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渤海8省拟签协议 免除大型旅游客车高速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9:53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余梦洁

  日前,河北省等环渤海周边8省份与北京签署了《2008北京区域旅游协作意向书》,今后9省份将推进区域旅游绿色通道建设工程,协商互免45座以上旅游客车高速费。其目的在于全面提升区域旅游合作水平,实现9省区市间共塑产品、互送客源、同步宣传、异地投诉、联合执法,共同促进区域旅游的大发展。

  这9个省市分别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山东、陕西、内蒙古和河南。按照初步达成的意向,京、津两地将协商互免45座以上旅游客车高速费,先期拟在京津塘高速路和京津高速公路开展,然后逐渐延伸到环渤海的其他区域,并有望在其余7个省份逐步推广。

  大多旅游客运企业尚不知情

  《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协商互免45座以上旅游客车高速费的报道已见诸媒体数日,但仍有相当多的旅游客运企业对此并不知情,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该互免意向的具体实施措施尚未落实,使得最为关注此类消息的旅游客运企业还没有接到明确通知。

  北京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海晨和北汽集团旅游客运分公司相关人士均告诉记者:“我们公司还没有收到互免高速费的通知,对这一意向何时实施及实施细则并不知情。”

  而对于部分知晓这一意向的旅游客运企业来说,如何保证意向真正落实成为它们关注的焦点。河北省高速客运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副经理牛振河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免除高速公路费对旅行社和客运企业来说是好事,但对于高速公路投资、建设企业来说就不是这样了。很多高速公路都是企业通过贷款投资建设的,比如京张铁路就是由华能公司投资的,企业在投资后需要通过收取过路费来收回成本,而免除高速费势必会损害它们的利益。”

  阻力之大可想而知。因此,如何设计合适的制度来保证高速公路投资者的利益、如何防止变相收费的出现,就需要制订细则来保障。据山东省某旅行社相关人员透露,针对这一问题,山东省旅游局正和山东省政府协商,以期得到一个较好的解决方案。

  旅游客运业将从中获益

  尽管互免意向如何实施尚未出台明确的规定,但是免除高速费,降低了旅游客运企业和旅行社的成本,因此得到了它们的一致期盼。

  业内人士指出,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中国经济也受到了较大程度的影响,旅游市场成为政府救市的重要切入点。当互免意向在9省推行后,将会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从而影响到全国的旅游市场。天津市金龙天之旅旅行社总经理袁学田告诉记者:“如果这一意向全面铺开,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旅游客运企业和游客的负担。以我们为例,公司每年能组织13万~14万名游客到北京旅游,仅在这一条线路投入运营的车辆每年高速费就高达100多万元,如果京津高速公路费能够免除,每年公司就可以节省很大一笔开支;当旅游客运企业的成本降低后,游客旅途花费也会随之下降,这将会推动旅游业的发展。”

  得到实惠的不仅仅是旅行社,互免高速费对旅游客运企业来说同样是一大利好。牛振河介绍道:“旅行社的租车费用包括直接费用和车辆使用费,直接费用又分油费、过桥过路费及司机劳务费等,其中高速公路过路费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以河北到北京这条线路为例,旅行社租车费用每车每天为2700元左右,而高速费每公里1.2~1.3元,往返大约640元,占租车总费用的23.7%左右。免除高速费后,如果旅行社租车费用不变,那么旅游客运企业的净收入会增加。”

  河北保定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徐跃良对此表示认同:“这一互免意向对区域旅游市场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毕竟免除费用后,游客、客运公司都会从中受益。”

  济南旅游集散中心计调部经理潘东表示:“在公司目前所经营的省际旅游线路中,有大部分线路所经省份包含在这9省中。以济南到北京为例,燃料费用与高速费大致持平,如果能免除高速费,会使公司旅游收入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购车趋势众说纷纭

  仅有45座以上的旅游客车能够享受免除高速费的优惠,这将会对旅游客车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一问题,各方看法并不一致。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互免意向将推动45座以上旅游客车进一步占领市场。潘东就持有此种观点:“在济南,30座左右的旅游车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而20座以下及45座以上的客车所占比例并不大。如果这一意向全面推行,势必会改变目前用车企业的购车偏好,促使旅游客运企业倾向于选择45座以上的车辆,从而打开这个细分市场。”

  而持反对观点的人则认为,旅游客运企业购车是从业务量的需求出发,不会为了节省高速公路费而盲目购买45座以上客车。

  天津市宏华通客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子会认为:“今年天津旅游市场不稳定,人数较多的旅游团所占比例并不大,因此我们公司45座以下客车数量很多,这是从市场出发选购车辆的结果。即使未来只有45座以上的旅游客车能够免除高速费,我们也不会购买与业务量不符的车型。”他还表示,只免除45座以上旅游客车的做法不能充分刺激旅游市场的发展:“免除高速公路费是为了促进区域旅游业的发展,仅有45座以上客车才能享受这一优惠条件的做法反而成为限制。”

  延伸阅读

  别让旅游车挤占省际公路客运

  当听到只有旅游客车将会免除高速公路费后,北京银建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辉旭认为:“免除高速公路费的意向只涉及到旅游客车,而不包含省际公路客运车辆,这可能会使我们的业务受到不利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免除高速费的受益者只有旅游客运企业,势必会挤占省际公路客运企业的生存空间,造成不公平竞争。这是因为,部分客运企业有可能采取办理旅游营运手续,实际上从事省际公路客运服务,这必将扰乱正常的省际公路客运市场,对专门从事省际公路客运的企业来说不公平。

  的确,免除旅游客车高速费对旅游行业是一大利好,特别是在旅游业受到金融危机重创的今天。但是,旅游业的发展不能以牺牲其他行业为代价,尤其是本已深受铁路动车组、客运专线挤压的公路客运行业。如何做到双赢,值得相关部门深思。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