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底车市厮杀 拥有优质服务方能突出重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0:14  新浪汽车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而年底的车市也随着过节的气氛日渐浓厚而变得热闹起来。在传统的“金九银十”未能有效推动车市增长的情况下,厂商和经销商在年底纷纷抛出各类“大礼”,以期刺激市场需求,为08年的销售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而在“直降”、“优惠”、“红包”等等花样繁多的诱饵面前,很多准车族面对铺天盖地宣传显得无所适从,在各种价格诱惑前面摇摆不定。在年底这个卖车、购车的好时节,哪些品牌和产品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年底车市旺季的最大赢家?

  笔者带着这个问题进行了多方考察,发现价格固然十分重要,但多数消费者对车辆性能、操控等多方面因素亦会重点考虑,尤其对厂家的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11月发布的《2008年度全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消费者对汽车行业满意度、特别是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满意度有大幅提升。但是普遍对于售后服务有较大抱怨。而根据对4S店看车、提车的消费者的走访,也可以发现售后服务逐渐成为消费者购车的一个重要考虑环节。

  售后服务一度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软肋——遥想当年,某品牌“修车排队”的恶名似乎代表着自主品牌的整体售后服务水平,而如今在与合资品牌的对战之中,自主品牌也逐渐领悟到了服务对于品牌的重要性,很多自主品牌已经创立了各自的售后服务品牌,像一汽奔腾的“金钥匙管家”,上汽荣威的“尊荣体验”,奇瑞的“快·乐体验”,海马的“蓝色扳手”等等,都代表着中国汽车行业在服务上的进步。

  现在很多厂商都强调“口碑”,而口碑从何而来?其实口碑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用户对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水平的满意程度。产品优秀,当然会获得用户的称赞,但是如果服务水平不到家,则会大幅降低用户对产品的满意程度,甚至让用户产生抵触心理。

  让人欣慰的是,经过漫长时间的积淀,现在国内已经有多家汽车制造企业做到以高品质产品及全面服务获得用户良好口碑并直接带动产品销量。这其中以近年来在市场增长势头迅猛的自主品牌代表——一汽奔腾最为突出。回想奔腾在06年上市之初毫无名气,消费者对这个新生的自主品牌普遍持观望态度,而业界也有甚多质疑声音,当年的销量不过每月寥寥千台。然而经过近3年的市场历练与全体奔腾人的不懈努力,奔腾已拥有了用户、行业专家乃至媒体的高度认可,获得了来之不易的良好口碑。08年,奔腾市场表现出众,月销量保持在每月4000-5000台,并且在第三、第四季度中国车市整体疲软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逆势飘红”。

  是什么能让一个上市不过3年的品牌取得如此成绩?用奔腾官方的说法,是因为其本身具备“进取不止”的精神。而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除了奔腾自身在产品品质方面不懈地努力,实现提升外,更多的是奔腾高水平的服务征服了车主,才会得到“挑剔”用户们的普遍称赞与拥护。以“用心承担责任,用爱做好服务”为宗旨的奔腾,用管家式的态度为用户服务,多次举办奔腾服务节,为用户免费检测保养,并于奔腾08款上市后免费为老车主进行功能升级;一拨接一拨的服务营销活动,让用户体验到了管家式服务的内涵;尤其是2008年,为了更快提升网络的服务意识和水平,一汽轿车在业内第一次将象征服务业最高荣誉和标准的“金钥匙”理念植入“管家式”服务体系,更全面的提升了奔腾关爱和服务用户的能力。正是由于奔腾这些以用户为核心的举措,才能让其在三年的时间里站稳脚跟,赢得用户的口碑,并取得令人满意的销售业绩。由此可见,服务对于厂商之重,不亚于产品本身。

  如果把一个企业比喻成树,那么产品可以看做是这棵树的主干,决定了整颗大树是否粗壮;销售则是枝叶,能将品牌和产品推广扩散,而服务就是根基,是整个大树是否牢固的根本所在。目前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整个汽车产业的日渐成熟,各汽车厂商同档次产品间的质量差距越来越小,如何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力压群雄?只有靠高水平的服务来抓住用户,借助用户的声音和力量才能在将来长时间惨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出重围!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