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新政策开始发威 试图拯救2009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11:08  汽车007周报

  2009年1月1日开始,消费者和经销商或许将眉开眼笑,因为从目前各种信息显示,2009年的车市不管是消费者、经销商还是厂家都会在政府政策倾斜下获得巨大的实惠。

  一场由政府所主导的产业救援已经正式展开,而各种利好消息将随着2009年的到来陆续刺激我国在2008年受伤的车市神经。

  利好1 加大对汽车业的扶持

  作为制造行业中能够明显拉动内需的汽车产业,国家的政策扶持力度将逐步加大。

  截止2008年前11月,连续多年保持快速上升的我国乘用车市场增长幅度开始急剧下滑,11月乘用车销量的同比更是下降10.28%。

  面对增长放缓的市场环境,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报告“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情况时说,将抓紧制定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等九个产业的振兴规划。目前发改委制订的振兴规划包括几部分重要内容:除了先期推出的燃油税改革外,保持汽车市场的稳定增长;并促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推进节能汽车的发展。据悉,发改委的这份报告已经与12月24日正式上报到国务院,最快将于2009年1月实行。

  同时,工信部也在酝酿救市动作,并将提供旧车置换、鼓励业内兼并重组以及提供低息贷款等扶持措施。对此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对记者表示,这对汽车业来说是好事情,而行业中最有可能发生兼并重组的将以自主品牌为主。“最先被国家鼓励的是昌河、哈飞这样的国有微车企业。”

  利好2 减免车辆购置相关税费

  在政府一系列宏观措施中,广大潜在汽车购买者关注最多的就是政府正考虑全面减免购置税的消息。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也证实了这个消息,他在接受一次媒体采访时透露小排量车或将减免购置税。

  在2008年12月9日,乘联会正式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等国家六部委递交了一份救助汽车业的建议,其中在“如何促进汽车市场发展”中特别提到降低购置税。

  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减免汽车购置税有很大的实施可能。根据乘联会所交的提案,对国家减免汽车购置税提供了两套方案:一是按排量分级征收汽车购置税;二是免收小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此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也在12月初上书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建议减免小排量车购置税、降低二手车交易增值税,以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拉动汽车及相关行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董建平公开表示,汽车工业协会与工信部等正研究出台一些拉动国内汽车消费的政策。董建平指出,目前最有效的政策当数税费改革,尤其是汽车购置税改革。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表示,购置税作为一项基本税费,会侧重对汽车需求的刺激。“从采购-生产-销售-服务,这一汽车产业链来看,政府可以采取的需求刺激政策集中在销售环节,而购置税是政府可以动用的最有力的需求刺激手段。”陈光祖说,虽然购置税有调整意向,但具体如何调整还需研究确定。迹象表明,在09年中购置税的减免将成为刺激消费的最大利好消息。

  利好3 削减各类收费项目

  除了在购车环节政府的大力支持外,养车环节中,燃油税取代养路费的措施,也使消费者的养车成本全面降低。

  12月22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监察部、审计署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了将自2009年1月1日起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政策。

  同时,国务院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即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

  根据目前国际油价持续回落的情况分析,2009年1月1日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将不提高。同时,如果2009年国际油价无较大的上升,2009年油价会比2008年的价格低一点。对此,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认为,此次调价方案执行的已是成品油最高零售限价,即将现行汽、柴油零售基准价格允许上下浮动改为实行最高零售价格。虽然有人提出国际油价在09年出现上涨或许会导致消费者用油成本的提升,但是如果我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不出现变化,那么我国的油价与国际上会出现2个月的时间差,总体而言,在09年消费者在用车用油上将有很长一段时间的优势。

  文/许诚玮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