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通客车参加国际公共交通设计日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3:3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来自法国巴黎消息,当地时间2008年12月17日下午,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平与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王健共同撰写的论文“巴士设计改进中国的公共交通服务水平”(Bus Design Improve Transit Level of Service in China),在国际公共交通联会(UITP)举办的《第4届交通设计日》(4th Design Day)会议上发表,来自奥地利、比利时、中国、捷克、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克索沃、荷兰、挪威、葡萄牙、南非、西班牙、瑞士、土耳其和英国的交通专家和公共交通公司的代表分别发表了专题演讲,为促进交通设计活动的交流,代表们还分别参观考察了巴黎T3有轨电车线路和MF2000地铁线路的运营管理情况。

  王健教授以“恒通杯巴士设计公开赛”的获奖作品,以及金龙、宇通客车的车辆设计和常州、杭州巴士快速交通系统设计为例,阐述了中国巴士制造与运营商共同探索巴士设计问题的经验,从现实的技术解决方案,到未来巴士造型设计,以及配合城市特征展现景观风貌的交通系统设计,王健教授的演讲引起国际公共交通行业对中国巴士制造业的兴趣和关注,有代表就中国天然气巴士出口欧洲市场情况向王教授提出了问题。

  王健教授此次代表恒通客车参加国际公共交通行业的设计活动,也是中国巴士制造商第一次在国际公共交通联会的讲坛上展示其设计经验,不仅促进了学术交流,更重要的让欧洲发达国家关注到中国巴士制造商的快速崛起,并在积极主动地融入国际公共交通这个大家庭。

  王健教授还在会议期间到巴黎新凯旋门拜会了法国交通能源和旅游部长Jean-Francois Janin,并代表中国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向他赠送了“恒通杯中国城市巴士设计公开赛”的纪念品,以及记载这次设计竞赛活动的《中国巴士与客车:发展历程》年鉴。部长介绍料中法政府和企业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合作项目和交流情况,并邀请王教授参与环法高速交通活动和中法公共交通技术交流合作;王教授也简要报告了他在推进中法公共交通领域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包括介绍巴黎的公共交通系统,交通运营和管理的经验等。

  

王教授向法国交通能源和旅游部长赠送巴士设计竞赛纪念品

  王健教授一行还到巴黎附近的鲁恩参观了采用导航技术的巴士快速交通线路(TEOL)运营情况。采用这种光学导航技术的Civis巴士在2003年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年度技术创新产品。西门子交通系统的光学导航商务经理珀尤(Vinent Pouyet)先生和威利雅交通西北区市场与商务开发经理库提(Werner Kutil)先生向王教授一行介绍了西门子交通在开发自动导航巴士技术领域的发展情况,并陪同参观了行政管理中心、车辆保养修理厂、运营服务中心、以及停车换乘中心。

  

王教授与西门子交通光学导航商务经理珀尤在“轨道巴士”前

  法国公共交通协会的索菲(Sophie CASTAGNE)女士和《法国公共交通》杂志的马克(Marc Grand)先生也与王教授一行进行了座谈,并期望通过王教授主编的《中国巴士与客车》年鉴和双年在巴黎举办的“法国公共交通展览会”(Transport Publics),共同促进中国与欧洲公共交通行业的技术与贸易交流。

  正如中国公共交通行业流行的一句老话:全国公交一家人,全球公共交通也是一个大家庭。国际公共交通联会(UITP)是以世界各国公共交通企业为主的国际性学术组织,它是全球最具规模的公共交通运输组织之一。成立于1885年,现有50多个会员国(包括中国)和2000多名会员,总部设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官方网址是www.uitp.com。

  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积极地参和推进中国与全球公共交通行业的技术交流,不仅是中国天然气巴士的领跑者,也是全球天然气巴士产量最大的制造商。2007年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学会主办的“恒通杯巴士设计公开赛”成为中国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最有影响的巴士设计竞赛,意大利和法国的设计大师也参加了评审团的活动。

  相关资料

  公共交通公司在改善城市环境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们有责任确保以可持续的方式发展公共交通网络。因此,国际公共交通联会(UITP)设计与文化平台组织了第四届设计日活动,主题是可持续设计。

  事实上,公共交通设计师在车辆和基础设施的概念设计阶段选择可持续的材料和织物,以及宣传材料(内部和外部),都可以对环境产生巨大的影响。如果好的实践可以在其他城市重复,这种影响就可以成倍地增加。

  设计师需要牢记:车辆都有很长的生命周期,尤其是铁路车辆(大约25年),如何确保今天选定的设计10年后不会过时?如何才能重新设计公共汽车和轻轨交通来适应老城市?

  如何做出正确的设计选择来发展公共交通网络,需要考虑所有的环境问题和城市的可持续性?如何使公共交通网络与城市文化遗产更加协调一致?如何使乘客自豪地使用设计良好的公共交通网络? 这些问题都是与车辆和基础设施(车站、巴士和轻轨车站、候车区、标志和信息系统、无障碍系统),以及公共交通网络的其他许多方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选择。

  国际公共交通联盟(UITP)在巴黎举办的第4届设计日活动是由巴黎公共交通公司(RATP)主办,它完全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和设计管理。意识到其丰富和丰富的遗产,RATP的设计政策已经确定进程,以建立一个完全符合新设计趋势的运输系统。

  第四届设计日将为在世界各地从事这方面创新工作的机构提供论坛。我们将密切关注这一领域的创新和原创实践,特别是公共交通的换乘枢纽和其它基础设施的设计改造,甚至改善城市环境。

  (何燕)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