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船税元旦起由保险代收 办交强险时可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9:12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范旭光) 昨日,北京市地税局、北京市保监局联合宣布,自明年1月1日起,北京市将全面实行保险机构代收代缴车船税,私家车主在办理交强险时可一并缴纳车船税,地税机关将不再委托银行、邮政储蓄等部门代征车船税。

  据悉,目前北京市从事交强险业务的公司共24家,营业网点以及合作代理机构3500个。私家车主在办理交强险时可一并缴纳车船税,也可以在办理交强险前到地税部门缴纳,“但对于新购置或者过户车辆,还需到地税机关申报纳税。”北京市地税局副局长王京华称。

  北京市地税局地方税处副处长张之乐表示,车主可以凭交强险保单上的完税信息,作为本年度已缴纳车船税的证明,无需再到地税机关开具完税凭证。如果车主有特殊需要,也可以在缴纳税款的次月10日之后,持单到地税机关征收窗口开具完税凭证。

  北京市保监局局长助理罗青介绍,如果投保人在购买交强险时无法提供地税机关的完税证明,且无法立即缴纳车船税。按照有关规定,保险机构须将保单、保险标志和保费发票收回备查,不得交给投保人,直至投保人缴纳车船税,但在此期间若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单位还是会承担责任。

  同时,为了方便车主缴纳车船税,北京市地税局开发区分局成立了全国首家车船税管理所。

  相关新闻

  违反限行遭罚 仍可享减税

  北京市地税局、北京市保监局昨日进一步明确了机动车限行期间车船税减免方案,并表示,如果车主违反停驶规定,依照同一事项不实施两次处罚的原则,交管部门对其处罚后,仍然可以享受车船税减免。

  单双号限行车辆 减征3个月

  对于2008年9月20日之前在本市车辆管理部门登记的个人机动车,减征2008年度7、8、9三个月的应纳税额。对于2008年7月1日以后(含当日)新购的机动车,按照实际停驶月份减征。

  背景:2008年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北京市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公交和出租车等不受单双号限制。7月1日至9月20日对外地进京车辆实行管制。

  尾号限行车辆 减征1个月

  对于2009年4月10日(含当日)之前在本市车辆管理部门登记的个人机动车,均减征2009年一个月的应纳税额。减征税款将在私家车车主缴纳2009年车船税时给予抵扣,车主无需到地税机关办理退税。

  背景:2008年10月11日至2009年4月10日,北京市机动车(含已办理长期市区通行证的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试行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限行范围为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

  单双、尾号均限行 减征4个月

  既在奥运期间停驶,又遵守尾号停驶的车辆可减征四个月税额。此外,如果车主违反停驶规定,依照同一事项不实施两次处罚的原则,交管部门对其处罚后,仍然可以享受车船税减免。

  算账

  6座以下私家车车船税为每年480元,对于从今年7月至今,接连实行了单双号和尾号限行的机动车,按照此方案,可减免4个月即160元车船税。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