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量变到质变:2009年汽车产品发展6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17:24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冯英杰

  汽车产品是在技术不断突破中进步的,因此每一年,汽车产品的发展都能够呈现出变化。这种变化不是突如其来的,而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产生的,或是为适应竞争需要而产生的。岁末年初,我们预测出2009年在汽车产品发展的6大趋势。其中的一些趋势可能已经在2008年显现苗头,但很可能会在2009年彻底显现出来,因为竞争的需要而更加普及,为更多的汽车企业和汽车消费者所接受。

  趋势1 自动挡更普及


AMT挡把

  从2008年开始,自动挡车型的销量一路看涨,市场显现出了汽车消费向自动挡车型逐渐转移的趋势。据J.D.POWER日前发布的《2008年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调研报告》显示,中国汽车市场上,配备有无级变速器、手自一体变速器和自动变速器的车型比例越来越高,已经从2003年的31%升至2008年的44%,而中国消费者购买自动挡车型的比例也越来越高。2009年,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使用自动变速器的车型将不仅仅限于2008年的小型车以上的车型,在微型车中也将普遍出现自动挡车型。而目前普遍使用在中高级以上车型中的更多挡位的高端自动变速器也将向中级车领域下移。

  由于具备生产成本和维护成本低的优势,AMT(机械式自动变速器)在微型车中普遍使用的趋势将愈发明显。奇瑞QQ3 AMT车型开创了微型车配备AMT变速器的先河;2008年,配装AMT的哈飞路宝π上市。2009年,更多主流微车将加入这一行列。在前不久的广州车展上,双环小贵族AMT车型首次亮相,并将于2009年年初上市,天津一汽用于替代夏利的车型也将配装AMT于明年上市,此外,有了QQ3 AMT车型的成功经验,奇瑞也准备在QQ6和A1上配备AMT。AMT在微型车领域将全面开花。

  而在中级车领域,挡位更多,更高级的自动变速器将从中高级车领域向下延展。目前在中高级车领域普遍使用的是5挡自动变速器和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甚至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而这些技术含量更高的自动变速器也将被应用在中级车上。前不久刚刚上市的广州本田锋范就配备了与新雅阁相同的5挡自动变速器。随着汽车消费者的要求越来越高,更多高端配置将被应用在中级车上,更高级的自动变速器下移是必然趋势。

  此外,2008年被重点关注的国产DCT(双离合变速器)在2009年也将取得一定的突破,但被普遍使用预计要到2010年。


DCT

  趋势2 高性能发动机应用更普遍


TSI发动机

  近几年来,消费者对动力的要求让汽车产品的动力性能产生了飞跃,尤其是中低排量车型,动力相比以前有了明显提高。这都得益于发动机技术的不断进步,而在2009年,高性能发动机的应用将更加普遍,在中低排量车型中,涡轮增压发动机将成为新宠,而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以及升功率等数值也会不断增加。

  在1.6L排量以下的车型中,涡轮增压发动机将会被普遍应用。一汽-大众速腾配装1.4TSI发动机的车型将在明年投产,明年4月上市的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也将有配装1.6T发动机的车型。而在合资企业方面,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研发则更加密集。名爵1.5T和长城1.5T发动机将实现量产,江淮1.3T和奇瑞0.8T发动机也是两家企业各自在明年的研发重点。由于目前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方面,合资企业也尚无多少产品,自主品牌集体研发此类发动机,就是想占据市场先机,抢占“蓝海”,而这客观上也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汽车产品的技术升级。同时,由于增压发动机成熟的技术既能提高燃油经济性和降低排放,又能满足消费者的动力要求,在燃油税实施的大背景下,更多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被装配到中级以下车型中是必然趋势。

  在2008年,小排量大功率发动机也是很多厂商研发的重点,发动机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国产小排量大功率发动机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而跨国公司也将诸如VVT、CVVT等高性能发动机更加普遍地应用在旗下各档次车型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