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车经销商转变营销策略 提供货源以吸引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09:32  中国汽车报

  记者 杨丽娟

  全球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年终将至,国内卡车市场需求萎缩,卡车经销商感叹购车客户寥寥无几,库存压力大,日子不好过。

  本报记者最近在山东、北京郊区等地卡车市场调研时了解到,不少经销商试图通过走访用户、送小礼品、购车送维修保养等一系列促销手段吸引客户购车。他们说,如果在往年,还能招徕一些顾客,但今年市场需求萎缩,效果甚微。靠华而不实的促销手段,或者给点小恩小惠就能让用户掏钱购车的方法不再灵光。只有了解用户需求,真正为用户带来价值,才能抓住用户的心。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如何将卡车卖出去,对经销商是个考验。

  大幅降价让利吸引客户

  为了应对低迷的市场行情,国内重卡企业纷纷打出自己的促销牌。降价让利,这种传统的促销方法,是卡车厂商们在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争夺客户的手段。

  据了解,近来国内正在销售的国Ⅲ重卡价格大幅滑落。国Ⅱ排放标准重卡升级到国Ⅲ标准增加的成本约在1.4万~2.8万元之间。配装EGR发动机的国Ⅲ重卡价格应比国Ⅱ重卡高1.4万~1.6万元,配装高压共轨发动机的国Ⅲ重卡比国Ⅱ重卡价格高2.5万~2.8万元。对于重卡企业来说,将增加的成本转化为提高的车价,是顺理成章的事。但如此大的涨价幅度极为罕见,用户难以接受,实际情况是市场销量直线下滑。为吸引客户购车,国Ⅲ重卡上市不久就纷纷降价。

  配装高压共轨发动机的重卡价格下降后,配装EGR发动机的重卡也开始降价促销。业内人士认为,这种降价促销,明显带有争抢目前市场上有限客户资源的意味。

  这场价格之战并不局限于发动机企业,整车企业也下调价格,最高降价幅度达5000元。如果加上高压共轨发动机降价1.6万元,双重叠加降价达2万多元,这个降价幅度将国Ⅲ重卡价格拉到接近国Ⅱ重卡的水平。据经销商反映,降价促销相当于直接给用户带来价值,也确实起到一定作用,但在整体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效果有限。

  提供货源成商家手中王牌

  某重卡经销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用户有一定需求时,促销才能取得效果。如果消费者没有购买计划,促销也没用。那么,经销商还能不能抓住需求做文章呢?记者在走访山东重卡市场时发现,用户需要的价值,在于能让车动起来的“活儿”。

  据经销商说,当前影响客户购车的最大因素,是购车后拉不到活儿,价格已经退到第二位,此时经销商应想方设法帮助用户得到货源。如果能提供稳定的货源,客户就会打消购车顾虑,放心买车。

  对于用户而言,买卡车就是为了赚钱,受当前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货运量减少,无活可干,再加上运输成本提高,利润缩水,购车赚钱的动力明显不足。因此,经销商促销的最好办法,就是为用户提供赚钱机会。

  记者了解到,部分有实力的经销商掌握很多资源,有的与钢铁、矿山、煤矿等企业有资金利益关系,有的经销商参股物流企业。他们积极利用这些资源,满足用户所需,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挣钱机会,抓住了用户的心,促销十分见效。

  某物流公司采购部负责人所说:“公司采购车辆主要是看需求,有需求才会买车,不会为了让利促销那一点蝇头小利而出手。”由此来看,为用户提供实惠的赚钱机会,比让利促销更有效。

  当然,并非所有经销商都有为用户提供赚钱机会的能力,能利用手中资源吸引用户购车的经销商毕竟是少数。正因如此,找“活儿”成为经销商争抢客户的王牌。在市场寒冬来临的时候,找“活儿”能力较强的经销商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

  山东寿光富甲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付学东告诉记者,受市场大环境影响,该公司重卡销量不如去年同期,但仍然保持一定销量,就是得益于能为用户解决实际困难。这也是该公司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竞争力。一些实力弱小的经销商,有可能挺不过今年市场的严寒。因此,低迷的市场将淘汰一批重卡市场井喷时涌入的淘金者,最后能坚持下来的,是那些在任何情况下都能采取有效措施吸引客户购车的“金牌”经销商。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