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首2008年重卡市场 经过炎夏又遇严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0:31  中国汽车报

  记者 范文清

  2008年,我国重卡市场的基本走势没有超出业内分析人士的预料。早在2007年年末,一些重卡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便预测,从紧的宏观经济政策、国Ⅲ排放标准实施以及北京奥运“蓝天工程”三大因素,必将刺激重卡用户提前消费,也必将使得2008年下半年重卡市场遇冷。只是他们没有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危机,让临近年末的重卡市场雪上加霜。

  实施国Ⅲ排放标准

  令重卡市场前热后冷

  按照国家环保部和发改委的统一要求,2008年7月1日全面实施国Ⅲ排放标准。据业内人士分析,国Ⅲ排放标准的实施将使每辆重卡的成本增加10%~15%,即单车价格会上涨2万~3万元左右。所以,由于国Ⅱ到国Ⅲ排放标准的切换,许多重卡用户出于车辆使用成本的考虑,赶在7月1日之前提前购买国Ⅱ车,使得上半年国内重卡市场出现了异常火暴的“井喷”局面,许多主流重卡企业加班加点赶制新车,产销提前进入“酷暑”阶段。

  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国内共销售重型卡车38.01万辆,同比增长48.60%,是卡车市场中同比增幅最大的部分。其中,重型货车共销售6.97万辆,同比增长58.50%;重型非完整车辆共销售17.19万辆,同比增长45.71%;半挂牵引车共销售13. 83万辆,同比增长47.58%。国内主流重卡企业年初制定的“上半年完成全年销售任务60%”的目标基本实现。

  国Ⅲ排放标准全面实施后,国内重卡销量开始下滑。消费者对价格上涨的国Ⅲ重卡普遍持观望态度,重卡销量一降再降,经销商和整车企业从10月开始提前进入“冬季”。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统计,11月,国内货车产量为10.44万辆,销量为11.03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9.40%和8.81%,同比分别下降23.41%和16.12%。其中,半挂牵引车产量为3808辆,销量为4484辆,环比分别下降57.62%和48.29%,同比分别下降74.15%和70.16%;货车非完整车辆产量为2.04万辆,销量为2.40万辆,产量环比下降12.68%,销量环比增长0.09%,同比分别下降42.77%和37.96%。

  奥运“蓝天工程”

  促重卡需求提前释放

  上半年,除全面实施国Ⅲ排放标准刺激重卡市场提前消费外,北京奥运会的影响因素也不可忽视。为了实现“绿色奥运”的承诺,在奥运会举行的前两个月,华北地区高污染型企业停产整顿。这些企业为尽量减少奥运会对企业生产计划的影响,纷纷在6月前加大生产力度,致使运输市场的运力需求激增,带动了上半年华北地区重卡销量的快速增长。

  在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由于北京周边地区高污染型企业停产整顿,运输市场货源减少,对运力的需求下降,给华北地区销售不旺的国Ⅲ重卡市场带来影响。

  宏观经济环境使重卡市场影响大

  作为一种生产资料,重卡市场的走势历来与国家宏观经济环境紧密相连。国家统计局7月17日公布的国民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30619亿元,同比增长10.4%,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8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8402亿元,同比增长26.3%。从数据中可以看出,虽然上半年政府加大了宏观调控力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抑制经济过热现象,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也因此同比回落,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并未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向来对重卡市场有较强的拉动作用,这也使得重卡市场需求“高烧不退”。

  下半年头两个月,为了抑制经济过快增长,国家进一步强化了从紧的货币政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开始放缓。市场对煤炭、建材等大宗货物的需求下降,运输市场对重卡的需求相应萎缩。

  金融危机使重卡市场雪上加霜

  下半年,一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让许多行业措手不及。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受人民币升值、劳动力及原材料成本上升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国内沿海地区大量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相继倒闭,一方面使物流运输的需求量大幅减少;另一方面也减少了企业对能源物资的需求,运输市场运力相对过剩,许多运输户的车辆处于停驶状态,市场对重卡新车的需求大大降低。

  金融危机也让许多重卡用户的购买能力下降。如何破解金融危机对国内重卡市场造成的影响,成为重卡行业需要解决的一项重要课题。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