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个新能源汽车基地落户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9:16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杨开然)昨天,国家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向北汽福田授予“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牌匾,这是我国2006年正式提出新能源汽车战略以来,建立的首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据了解,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以北汽福田汽车公司为中心,总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投资额达50亿元,目前已形成年产5000辆新能源客车及40万台高效节能发动机的生产能力。该基地已建成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和高效节能发动机四大核心设计制造工程中心,技术应用于福田生产的大中型客车、MPV、中重卡及轻卡。

  科技部部长万钢昨天表示,新能源车是汽车行业抵御金融危机的主要武器,我国已基本掌握了新能源车的核心技术,基本建立了新能源车的生产平台,形成了零部件体系,也开发出了一批节能与新能源车。今后要加大研发、示范运行和产业化的力度。他还透露,科技部和财政部将对新能源车实施扶持和鼓励政策。近期,科技部已决定在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公共领域率先推广3万辆以上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北京市委常委赵凤桐昨天表示,北京可在2009年率先实现千辆新能源车的示范运行。

  昨天,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还宣布发起成立“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北京公交集团、中科院电工所、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以及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院校加入该联盟。当天,福田汽车还与北京公交集团签订了800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整车及底盘的采购协议,这是目前中国最大一笔新能源汽车采购订单。

  马上就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

  产业链形成需政府推动

  问:为何建新能源车基地?答:基地可以作为“产、学、研”合作的载体,解决研究成果产业化难的问题。我们的新能源车需要形成产业链,在目前汽车企业力量还比较薄弱的情况下,产业链的形成既需要市场引导,也需要政府推动。

  问: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明确了吗?

  答:如万钢部长所说,我们的技术路线是短期内从混合动力车切入,因为混合动力车的制造和使用成本最低,技术也已论证了10年。长期来看,则要发展纯电动车。

  问:对新能源车将有哪方面的政策鼓励?

  答:详细的还没出来,但希望财政部能对新能源车和小排量车减免企业税收和购置税。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