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普雷维尔从NBA狂人到改装车老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0:55  东方体育日报

  斯普雷维尔是“狂人”,他在职业生涯暮年拒绝了森林狼队3年2100万美元的合同,更拒绝了活塞、湖人、火箭等球队100万美元左右的年薪,最终他甩下一句“如果没有一份好合同的话我宁愿躺在家里!”的气话后就在NBA赛场上消失了。

    不过,天无绝人之路,他还拥有第二职业:修理、改装汽车。足够专业级别,他留下的刹车印就像留在卡列西莫脖子上的掐痕一样清晰。

图为斯普雷维尔照片

    靠卖改装车为生

    其实,斯普雷维尔并非总是不靠谱,这个不服管教的坏小子退役后与自家兄弟开办了一家摩托车、汽车销售改装公司,取名Sprewell Motorsports,并在洛杉矶的阿尔罕布拉市中心开了一家创意工厂。

    别以为这个粗线条的傻大个干不了细活儿,斯普雷维尔算得上是一顶一的汽车改装专家。每年在拉斯维加斯都有举办几场汽车饰品博览会和旅行车展示会,而斯普雷维尔的参展作品总是得到更多的好评,因为他总是能达到艺术性与实用性的完美统一,比如在车上装一套顶级的视听设备,以及能随温度变化而自动调节的座椅。

    在NBA,拥有一辆豪华的座驾已经成了融入圈子的身份证,改装汽车更是彰显个性、品位的橱窗,但是斯普雷维尔的设计、审美永远都不落伍、不俗套。他不会像杰罗姆·詹姆斯,把自己的长方体悍马H2贴满了一水黑色的鳄鱼皮及山羊皮内饰,加上窗户上的黑色贴膜,坐进去感觉就像是一口巨大的棺材。“我可不会那样!”斯普雷维尔很“鄙视”这样的恶俗。难怪改装车发烧友们都以油箱盖上印着一个大大的“Sprewell”(斯普雷维尔)作为Logo为荣,这代表着你是“潮人”。

    营销招术五花八门

    斯普雷维尔是典型的美国式老板,重技术、更重营销,看这个车行老板五花八门的营销方式,让你感觉这是值得收入哈佛商学院MBA教材的案例。

    首先,他利用自己的知名度亲自担任了广告模特,他为自己选了一辆炫酷的05铃木摩托车,并为它喷上了阿拉巴马红色风暴队(这是斯普雷维尔在大学效力的球队)队服的洋红色,斯普雷维尔时常骑着这辆摩托招摇过市,勾起青年人的消费欲望,并带着前来购买整车的消费者试驾。

    其次,他还准备组织一支“斯普雷维尔摩托车队”来扩大自己公司的影响力,以求增加摩托车以及摩托车配件、车手服、各式摩托车头盔等产品的销售。

    再次,他还尝试网络营销,注册专门网站,在该网站,不仅可以看到斯普雷维尔和爱车的合影,更重要的功能是可以在该网站购买汽车及零部件,而且还代理诸如宝马、梅塞德斯-奔驰等汽车厂商的产品,因此显得相当专业。

    当然,如果仅仅是球迷通过网站留言向他问好,斯普雷维尔也会用幽默地语言回复,至少这为“网店”增加一点儿人气也是好的。

    最后,就是嫁接文化,进行文化包装,斯普雷维尔生产的最流行的产品是汽车轮胎边框,目前这种产品被称作是“斯普雷-威尔”,它经常出现在Hip-Hop流行音乐片中。

    让队友变成客户

    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然后靠兴趣赚钱,是美国人至为推崇的新生活方式,从这点说,斯普雷维尔算是成功了。

    当被问及为什么打算用摩托车来赚钱时,他说:“这些没有生命的大家伙能带给我难以形容的快乐。”斯普雷维尔之所以把销售重点放在摩托车上当然不仅仅是出于个人喜好,他这样做的另一个原因是,他觉得运动摩托车正在全美流行起来,出售运动摩托车与经营汽车零部件相比前景更加光明。这个篮球场上的狂热分子在生意场上冷静地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其实,早在职业生涯鼎盛时期他就开始为自己留意后路了,1999年,他的第一家公司就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加百里市开业,这家公司的一个名牌产品就是以“狂人”的名字命名的“Spree-wells”牌汽车轮胎。 在斯普雷维尔与森林狼队签约不久,卡塞尔就兴奋地说,“我和他说,我想买他的轮胎,因为他将来会得到我很多次助攻,所以他应该给我打折。”做到球迷中有自己的顾客并不难,但把队友也发展成自己的顾客就不容易了。

    水上座驾变卖套现

    喜欢超速驾驶的,路面上已经没有其发挥空间,一望无垠又一马平川的水平面成了斯普雷维尔新的跑马场。2002年9月,因为太痴迷于驾驶游艇,他被一个大浪击中,以致右手受伤,开始他还向俱乐部掩盖这起严重的事故,被发现后,受到25万美元重罚。

    退役后的斯普雷维尔更经常在水上露面,他经常开着自己的游艇或者租游艇在美国各大湖的湖面上活动。不幸的是,常在水上漂,哪能不湿身。2006年8月,准备前往密歇根湖参加一个活动的斯普雷维尔在当地租了一艘长达68英尺的游艇。下午从希尔河出发的他,在晚上8点遭遇了狂风,斯普雷维尔的游艇不幸地搁浅在了淤泥当中,倒霉的他被困在了密歇根湖中间,最后“狂人”不得不向当地警方求救。由于船体太大,随后赶到的救援小组用了9个小时才将这艘巨大的游艇从泥沙中拖拽出来。

    更不幸的,今年华尔街的金融海啸爆发,这么大的浪头直接把斯普雷维尔的水上座驾掀翻,他在去年8月22日曾经把自己那艘著名的“密尔沃基最佳号”豪华游艇变卖。因为他偿还不起每月10322美元的游艇贷款金,并且没有申办必要的船只保险,于是被当地法院勒令强行变卖游艇,才偿还了剩余的130万美金贷款。

    无证驾驶 大骂警察

    暴脾气的斯普雷维尔向来目无法纪,现在的卡列西莫脖子上还有一道淡淡的红印,那就是斯普雷维尔留给他的纪念。1997年的12月1日,卡列西莫在比赛中责备斯普雷维尔的态度,不料斯普雷维尔随之狂性大发,一把就掐住了主教练的脖子,一招“锁喉手”险些要了他的老命。

    此外,斯普雷维尔还被指控于2006年12月在其女友卡比尔的纽约郊区家中当着孩子的面殴打女友,并且拒绝警察进屋的时间长达90分钟。

    就算是与警察发生正面冲突,他也毫不怯场,而这种场合大多是与开车有关的,是公路上的猫和老鼠游戏。2003年2月,斯普雷维尔使用一个被吊销的驾照被警察发现,在被关进警局两个小时之后,他就缴纳了保证金后大摇大摆地出来了。

    2004年11月,斯普雷维尔的豪华座驾由于违反交通规则被明尼苏达警方勒令停车,当警方要求斯普雷维尔的司机出示驾照和保险卡以求解决问题时,斯普雷维尔的脏话马上就出口了,在警察再三发出逮捕警告之后,他才悻悻闭嘴。

    不过,警察都害怕碰到这个刺儿头,就连那些经过斯普雷维尔改装的汽车,印上“Sprewell”的Logo之后也经常象像特权车一样招摇过市。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刘耿)

(编辑:由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