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福寿:逆向思维经济危机 充满信心迎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09:53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东风股份总经理朱福寿认为在危机中也是一个很好的扩张机会。

  在2008年冬至前一天,东风股份召开了2009商务大会,地点选择在四季如春的昆明,这一选择或许别有深意。朱福寿在讲话中也是以“季节”为主题,从面临的“严冬”进题,展开了一系列对“春天”的展望。

  朱福寿选择这样的话题的深意是毋庸置疑的,作为股份公司的总经理,他最关心的莫过于经济形势的变化,尤其是商用车这样一个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的行业。从目前传递出来的信息看,行业普遍预测比较悲观。

  轻卡迎考

  首先是,尽管美国政府出手救助底特律“三大”,但是有机构表示“三大”破产的风险仍然很高,另外最新的消息是,日本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公司2008年12月22日发表声明,在2008财政年度中,丰田将出现自1941年开始公布年度收益以来首次年度营业亏损,预计亏损1500亿日元。这一消息引起了美国股市在内的各大股市下跌。

  在这样严峻的外部环境影响下,我国的经济形势也受到影响,朱福寿主张既要看到经济危机的严重性,也要看到化解危机的有利条件;既要看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也要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没有一个企业敢忽视此次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

  我国汽车市场也从年中开始逐步走下坡路。这一点对商用车来说体会更加深刻。作为东风股份的“冬天”,不仅仅是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还包括2008年这个特殊年份,所有的商用车企业都在实现欧Ⅲ转产过程中遇到了的复杂局面。国Ⅲ法规冲突使得不惜代价推进产业升级的东风股份,遇到了难以克服的法规冲突造成的竞争困难。

  而且朱福寿宁愿把形势估计得更坏一些,他在发言时明确透露了这样的态度和想法,他说:“全面扭转和战胜危机需要时间,在危机面前,宁可把困难估计得更加充分一些。”

  通过对国际国内客观环境的判断分析,朱福寿在此次大会上公布了东风股份在未来一年的行动计划以及应对危机的措施。

  适时扩张

  朱福寿看到的不仅仅是危机,同样他也看到了在危机中蕴藏着的商机。在节约成本方面,朱福寿要求各公司要开源节流,同时对富余工作人员轮岗培训,为今后迎来市场再次繁荣做好储备。同样严峻的经济环境带来的是竞争将更加激烈,对这一点,朱福寿认为应该在创新营销上下功夫。

  这些练好内功的要求,可能很多企业都会想到,但是朱福寿除了这些要求之外,还将在这个冬天点燃投资和合作的火把。

  在企业普遍选择收缩的时候,朱福寿却认为这是一个投资的好时机:“我认为,企业投资发展要用逆向思维来选择有利时机。在危机发生的冬天,积极完成我们已经规划的建设投资,不仅是执行中央保增长的需要,同时,资源采购和各项开支都符合低成本要求,而且,在时机选择上可以充分利用经济周期的时间差:需求减少时我们正在投入,经济复苏时我们正好收获回报。趁着冬季,我们的投资项目要迅速展开。”

  不仅如此,朱福寿甚至提出:危机来临时敢不敢出手兼并重组扩张?他给出的同样是肯定的答案,他认为这同样是过好“冬天”的举措。

  朱福寿阐述了自己的理由:“危机发生时,优势企业面临困难,劣势企业面临破产。此时,把濒危企业当做战略重组的伙伴,是实现低成本扩张的大好时机。在冬天里,我们的逆向思维要贯穿始终,要抓紧时机壮大自己,推进行业集中度。”

  逆势扩张的行动来自于朱福寿的信心,同样,随后他要让东风股份上上下下具有和他一样的自信,因此朱福寿提出了一个主题,这个主题是:同心同德保增长、保项目、保节支、保品质、保营销,确保明年经营指标全面完成。

  确保“315”实施

  对东风股份来说,它的“春天”可能会来得更早一些。

  在去年年底,东风股份提出了“315”计划,在此次大会上,朱福寿再次强调继续执行“315”计划的决心:“‘315’计划是经过周密论证的中期事业计划。这个计划可以根据局部形势适当微调,但不能因为经济危机而动摇,也不能因为眼前市场萧条而动摇。”

  2008年是东风股份实施“315”计划的第一年,“315”计划的基本内容是:从2008年到2012年股份公司的第3个5年计划,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累计增长将会达到136%,利润超过15亿元,汽车和发动机产销均超过30万台,LCV的行业市场占有率大于15%,同时东风股份立志成为315让消费者满意的服务商和供应商。

  为了支撑销量目标的完成,将实现“1+4+1”的汽车主要事业发展战略布局,在襄樊基地形成20万辆产能,郑州日产形成20万辆产能,常州东风5万辆产能,最终形成三大基地45万辆的产能,而“1+4+1”的营销平台也将形成45万辆的营销能力。

  有了这个底气,朱福寿在致辞最后用一句法国著名诗人雪莱的诗来勉励大家:“最后我再送给大家一句话‘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记者 安丽敏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