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关将近 注意交通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07:20  大河网-大河报

  

    □杨振威(北京东城区)

  12月6日,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在京举办“酒后不驾车,精彩有延续”专题研讨会。会议披露,中国是世界上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从20世纪80年代末中国交通事故年死亡人数首次超过五万人至今,中国(未包括港澳台地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已经连续十余年居世界第一。(据中国新闻网)

  我们的汽车保有量仅占世界的3%,为何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占世界的16%,竟然连续十余年“问鼎”这个“冠军”?

  研讨会给出的结论是,“酒后驾车为导致交通事故的主要罪魁祸首之一。”笔者暂且同意这个观点,但我觉得,除此之外,以下三点似乎更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

  一是“执法不严”,国民法制意识淡薄。去国外考察回来的人无不夸奖,外国人交通守法意识如何强,根本没有闯红灯等现象。而我们,别说闯红灯,为了“速度”,啥违法的事不敢干?外国人违法了,贵到总统,下到百姓,自愿受罚。我们呢?恨不得连普通百姓也先想到去找人说情、“铲分”“平事”。更别说有些有恃无恐的特殊车辆,带头破坏规矩,为社会起了很坏的“示范”作用。

  二是我们的驾驶员准入把关不严。驾驶资格的取得,虽然由“官方”最终审核定夺,但前期培训,基本上都市场化操作,授权于驾校。一个驾校要生存、要发展、吸引生源,不管学员学得如何,势必会想方设法提高“通过率”。这里边,有驾校贿赂考官放学员一马的,也有学员利用各种社会关系徇情过关的。总之,很多“二把刀”司机就这样浑水摸鱼,流入社会了。而这些人自恃“有人”,驾驶时更是心无顾忌,不是追求驾技的提升,而是信马由缰,造成大量交通事故。

  三是驾校培训的环节不完善。由于场地、费用、时间等限制,学员在驾校中学到的东西,只是一些皮毛,完全不能应对风雨冰雪等各种极端气候及山道涵洞、涉水路面等复杂道路状况。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这些“手潮”之人往往由于缺乏应对措施,“小事化大”,酿成重大灾难事故。

  年关将至,中国人爱酒、贪酒的“毛病”,一时半会儿是改不过来的,再加上冰冻天气、走亲访友车流增加,交通事故更易发生。这时候,就需要交管部门和驾驶员提前做好各种应对准备。管理方一是要“执法必严”、六亲不认;二是要树立服务意识,加岗加点,疏导指挥交通。驾驶员更要提高警惕,“艺不高切莫人胆大”。尽量不驾或请人代驾。公共交通服务部门要提高公交运营能力,延长运营时间。如此多措并举,我们的交通事故死亡率焉能不降?希望来年总结研讨时,不要再听到中国又蝉联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世界第一的警讯了!

  来源: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