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轻卡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9:03  中国卡车网

  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中国轻型卡车在全球销量最大、年产销量达到一百二十万辆以上,其中自主品牌占有率已超90%左右。2000年以前,轻卡生产企业多达50多家,2008年减少到44家,其中有一些是由农用车(低速汽车)厂家并轨至汽车行业中来的。这当然是近十年来的市场竞争的结果。预期,从2009年开始的未来十年中,预期有三分之一的轻卡生产企业将被淘汰出局,特别是由农用车嬗变并轨而来轻卡汽车企业,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合资品牌将大举扩张。其原因如下:一是国民经济的发展、二是技术门槛的提高、三是国家“治超限载”与“计重收费”政策的日趋严厉、四是“燃油税”的实施。这四大因素将导致轻卡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合资品牌发动机将做大做强

  国产轻卡主机厂分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除上汽南京汽车分公司的依维柯轻卡、江铃轻卡、庆铃轻卡、广汽日野轻卡,其余为自主品牌轻卡。前者发动机全都能达到国三排放标准,并且在向做国四技术储备的转化;而后者现在基本上马马虎虎才能达到国二标准,都难达到国三排放标准。因此才出现今年下半年以来的假“国三”、假“二手车”、“小吨大标”等钻国三政策空子的闹剧。

  预期未来几年中,在国产轻卡柴油机领域,合资品牌产品将借助技术等各方面优势,将在市场中占有主导地位,福田、跃进、北汽福田、江铃、庆铃等厂商的优势将进一步扩大化。如2008年3月,北汽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成立,康明斯开始开始向轻型车发动机市场渗透。前不久,上汽南京汽车厂透露拟准备出售欧三的索菲姆发动机。

  业内人士皆知,轻型车发动机一直是国内发动机产业发展的弱项和瓶颈,而且格局一直比较混乱。在与中、重卡和四轮农用车(低速汽车)市场竞争中,市场目标模糊,特别是自主品牌轻卡企业在规划产品型谱时,往往发动机定位不准确,因此导致整体发动机设计研发水平不高,生产规模较小,相关发动机配套企业与供应商格局混乱,难以做大做强,这为国外整车和发动机企业提供了进军中国市场的空间。特别是合资品牌轻卡主机厂的整车和发动机开发一体化,而且同步化、模块化。

  预计,2009年以及未来,合资品牌轻卡在与自主品牌的市场竞争中,在中国超前实施的排放法规中,将携持强大的国家法规和技术路线的优势,首先将一些由农用车(低速汽车)衍生而来的轻卡企业淘汰出局,然后再向自主品牌的轻卡企业提出挑战。

  未来轻卡发动机技术的发展趋势将是智能、标准化概念,整个系统包括净排器、冷却润滑、燃烧、故障监测和诊断基本上实现数字化、智能化。

  “大吨小标”、“小吨大标”将成为历史

  今年以来,国家相关权力机关已经或拟撤销取缔一大批轻卡企业不符合法规的“大吨小标”产品公告,这些即将撤销的产品公告甚至占别厂商50%以上,这将引发轻卡厂商竞争力的新变化。

  “大吨小标”是为了逃避养路费。明年元月一日实施“燃油税”后,“大吨小标”也就失去了意思。今年下半年以来,除个别合资品牌轻卡厂商外,基本上所有的轻卡厂商都在为达不到“国三”的3.5吨以下产品全部实行“小吨大标”,目的是应对国三政策而打的擦边球,这样3.5吨以下不能达到国三的产品销售就可以延期一年了。但2009年这种非规范操作将即将被开征的“燃油税”政策和更加严厉的治超限载的监管下,将有可能失去市场需求的基础。但在有中国特色的汽车市场,加上全国各地权力机构各级官僚的腐败,汽车厂商只要使银子和美色,一切都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而搞定,一切都不能成为定义,所以轻卡市场还将延续几年的混乱局势。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