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暖风吹暖09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0:29  成都商报

  明日起,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对于消费者和经销商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国内成品油的价格并不会因此提高。而且从目前各种信息来看,在政府的政策倾斜下,2009年车市不管是消费者、经销商还是厂家都会获得相当大的实惠。

  国务院日前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原来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同时,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即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相应提高。

  不过,让大家松了一口气的是,油价并没有随之上涨。国家发改委决定,自12月19日零时起,将国内汽油、柴油零售价格每升分别下调0.91元、1.08元。油价调整后,成都93#汽油、0#柴油每升零售价格分别为5.24元、5.12元。发改委称,上述成品油价格调整已含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的因素。

  油价降了!已含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的因素的情况下,汽油、柴油零售价格每升分别下调0.91元、1.08元,这对于车主而言,好处显而易见。

  燃油税来了!并不是人们以前想像的“洪水猛兽”,而是温柔地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提高0.8元,柴油提高0.7元,还将取消公路养路费,并且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对于用车量不大的消费者来讲,是省钱而不是掏更多的钱。

  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又向媒体曝出小排量车或将减免购置费的消息,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研究。有媒体报道称:受工信部委托,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已递交了购置税改革建议。该建议提出:1升以下乘用车的购置税从目前的10%降至2%;1~1.5升购置税调整后为4%;1.5~2升调整为6%;2~2.5升调整为7%;2.5~3升调整为8%,以拉动汽车消费,但具体政策仍在调查研究阶段。另外,有关部门建议采取的刺激车市的措施还有对个人买车按揭贷款的利息提供优惠,鼓励老旧车报废更新,政府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等。

  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汽车政策都是从利于消费的角度去考虑。

  油价的下调对消费的刺激显而易见。而燃油税的出台将调整消费结构和消费者的用车习惯,而或将出台的购置税调整,结合今年9月份针对不同排量车型的消费税调整,对于促进小排量车的发展有明显的积极作用。

  “这些政策能否出台,力度会多大,将对2009年的国内汽车业走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关键是看支持政策的力度。”一位车厂高层表示,“等政策落实,人们的观望情绪解除,并付诸行动后,车市就会再度迎来春天。”

  [背景]

  车市增速大幅放缓亟待振兴

  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的背景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车市增速大幅放缓。今年前11个月乘用车累计增长自2006年以来首次低于10%,而在2007年,乘用车产销增幅都在20%以上。

  汽车是对上下游行业都有积极带动作用的行业,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说:“汽车上游产业高达156个,其中汽车工业直接需求最大的主要是机械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加工业和橡胶制品业,除此之外,还有化学原料以及制品制造业、纺织业等。”而在下游产业,例如基础建设、客货运输;旅游;服务;个人消费等都与之密切关联。汽车还横向带动零部件配套、专用车辆改装,客车改装、汽车装饰美容等行业,纵向影响银行信贷、车辆销售、车辆保险、燃油供应、车辆维护、旧车回收等……正因如此,汽车行业的增速变化将对相关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目前正通过八大举措全力扭转工业增速下滑状况,其中包括制定钢铁、有色金属、石化、汽车、造船、装备制造、轻工、纺织和电子信息等9个重点产业振兴规划。业内人士表示,汽车行业对其他8个重点产业都有相当大的依赖和带动作用。

  [声音]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谈燃油“费改税”:

  “中国普通汽车用户,每天就是上下班,星期六、星期天到郊外去转一转,一个月正常情况下用不了200升油,(费改税后)负担是减轻了的……所以燃油税的出台有利于私人购车。请把钱准备好,等政策出台以后,要去买尤其是要买1.6升排量以下的车,这对大家有好处,对国家也有好处。”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谈车市未来:根据国际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律,比照我国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汽车消费城市近年来的汽车消费表现,2020年之前,我国乘用车市场仍将处于快速发展区间……2009年前后将是轿车大量进入家庭的时点,国内刚性需求仍有很大空间。

  东本销售部副部长柳玉春谈09车市: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将刺激消费,而且对于节能减排有明显导向,越是节能环保的车型将得到消费者越多的关注,预计车市在明年下半年明显回升。

  准车主谈购置税:打算等等再买车,购置税一调整就可以节约几千元钱。

  车主说油价:虽然降价幅度没有预期的大,但终归是降了,原来油价不仅可以向上接轨也有向下靠拢的可能。

  车主说燃油税:燃油税实施后,我的车一个月用131升左右就能省钱。

  本报记者 王飞

(编辑:二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