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正文

燃油税将开征油价下调 车主乐了车市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07:58   大河网 字号:

  1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决定将汽油零售价每升下调0.91元,柴油零售价每升下调1.08元。同时,国务院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包含养路费在内的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即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

  至此,人们期盼多时的油价终于随着目前国际油价回落而应声下跌,同时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也将正式启动,在双重利好因素的作用下,正处于“寒冬”期的车市是否会“回暖”呢?

  车主感慨:油价终于降了

  自12月9日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出台公开征求意见后,车主们就一直呼吁着先降油价再开征燃油税。如今,燃油税尚未开征,油价就已先行下调,似乎是发改委响应了广大车主的呼声。

  “盼了这么久,油价总算是降了!”12月19日上午,在郑州市北环路加油站,正在为爱车加油的杨女士看到新的油价,露出一脸的欣慰,“自从国际油价一路下跌,我就盼着油价能早一天降下来。”

  在某家电公司工作的常先生表示,他是前年买的车,买时的压力并不大,近两年油价一涨再涨,让他深刻感受到养车确实花销比较大,“我现在每月的油费几乎都在1000元左右,这次汽油价格大幅下调,真是令我太高兴了,我希望汽油价格能再降一些,我周围的很多同事都有经济实力买车,但之前就是因为油价太高而迟迟没敢买。”

  “这次降价幅度还是很大的。对于一般的私家车来说,负担明显减轻了。降价的呼声其实已经叫了一个多月了,终于等到了。”在获悉油价下调的消息后,车主李先生也是大松一口气,“算下来今后每年养车的费用可省得不少啊。”他忍不住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我的车排量是1.4L,百公里油耗大约8升,一年行驶里程在2万公里,一般都是加93号汽油。在调价之前,一年的油费支出为:9552元。此次油价调整和成品油消费税实施后,我一年养车的油费支出仅为8080元,如此计算下来,仅油费就省了1472元。”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的车主谈到此次油价下调都一致表示很高兴,“终于降了,价格早该下调了。”

  解疑释惑:目前油价已含消费税

  尽管油价的下调让人振奋,但在高兴之余,人们还有一些疑惑与担心,“现在虽然降了0.91元,但1月1日之后,开征成品油消费税后是不是油价还要再涨上去,那不等于没有降吗?”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有不少车主对这次的调价方案存有误解,认为这次降低了块把钱,到明年元旦开始还要再加0.8元(汽油)的消费税,所以算来算去觉得意义不大。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通知中注意到,“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已含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的因素,2009年1月1日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不提高。”由此可以看出,开征燃油税后,国内汽油价格并不会回涨,而是将维持在目前已经下调后的价格,甚至不排除会低于目前已经调整后的油价。这样算来,对车主来说,省下的费用就更多了,以车主李先生为例,今后每年节省的养车费用将至少1472元,如果再加上每年取消的900元养路费,每年将省下2372元。

  油价的下调让很多私家车主不用再那么“吝啬”,很多人都表示节省下来的用车成本可以让他们用车计划变得更加丰富。

  车市反应:一片叫好声期待回暖

  油价涨跌及燃油税的实施与否不仅牵动着车主的心,它也直接牵动着汽车市场的“神经”。

  汽车经销商:喜,利于车市回暖日前,当记者在北环、花园路等几大汽车交易市场和多家4S店走访时,看到车市中看车的消费者明显增多,车市又再度重现了久违的热闹场景,而且,许多经销商也在卖车时打出了油价下调开车更省油的宣传牌。

  “没有什么比油价下调更让我们高兴的,油价的下调对于车市来说,真是很大的利好。”河南威佳公司市场总监程琴告诉记者,“汽油价格下调,给消费者增加了汽车消费的信心,这几天展厅的人流都不断,有时一个销售人员要同时应付好几拨客户,都忙不过来。”

  “此次油价下调对于购车者而言,无论是心理意义还是实际意义都不小。”裕华上捷公司的程磊表示,在今年车市普遍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春节前消费高峰便成了车商的期待,“从目前的市场形势看,受传统销售旺季到来的影响,车市销售正在明显升温,而油价在这时候下调,恰好为此时的车市再‘添了一把火’,在传统购车习惯及油价下调的推动下,今年春节前车市将会再现阶段性汽车消费高峰。”

  “车市终于迎来了好消息,这将大大减轻大家对于养车费用过高的顾虑。”河南云阳海公司总经理朱玉华告诉记者,尤其对于小排量车的购买者而言,影响将非常直接,因为他们对于油价极为敏感,现在油价终于降了,这将坚定他们的购买决心,对拉动汽车消费起到很好的作用。

  准购车者:乐,减轻养车负担

  油价的下跌及明年元旦实施的燃油税,不但让很多家庭购车者信心满满,也拨动了原本打算持币待购者的消费“神经”。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尽管目前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尤其是今年的车价也是一降再降,但用车环境的恶劣和油价上涨带来的养车费用的增加,让不少潜在的汽车消费者望而却步。而此次油价应声大跌,在很大程度上令消费者对油价的敏感度也随之降低,消费信心再度重拾。

  “想买车已经有好长时间了,以前油价高一直没有下决心。现在油价下调了,同时又快到春节了,就决定把车买了。”记者在一汽大众展厅碰到了和太太一起来买车的张先生,他这样告诉记者。

  工薪阶层的李女士和丈夫琢磨买一辆10万元左右的家庭用车,可是近年油价只见涨不见跌的“架势”让他们望而却步,“买得起车却养不起车”成了其购车的障碍。此次油价下调让他们感觉非常惊喜。“没想到国内油价真的会一下子降这么多,而且今后还不用交养路费了,那养车负担就减轻了不少。”利好的消息让他们再度重燃购车欲望,“趁着现在油价低,不如买了先用着,等将来油价真涨上去了,就又不划算了。”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