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汽携手两保险公司 获35亿消费信贷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9:10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孟为

  今后,山东和北京的用户分期付款购买中国重汽的产品,将有可能直接从中国重汽财务公司获得贷款,不再需要东奔西走地和银行打交道。

  从11月开始,中国重汽分别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人保财险”)签订“汽车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合作协议,由中国重汽财务公司向购买中国重汽产品的自然人和法人终端用户提供共计35亿元的汽车消费信贷,两家保险公司为中国重汽提供履约保证保险。

  用户可获得60%车价的贷款

  12月10日,中国重汽集团与中国人保财险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及“汽车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合作协议。中国重汽财务公司将为购买中国重汽卡车产品的自然人和法人终端用户提供总额20亿元的汽车消费信贷,由中国人保财险提供履约保证保险。

  11月12日,中国重汽已经利用财务公司的金融平台,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了汽车贷款业务,由中国重汽财务公司提供15亿元的汽车消费信贷,不过此次协议中的信贷业务只面向自然人用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国重汽为何携手两家财产保险公司开展汽车消费信贷业务?

  中国重汽市场部经理李朋星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今后中国重汽财务公司向用户提供汽车消费信贷将是公司的重点业务之一。”在此前,一般是由经销商作为担保人,客户向当地银行申请贷款。

  据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用户购车,可以直接通过经销商向财务公司申请,由保险公司负责审核用户资质和信贷偿还能力。审核通过后与用户签订履约保证保险,中国重汽财务公司就可以为符合条件的自然人用户发放金额不超过总车价60%、期限最长不超过两年的个人按揭贷款。保险事故发生后,由保险公司履行保险条款规定的赔偿责任。

  风险控制成为关键

  随着银行贷款的门槛越抬越高,个人用户和银行打交道也越来越难。中国重汽此举则为用户开辟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而且相比银行,企业的财务公司发放贷款的速度更快,转账也更为便利,大大缩短了用户办理贷款的时间。

  一位重卡专家表示:“此举一方面有助于推动重汽产品的市场销售,特别是针对法人的消费信贷业务,可以帮助一些法人单位解决短期内购车的资金压力,有利于中国重汽开发集团用户,对于中国重汽自身而言,本身也可以通过收取贷款利息获得较好的收益,如果业务成熟达到一定规模后,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将有可能成为中国重汽一个新的盈利点;另一方面,中国重汽也不得不承担消费信贷业务的风险。虽然中国重汽这种消费信贷业务有保险公司为其承担部分风险,但也仍需谨慎。”

  陕西重汽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中国重汽开展汽车金融服务是一次很好的尝试,但是在目前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信贷业务的开展应更加慎重。

  记者了解到,目前货运市场上大量车辆停运,部分贷款用户已经难以背负还贷压力,卖车抵债、拖欠贷款现象时有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重汽应谨慎控制风险。“尝试开展新的业务,中国重汽也是非常小心,目前这种汽车消费信贷仅针对山东和北京用户,今后再逐步拓展到全国市场。”中国重汽相关人士说。

  具有借鉴意义

  虽然一汽、东风、上汽等集团的财务公司在国内早已开展此项业务,但就商用车企业而言,中国重汽是第一家。

  汽车消费信贷是汽车金融最基本的业务之一。国际汽车集团和国内已经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如上汽通用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除了提供消费信贷外,还向经销商提供短期购车信贷、开展二手车贷款、帮助企业融资等业务,汽车金融已经成为它们的核心业务之一。而国内的汽车金融业务主要集中在轿车消费上,而且多为外资公司所控制,商用车领域成立汽车金融公司的,也只有外资的沃尔沃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一家。可以说,中国商用车企业的汽车金融业务发展一直相对较慢,而用户贷款购车的需求却在不断扩大。

  “虽然沃尔沃在国内已经开设了汽车金融公司,但由于沃尔沃在国内的销量有限,且车价很高,只有少量客户能够享受到汽车金融服务。而中国重汽的这次尝试,虽然只是汽车金融中最基本的信贷业务,但是对于国内商用车企业而言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中国重汽的汽车金融业务才刚起步,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