子”神龙公司的帅印交接。“刘卫东将调任东风集团。”此前,在2008年广州车展期间,一位东风集团人士在饭桌上曾向记者暗示过这个可能。如今,它即将成为现实。

  据该人士介绍,此前东风集团党委书记一职一直由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平兼任,即将召开的第八届党代会将选出专职的集团党委书记。按照惯例,东风集团的候选领导人须先上报中组部审批,然后由党代会投票选举确定。目前,东风集团各个子公司均在进行党代表的投票选举工作,为即将到来的党代会做准备。

  事实上,除任神龙公司总经理外,此前刘卫东也一直在兼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如果刘卫东调任此职,在行政级别上升了一级,而从东风日产调任神龙的任勇,则是属于东风二级公司之间的平调。”

  不过,在接受记者求证时,东风集团对此人事变动不置可否。东风有限总裁办公室相关人士仅表示,具体的人事任免还要接受上级部门的考察,党代会召开之后才有定论。神龙公司宣传人士也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消息。

  神龙危局

  2001年4月,刘卫东出任神龙公司总经理,35岁执掌神龙100多亿元资产,因此也被业界称为“少帅”。

  不过,这个称号并没有让刘卫东开心多久,因为他发现他所接手的神龙是一盘败局:至2001年(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神龙累计应收账款近20亿元、负债率达70%以上,它甚至潜亏3亿元人民币、累计欠税款5300万元。

  此后,刘卫东花了几个月时间去调查神龙。他发现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在车型、技术、资金方面,外方支持不够;二是双方的思想观念没有彻底融合。“合资公司必须提升层次,必须源源不断地开发新产品。”

  在此情况下,2001年9月,刘卫东随时任东风集团董事长的苗圩远赴巴黎与PSA商谈提升合资层次、增加投资、扩大合作事宜。经过了多次谈判和磋商,最终,刘卫东如愿以偿。2002年10月,东风与法国标致-雪铁龙终于签订了扩大合作合资合同,神龙公司改制为一个工业技术公司,专事生产与产品开发。

  不过,在合资之初,PSA与神龙双方一直是对等的管理方式,管理岗位都是中法双方各一名,实行双签制。双方扯皮的事不断发生,很多问题不能决策,效率低下。几年过去了,神龙依旧卡在总产能“20万辆”这道槛上,表现不温不火。

  2005年,面对亏损了5亿元的神龙,刘卫东曾经立下军令状,“4年一届的任期,如果达不到股东的目标,就卷铺盖走人。”接下来,刘卫东首先是裁掉神龙20%的员工,之后又推出“P2+2”计划以降低生产。但最终,这个计划以富康黯然退市为标记划上句号。

  2008年,刘卫东任期满了,神龙的惨淡局面依旧没能改变。在新爱丽舍、标致307两厢、雪铁龙世嘉等新车型在2008年相继上市的情况下,神龙汽车依然销售惨淡。2008年年底,神龙更是将全年销售目标从原来28万辆下调至20万辆。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个品牌减幅分别达到31%和21%。

  也许,刘卫东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证明自己,但时间不等人,刘卫东选择了抽身退出。

  去留之间

  “一直以来,困扰神龙的除了营销短板以外,还有中法合资双方的配合问题。”知名汽车评论员钟师分析,“造成神龙长期困顿的问题有很多,恐怕在神龙工作长达7年之久的刘卫东自己都弄不清楚。”

  而实际上,东风与日产在合资之初也存在分歧,但与神龙不同的是,东风日产的合资双方达成的契约是,把合资公司的利益视为最高原则,以追求合资公司利益最大化为目标,而不是一开始就代表股东的利益,或者带着一种敌对的观点来办合资公司。

  藉此,在2008年一年中,东风日产成为了不折不扣的明星。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11月30日,东风日产年度累计销量已经超过31万辆,完成全年34.5万辆的销售目标已无悬念。成立仅5年时间的东风日产,已成为国内乘用车制造商中的一匹“黑马”。

  “合资企业的合作有问题,更换领导人也似乎是解决之道。”钟师分析,任勇带领下的东风日产,以稳扎稳打见长,通过人事交接把东风日产的这种思路带到神龙,“不失为东风解决神龙困局的一种新思路。”

  2008年12月26日,北京一个颁奖典礼现场,身穿黑西装、系着红底白格领带站在台上的任勇笑着说,“我也有一种明星感”。但面对神龙这个接下来的任务,任勇能否笑得畅快还无法预知。 作者:余跃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