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打造微车直追Smart、iQ “微”风渐兴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07:49  新浪汽车

  曾经一度高涨的油价和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曾经令消费者们对大排量、高消耗的车型望而却步,大排量、大型轿车意味着需要支付更多的油费、停车费,不过在小型车,微型车诞生之后,很多的城市居民有了新的选择,他们转向更小更省油的小型车或者微型车。

大众微车计划

大众微车计划提上日程

  在Smart畅销多时,丰田iQ风头正劲之时,大众已经将生产UP!系列的双座微型车提上日程,并将以1991年城市概念车Chico来命名。竞争对手更是直接锁定SmartFortwo。这款微车的设计风格与Smart相似,但是平台来自UP!概念车。搭载1.2升汽油或者柴油引擎,油耗可以达到惊人的百公里2-3升左右。在这样资源紧缺的大环境下,其积极意义可想而知。

  作为微车的先锋,日本厂商一直走在前面,无论是车型,还是所采用的动力系统,都本着节能、便利性作为开发的基础。

丰田iQ

丰田iQ

  丰田近期推出的iQ小车量产版本,虽然车型娇小,也是双门设计,但是内部空间的布局相当紧凑,车身长度仅3米,但是却能够容纳四人乘坐,不能不让我们佩服丰田在设计上的技高一筹。为了充分利用空间,传统的转向、悬挂结构、油箱、仪表板外形都已经不适用了,需要重新设计。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车身越小,实际上越增加了制造的难度。

丰田iQ车身虽小,但是却能容纳四人乘坐

丰田iQ车身虽小,但是却能容纳四人乘坐

  不过,丰田工程师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iQ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和实用性上都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搭载1.0升或1.3升引擎,据称百公里油耗能够控制在3-4升之间。这款小车目前已经在英国上市,售价着实不菲,折合人民币大约10万余元。

  看来一款成功的微型轿车并不等于低价,而且iQ进入国内的希望也是遥遥无期。虽然Smart已经正式引入国内市场,但关键的价格问题成为其普及的重要障碍。好在国内厂商的积极参与还是对这个细分市场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国内开始涉足微型车的步伐其实紧跟等国际市场的变化,从奇瑞(参数配置)的QQ,双环的小贵族(参数配置 图库),到现在非常流行的比亚迪F0(参数配置 图库)、吉利熊猫都引起了不少消费者购车的强烈意愿。而在国内油价、停车费用并不便宜的情况下,微车的优势越来越显露出来。

  不过问题在于目前的几款产品,似乎总是没有摆脱模仿国外产品的阴影。另一方面,从工艺上,国内产品的实力与国际知名品牌还有着不小的差距,此次,大众高调开始开发微型车,其实也是给我们一个信号,微车可能是将来市场的重要的一个产品线,同时也有着很大的潜力挖掘。(文/孙磊)

(编辑:孙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