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的客车全面停产 被宇通收购的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10:00  中国汽车报

  记者 杨丽娟

  “美的客车停产了。”美的客车售后服务科王先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目前,美的客车在按照法律和合同支付相关赔偿后,大部分员工已经离开,只有一小部分人留在工厂处理后续事宜。

曾经繁忙的美的客车生产线,如今不得不面临停产命运。

  海外订单成停产导火索

  据王先生介绍,美的客车全面停产的导火索是沙特取消一份大订单。今年下半年,由于美的客车海外营销部门的失误,在未接到预付定金的情况下,公司就开始购买零部件组织生产。不料,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沙特方面突然撤销了订单。这导致美的客车大量拖欠零部件供应商的货款,公司资金链断裂,加上原本的亏损,多重因素使停产成为美的客车的最终选择。

  王先生告诉记者,美的客车在2007年的产量只有724辆,沙特的这张订单是500辆,对美的客车是极大的诱惑。“今年的形势不太稳定,上半年很好,下半年突然转冷。美的客车没能抓住这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沙特取消订单带来的最终结果就是停产。”王先生表示,对于美的客车的停产,他很心酸。

  事实上,美的客车的败象早已显露。今年1月,美的客车在云南的制造基地已经停产,转做现代物流。今年7月,本报曾报道过“美的客车解约应届大学生”一事,当时美的客车人力资源部门的谭女士遗憾地说,这是集团的决定。近日,记者再次致电该部门时,一位姓张的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已无任何招聘计划。

  与此同时,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快讯》中获悉,今年1~5月,美的客车产量为594辆,从今年6月开始,美的客车的产量变成零。

  步子太大导致停产

  2004年~2006年初,美的集团先后收购 “云南客车厂”和“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以及拥有54年历史的“湖南省三湘客车集团有限公司”3家企业,成立全资子公司美的客车,管理本部设在长沙,下辖长沙、昆明两个制造基地。2005年9月和2006年8月,新建的占地300亩美的客车昆明基地和占地280亩的美的客车长沙新基地先后建成投产,至此美的客车正式进入客车领域。

  5年前,广东美的集团发展管理部的人士曾表示,美的进军汽车业是该集团一个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2年前,美的客车高层在2006年长沙新厂区投产时放出豪言,要“力争在3~5年内进入中国客车行业前列”。5年过去了,美的客车没能为该集团带来利润,反而变成沉甸甸的包袱。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两年前从宇通来到美的的,虽然都做客车,两家企业却有明显不同。在管理、生产和售后等方面,美的客车都很外行。“我认为停产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像美的一样市场份额较小的客车企业经不住冲击;二是美的客车自身原因。它的步子迈得太大、太快,而且人员队伍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企业发展”。

  美的客车的未来

  最近,关于美的客车的未来,业内流传着两个版本的说法。一个是美的客车长沙基地也要像云南基地一样转做物流;另一个是被宇通收购,成为宇通的生产基地。王先生认为,被宇通收为生产基地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今明两年客车形势并不好,宇通不会再拿出现金扩大生产规模。他说:“长沙基地转型做物流是可行的。但是不管哪条出路,美的客车不会再开工生产了。”

  王先生说,他是留守人员,他所在的售后服务部门应该还能存在几年。他说:“因为今年11月还销售了一些库存车。公司虽然倒了,但车还在公路上运营,我们必须做好售后工作,不能砸了‘美的’的牌子。”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