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败神话几近破灭 日本车企在美销售步伐减慢(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8:30  人民网-市场报

  除暂缓建设新厂外,丰田方面近日还对外宣布,由于库存上升、销量下降,公司将削减包括卡罗拉在内的北美畅销车型的产量。丰田北美发言人麦柯·戈斯指出,预计从今年12月到明年1月,公司在乔治敦、肯塔基、普林斯顿、印第安纳、弗里蒙特、加利福尼亚、德克萨斯等地的组装厂将间断性停产,其中生产凯美瑞、亚洲龙和Solara的肯塔基州工厂于12月和1月增加9天停产时间;在弗里蒙特的花冠工厂于12月和1月关闭10天;印第安纳工厂生产锡耶纳SUV的生产线将停产6天,生产红杉SUV的生产线停产1天;在德克萨斯州的工厂将至少停产3个月,因为苔原皮卡的库存量持续上升。

  丰田强调指出,工厂停产期间将继续支付工人薪金。通用汽车公司根据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达成的协议,也将采取“停工不停薪”的做法。

  日产

  减产轿车 增产轻型商用车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产汽车公司决定从今年12月到明年3月,追加减产14.7万辆汽车,其中包括面向欧洲的运动型轿车以及投放北美市场的高端轿车,几款小排量汽车也在减产之列。本月17日日产宣布,公司将辞退日本工厂的500名临时合同工,此后日产在日本的汽车生产厂将不再有合同工岗位。

  日产采取的渡难关措施与丰田、本田有所不同,该公司保持包括皮卡在内的轻型商用车产量的做法引人关注。该公司近日在底特律发布了“目前美国车市尺寸最大的皮卡概念车”,日产方面同时宣布,继续开拓目前不景气的美国轻型卡车市场,将主要通过其在美国设计的车型拓展轻型商用车业务。

  日产的这一举动被认为是向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发起的挑战。此前,美国车市占主导地位的轻型商用车主要由美国车企生产,福特F系列皮卡被日产视为皮卡方面的主要竞争对手。带领日产在皮卡领域向福特发起“进攻”的正是福特前商用车总裁乔·卡斯泰利。“发展皮卡业务将为日产经销商提供拓展业务的机会。”卡斯泰利说。他指出,公司的经营团队正与经销商进行初步商谈,他认为,销售轻型商用车并不是所有经销商都擅长的。“这与销售轿车不同。”卡斯泰利说,“营销方式、售后服务方式都不同,皮卡的客户不会直接来找我们买车,我们得主动寻找客源。”卡斯泰利估计,日产在美国的1070名经销商中,可能有1/4会销售日产的新皮卡。

  2003年,日产以全尺寸皮卡泰坦向美国皮卡市场发起冲击。当年,日产在密西西比建立工厂,加上泰坦的研发费用,该公司为这款车共计投入10亿美元,希望它能撼动福特F-150的市场领先优势。但该车的销售成绩令日产失望,今年前10个月北美产销量不足3.1万辆。日产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泰坦皮卡将于2010年停产,同时将推出新一代车型。这款新车将在墨西哥组装,组装厂原属于克莱斯勒公司,现为日产所有。

  日产之所以在金融危机的特殊时期,仍坚持开拓美国轻型商用车市场,是因为该公司的相关车型在墨西哥取得了巨大成功。在墨西哥,日产轻型商用车所占的市场份额有绝对优势,去年销量约为8.5万辆。卡斯泰利认为,想在美国打开轻型商用车市场,必须在当地建厂进行本土化生产。他相信,随着市场复苏和产品阵营扩充,美国的日产经销商们将得到很好的回报。

(编辑:刘妮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