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地铁8号线增林萃路站 车站将设在林萃桥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07:41  新京报

  前期研究时仅设紧急停靠站,最终从应急角度正式设站

  本报讯 (记者马力)居住在林萃路附近的居民将享受到地铁带来的便利,市规划委昨天发布消息,地铁8号线二期将增设林萃路车站,目前增站方案已经获得市政府原则通过。

  若不设站影响运营安全

  据了解,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包括南北两段:即熊猫环岛-美术馆东街、回龙观-森林公园。中间则为目前已有的奥运支线。新增林萃路站则位于北段线路中的永泰站-森林公园站之间。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8号线二期的前期研究中,并未设林萃路车站。“永泰站至森林公园站区间长约5.1公里,大部分穿越北京城市空间发展的生态限制区。为避免城市绿地遭到蚕食,规划方案阶段在该区域仅设置了紧急停靠站和区间风道。”

  这位负责人说,随着设计的不断深入,在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审查时,专家从地铁安全运营和灾害应急角度,提出了增设正式车站要求。

  据了解,北京地铁的站点间距,城区一般在1公里左右,新城则在2公里左右。而从永泰站至森林公园站的间距达到5.1公里,属于比较长的间距,这会给地铁安全方面带来问题,如人员的疏散等。

  车站将设在林萃桥南

  这位负责人表示,紧急停靠站最终优化调整为正式车站———林萃路站。目前,增站方案已经专家论证并获市政府原则通过,建设单位正在对车站周边进行重新调查。“同时,这也满足了周边市民近距离乘坐轨道交通的诉求。车站的站位也尽量靠近客流密集区域设置,真正体现以人为本。”

  记者了解到,林萃路一带有“京师园”、“澳林春天”等十多个居民小区、数万居民。

  据悉,林萃路车站将设在林萃桥南,在网球中心西侧靠近林萃路的区域。同时,该区间的线路也有所更改,部分线路调整到五环路南侧,尽量远离城市绿地。

  - 贴士

  8号线穿经5区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8号线二期是沿城市南北中轴分布、贯穿北京市南北的骨架线路。

  线路经过昌平区、海淀区、朝阳区、东城区、西城区5个管辖区,对于疏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具有重要意义。在增设林萃路站后,8号线二期车站增加到12个。本报记者 马力

  - 追访

  下穿网球中心 减震要求高

  轨道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增站是系统工程。

  昨日,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8号线二期在林萃路加站“很久以前就定了”。

  这位负责人表示,林萃路附近,站点位置确实很难选择,离五环和水源厂都很近,“能够建站的地方,东西向只有140米,而一个地铁站的站台就要120米,基本已经到了建设的极限。”此外,地铁还将下穿国家网球中心,“为了避免过车震动影响比赛,对轨道减震要求很高。”

  该负责人还表示,地铁线增加一个站点,是一项系统工程,由于列车每多停一次,平均速度都会下降,为了输送乘客,势必要加车,“每列地铁车辆在4000万元左右。”而加了车,停车场也得扩大,“在城区里找到够大的停车场也很难。”(本报记者 左林)

(编辑:黄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