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卡驶入政策市 商用车行业隐现重组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丛刚

  12月20日的济南已进入了隆冬时节,中国重汽的2009年商务大会上,总经理蔡东正不厌其烦地为经销商们详细介绍宏观调控带来的市场机遇,每个省、市具体落实的投资项目,都是中国重汽经销商们关注的重点,因为这可以带来卡车的订单。

  4万亿拉动内需的投资计划正在艰难地促进商用车回暖,2009年,政策将成为商用车行业的救命稻草。

  作为“生产资料”的商用车产销形势在今年下半年曾一度跌到谷底。数据显示,国内11月份商用车销售量较上年同期下降25.96%,这是国内商用车销量自7月以来连续5个月下滑。

  始料不及的危机

  “我到港口和码头去看,都没有人了。”某重卡企业烟台、威海地区销售公司陈姓总经理说,“今年下半年的销售形势非常不好,明年的情况预计也不会很快恢复。”

  港口、物流、矿山、房地产工程等市场的全面萎缩,正在对商用车行业形成整体打击,重卡企业几乎同时经历了“十一”之后无订单的尴尬局面。

  “上半年的时候,一天的订单数有五六百辆,工厂超负荷生产,但是下半年里一天只能接到10辆车左右的订单,“十一”之后订单数更是寥寥无几。”某重卡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1月,货车产销10.44万辆和11.03万辆,同比下降23.41%和16.12%。但是在2008年上半年,商用车的表现却并非如此,商用车市场销量的增幅超过同期乘用车市场表现,这是前所未有的。许多企业甚至前4个月就完成了全年任务的2/3。今年上半年,重卡的销量达到38.72万辆,同比增长51%。位于中国重卡企业第一阵营的一汽解放、东风、中国重汽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44%、73.5%和40%。

  蔡东表示,除了始料未及的经济危机影响之外,2008年下半年排放标准从国Ⅱ切换国Ⅲ,也对重卡市场带来惯性的下滑,同时经销商大量囤积上牌的国Ⅱ卡车,也提前释放了下半年的销量。

  行业期待的“十一”后的恢复性增长始终没有出现,代之的却是全球经济危机全面爆发。蔡东认为,总量需求的减少将是不可扭转的。“2008年重卡的总量应该在53万辆左右,而明年行业的总体需求应该在43万辆。明年行业预计下滑15%-20%左右。”

  期待政策市

  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此前一段时间不断往返在北京和济南两地,在国务院和相关部委组织召开的一系列分析经济形势、扩大内需以及振兴汽车产业的会议上,马纯济代表重卡行业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在制定振兴规划的九大产业中,钢铁排第一,汽车排第二。”马纯济说,“关于如何振兴,我提出了一些建议,重卡产业面临着考验,也面临着机遇。”

  马纯济认为,应该对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加快推行,在取消部分公路的收费项目后,或将减轻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刺激重卡的消费。

  其次,希望严格执行环保措施,加快更新黄标车(高污染排放车辆),提高报废车速度,因为替换车市场占据着相当大的份额。

  “一些地区的卡车使用年限都超过10年,一些超出使用年限的重卡应该被淘汰。”陕西重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刘科强甚至认为,“明年重卡市场的增量将主要依靠对黄标车淘汰的替换市场,其他的增长点并不多。”

  建议还包括,在今年卡车企业在对个别国家出口遭遇严重下滑的情况下,希望政策上能够给予一定的支持,包括在税收、金融信贷等方面。

  此外,马纯济还提出,希望政府能够在企业的创新研发项目上给予支持,并相应提高重卡业的准入门槛,推进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引发深层次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给企业带来良好的重组发展机遇,有助于推动企业实现做强做大的目标。

  中国重汽副总经理韦志海表示,2009年的重卡市场将变为以政府为主导的市场,虽然重卡市场需求总体放缓,但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逐步到位,重卡行业将率先受益。“4万亿元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在明年二季度或下半年开始拉动重卡市场。”

  加速行业洗牌

  国内商用车近8年一直保持15%以上的高速增长将止于2008年,在增长停滞的同时,行业洗牌的速度却将加快。

  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发改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明年将重点推动汽车、钢铁、煤炭、电力、水泥等5行业的兼并重组。

  据统计显示,今年1-11月,在19吨以上的重卡车型市场份额中,中国重汽占据25.13%,东风为18.16%(十堰部分市场份额10.67%)、一汽13.41%、陕汽10.79%、福田8.51%。

  大吨位、大功率、适用于专业化运输的高端重卡将成为主流车型。然而在卡车发展形势剧变中,由于各企业战略规划不同,导致了各企业的行业地位发生了戏剧般的变化。国际商用车巨头沃尔沃在中国的合资路线变迁,便充分体现了这一变化过程。

  今年以来,传言沃尔沃和东风的合资计划已经告吹。消息人士透露说,关键问题是沃尔沃不愿撤出山东华沃项目,也就是并不愿意终止与中国重汽的合作。

  2003年,中国重汽与沃尔沃合资时,中国重汽仍停留在改革重组、实现脱困的阶段。但是2008年,中国重汽预计全年产销重卡将超过11.2万辆,生产发动机12.8万台,全年实现销售收入将超过5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沃尔沃再次“移情别恋”在情理之中,以中国重汽和陕西重汽为代表的重型卡车阵营,正在分食曾经的王牌——解放和东风的市场份额,并且两家企业都在打造黄金产业链,依托上市公司,形成整合行业内部资源的优势。在市场转冷之下,行业内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兼并重组不可避免,因为重卡行业至今还未进行过大规模的行业洗牌。

  市场人士认为,客车行业一通(宇通客车)三龙(厦门金龙、厦门金旅、苏州金龙)的垄断格局,将为重卡行业的兼并重组提供蓝本。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