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通用五菱灾年大丰收 销量有望突破65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08:09  解放日报

  2008年,“小车大王”上汽通用五菱“灾年大丰收”,全年有望突破65万辆销量,第3年坐上微车销量冠军宝座

  12月推出“高性能微轿”SPARK(参数配置 图库)新乐驰,让“微面”、“微轿”两条腿一起加速行进,2009年可望走得更好更快

  从年初以来的雪灾、震灾、洪灾,到将近年尾的全球金融危机,多灾多难的2008年,中国车市遭受罕见的寒流袭击而一片低迷。但在祖国西南边陲的广西柳州,却“这边风景独好”:地处该地的上汽通用五菱,今年截至11月已售出595632辆微车,预计12月底全年销售将突破65万辆,超额完成原定的62万辆目标。其中五菱之光(参数配置)销出376201辆,占总销量的63.2%;才上市6个月的五菱荣光总销量达29333辆,月均过万;SPARK乐驰表现也不俗,至11月的销量为37431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2%;青岛发动机工厂也达到年产29万台的好成绩。由此,上汽通用五菱夺取2008年微车销售冠军已毫无悬念,这也将是上汽通用五菱连续第3年坐上微车销量冠军的宝座。

  上汽通用五菱在2008年“灾年大丰收”,厂方归之于两款车的功劳:一是畅销车型五菱之光。早在2007年11月该车市场保有量就已突破100万辆,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单一平台车型之一,目前保有量约在140万辆左右。该车在用户群中的口碑也极好,据经销商透露,每个月五菱之光有20%的用户是经朋友推荐而来的,这些人大多不试车就直接将车开回家。二是自主研发的畅销车“新星”五菱荣光。该车上市不到半年便月均销售过万,而且由朋友推荐购车和二次购车的比例,竟然还高于五菱之光。

  其实,上汽通用五菱2008年的成功,更在于她将目标市场重点放在中小城市和广大农村。事实表明,中小城市和广大农村的汽车市场潜力十分深厚,其能量还远远没有得到释放。上汽通用五菱专心致志为中小城市和广大农村的用户造车,便拥有其广无比的大市场。这一市场实践,也正与中央将扩大内需重点放在农村的精神不谋而合。

  自然,2008年远不是终点。拥有微面和微轿两大产品板块的上汽通用五菱,在2008年获得的成功,主要来于前者而非后者。虽然“微面”、“微轿”两条腿走路,但后面的腿显然还不够粗壮,这对于上汽通用五菱既是一个缺憾,也是一种潜在的优势:强化“微轿”这条腿,2009年岂不可以做得更好?

  不知是否出于这一考虑,12月底,上汽通用五菱果真开始强化“微轿”,借座北京798艺术中心强势推出“高性能微轿”SPARK新乐驰,宣布时隔2年之后,经典微轿乐驰重新杀回北京市场。

  北京是购买需求最旺盛的微轿市场,但2008年3月国Ⅳ标准的实施给微轿产业带来巨大考验,乐驰也因此一度从北京市场撤退。这次乐驰重返北京,将凭什么来扭转局势?厂方声言,它的最大亮点和卖点就在于它是一款“高性能微轿”。作为上汽通用五菱探索“高性能微轿”之路的开山之作,全新1.2L排量新乐驰因搭载P-TEC发动机而富于自信。这款发动机系通用汽车全球发动机平台专为小排量车研发的,升功率可达到52.2千瓦,超过国家对“节能环保型发动机”50千瓦的定义,使1.2L排量的新乐驰具有近1.4L排量同级微车的跨级动力;而且油耗表现突出,实际综合工况油耗每百公里仅为5.7升左右,创造了目前微轿领域的最低油耗。同时0至100公里的提速时间仅需15.6秒,最高车速达160公里/小时,可见动力之充沛。业内专家因此表示,P-TEC发动机代表了目前国内市场1.4L排量以下A00级微轿发动机的最高水平。

  乐驰的外型也十分经典,小巧玲珑,车身线条简洁明快,金黄、浅绿等7种亮丽色彩选择为都市新生活演绎更多绚丽风景。新世纪最流行的斜面式厢体车型,将广角前挡风玻璃与发动机盖连成一面,形成独特的流线型外观,按钮状的前大灯更为乐驰增添几许灵动俏皮。

  新乐驰在其原本经典外形的基础上,将车头曲线进一步完美。延展的曲线使保险杠整体更加结实饱满;疾风式铝合金轮毂富有动感,直观地体现出新乐驰高性能微轿的运动特性;新的“动感蓝”取代“天空蓝”,新的色系赋予新乐驰崭新的视觉冲击和吸引力。内饰方面,新乐驰蓝色防炫目背光营造出温馨的驾驶氛围,消费者即使在夜间驾驶也不容易视觉疲劳;时尚型中控台面板采用亚光的银灰色,与电动门窗开关面板颜色一致,突显科技时尚感。

  作为一款国际化的小车,新乐驰在细节之处也体现出以人为本和安全至上的设计理念。经英国莲花(Lotus)汽车工程专家精心调校,新乐驰可满足用户驾乘享受的更高需求:通过对1220个关键点进行优化,使车的品质得到大大提高。出色的转向精准性,也将确保操控安全性。主动安全方面,新乐驰配备ABS+EBD,确保安全制动;被动安全方面,新乐驰装有安全气囊和预紧式安全带;采用强化高刚性车体、吸能安全柱和吸能方向盘等,则进一步丰富主动与被动安全配置,使微轿产品的安全性能全面提升。

  曾几何时,微轿一直被视为“动力不足、品质落后”的代名词,如今大打“品质价格比”的新乐驰的出现,或许是对这一看法的极大挑战,也是新乐驰决胜北京市场的最好理由。同时,这无疑也将是上汽通用五菱在2009年走得更好、更快的一个重要砝码。 (周 侃)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