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消费能力成就市场魅力 自主车企要练内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8:17  中国汽车报

  消费能力成就市场魅力

  -本报记者 黄春棉

  - 中国汽车市场彰显魅力

  在国际汽车业风声鹤唳之时,中国汽车市场显现出巨大的魅力。

  “中国有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并且这个市场的消费能力正在日益凸显。”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告诉记者。

  他认为,虽然经济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对未来的预期,汽车消费多少受到了冲击,但目前能源、原材料价格下探,对国内汽车产业是一大利好消息。加之国内市场拥有巨大的消费潜力,支撑未来汽车市场发展的动力仍然强劲。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近日在一次营销论坛上表示,未来我国商用车增长率将与GDP保持同步,乘用车的增长速度会更快些,将是GDP增速的1.5倍。考虑到目前较低的汽车保有量,未来的增长潜力很大。另外,他预计2009年国内汽车市场增速虽会放缓,但仍将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

  国内宏观经济稳定、持续的增长也是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认为,今年我国GDP的增幅将超过10%,达到10.3%,明年GDP的增幅也会维持在9.7%左右。同时,国家针对外界环境的变化,出台了一系列财政刺激政策,加大对公共服务项目投资,以扩大内需的方式拉动GDP增长。

  此外,有的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汽车消费尚处于大宗耐用品首次消费阶段,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是第一次购车,刚性需求较大,这也会很好地支撑市场需求。

  - 跨国公司在中国干得不错

  面对众多国际汽车巨头在北美、欧洲市场纷纷陷入困境的局面,跨国汽车巨头在中国的表现却相当好。

  大众汽车(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安德博士判断,大众今年在中国销售100万辆汽车的目标可以实现,明年还将继续增长。

  丰田汽车公司专务董事、中国本部长佐佐木在广州车展上演讲时指出,全球汽车产业形势严峻,但丰田在中国的表现依然十分出色。预计今年的销售业绩将比去年提高20%,达到60万辆。丰田将继续强化产品投入,明年的目标是超越今年的销售业绩。

  马自达(中国)公司总裁山田宪昭也表示,对中国汽车市场充满信心,明年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还会取得可观增长。

  一向以生产豪华车著名的宾利汽车,也对今年在中国大陆的销量表示满意。宾利中国业务总监郑顺景表示,去年宾利在中国大陆销售了258辆车,今年预计销量将超过500辆,明年的势头会更好。

  - 自主品牌企业要“练内功”

  面对欲大举进军中国市场的国际汽车巨头,对于同样需要应对经济危机的自主品牌汽车来说,如何应对挑战已成为紧迫的问题。

  “要学会‘冬泳’。”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近日在“吉利远景生产线-湘潭落成仪式”上对记者说。

  在他看来,自主品牌汽车要想熬过“冬季”,需要转变以往仅靠“低价格”占领市场的策略。一方面产品向“技术领先、品质领先、客户满意”转变,一方面企业要“练内功”,完善内部管理和建设。

  “既然中国市场如此有吸引力,就要充分利用好这一契机,要参与同步研发,练好内功。”安徽省安庆市环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一新对记者说。

  他认为,当前汽车零部件企业难以实现自主研发的主要原因在于整车企业。为了满足整车配套需要,零部件企业往往缺少创新自主权。对此,他呼吁出台一定的政策给予支持,要求合资企业在中国设立技术研发中心,给予本土零部件企业同步参与新零部件开发的机会,提升企业的研发能力。

  此外,还有专家建议,中国汽车业应利用国外汽车业不景气的机会,吸纳海外汽车人才,也可以考虑购买一些关键技术。

  要有直面挑战的勇气

  -范文清

  中国现代文学家鲁迅在《纪念刘和珍君》一文中写过一句著名的话:“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句话后来常常被处于逆境中的人拿来当做自勉的警句,也被世人总结为鲁迅先生内在精神的写照。如今,在金融危机迫使国际汽车巨头纷纷向中国汽车市场转移的大背景下,笔者时常想起鲁迅先生的这句话,想把这句话送给处于重重压力之下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虽然与国际知名汽车企业之间还有较大差距,但大多数已经度过了“青春期”,日渐成熟。不过,面对突如其来的由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国内市场环境变化,有些自主品牌车企还想等待政府说话,等待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保护自己不受跨国公司“对华新战略”的冲击。这样等待的结果,恐怕只能在危机中错失发展良机,被市场淘汰。

  事情的发展,是内外因共同推动的结果。面对跨国公司对华汽车市场的积极举动,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应该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要有直面挑战的勇气,或苦练内功,或与外资合作,拿出货真价实有竞争力的产品。另一方面,要呼吁政府出台相关的救市、保护政策,为自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市场是一把相对公正的标尺,能打动消费者的始终是货真价实的产品。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需要政府保护,更需要汽车企业自身的努力。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危机,对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而言是一场生存和发展的“大考”。笔者相信,只要拿出直面困难的勇气,勤练内功、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经过这场“大考”洗礼之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一定能再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