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依维柯:学会跟供应链要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9:18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余春瑜

  “销售不创造价值,采购才创造价值。”这是美国一位知名教授的观点。在他看来,离最终产品越远,贡献越大,如设计、研发、采购等,销售是离产品最近的,它只实现价值,而采购如果能把成本节省下来,就可以百分之百地转化为利润。

  12月16日,在南京依维柯举办的2009“科学发展合心共赢”供应链论坛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举了这个例子。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这种观点颇有启示意义。目前市场需求减少、销售不畅,通过销售来实现产品价值有困难,而挖掘供应链的潜力无疑更具现实意义。

  高成本供应链吞噬利润

  为何说具有现实意义?

  首先,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中国汽车市场也难逃其冲击。需求目前难以撬动,惟有从供给下手,这就意味着企业要从内部挖潜,要大力降低成本,要和全供应链的合作伙伴密切合作,才能在严酷的市场竞争中活下来,并且能活得更好。

  “供应链成本占到南京依维柯总成本的34%。”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周亮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这是比较高的,国外企业供应链成本只占百分之十几。”一位业内人士评论道。正因为高,才意味着供应链的优化空间还很大,可挖掘的利润还很多,这将体现为成本的持续下降。

  在采访中,周亮再次引用了决定产品竞争力的冰山现象:浮在海面上的只是冰山一角,海面下的则是庞大的冰山群。前者是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后者则是核心竞争力和供应链的竞争。前者是可以模仿的,而且最直接的竞争方法就是价格战;后者是难以模仿的,“而且真正的竞争是在海面下。”

  在目前趋于严峻的市场环境中,这种竞争更直接地体现为成本的竞争、效益的竞争。

  这从南京依维柯两次供应链研讨会的主题也可看出来。在年初南京依维柯举办的供应链管理研讨会上,国际化成为与会人士频频提到的词语,南京依维柯的目标是打造国际一流的商用车企业,这自然离不开国际化的供应链来支撑。

  在此次论坛上,“合心共赢”成为了会议主题,与供应商建立更为密切的协作关系,以“合心”实现“共赢”,是一起渡过市场惨淡时期的应对之策。

  不仅仅是降价格

  “向供应链要效益是大势所趋,但要效益不简单等于降低成本。”周亮说:“我们不是简单地要求供应商降低价格,而是把企业和供应商都未获得的那部分利润给挖掘出来。如果不去挖掘被浪费掉的这部分利润,即使企业再怎么要求供应商降价,也很难真正降下来。”

  这部分被浪费掉的利润到底是什么?

  供应链可分为订单管理(销售)、供应管理、采购和物流四块。仅从物流管理看,国内企业就存在许多通病。

  南京依维柯常务副总经理桂龙明列举了以下几项:第一,绝大多数从供应商到整车厂外围仓库、从供应商直达整车厂缓冲区的零部件运输都由供应商自己负责,企业物料管理部对送货情况无法跟踪;第二,供应商根据零部件类别及成本情况,使用不同的包装形式,采用不同规格的运送车辆,根据整车厂需求自行安排零部件运送,无法调整物料配载,车辆利用率较低;第三,多数零部件由仓库中转供货,只有少数零部件直接供货,仓库成本很高;第四,部分供应商为了及时供货,在整车厂附近租借了不必要的仓库,增加了成本。

  正是近一年来对诸如以上供应链问题的改进,南京依维柯成本下降明显。“通过持续优化供应链,每年将能降低5%的成本,而且通过成果叠加、深化,还将发挥出规模效应。”周亮说。这种利润不是南京依维柯独享,供应商也通过供应链优化,获得了整车厂的技术支持,改善了长期经营管理能力。“今年有27家供应商得到了我们的技术支持。”周亮说。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