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底车市逐渐回暖 车商“抱团”酝酿明年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9:16  长江商报

  本报车展搅热岁末武汉车市 

  随着年底的临近,各大汽车厂商及经销商都在为2008年的完美收官而不断加大促销力度,虽然目前结果仍难预料,但车市所呈现出来的复苏态势却越来越明显。而且,从上周末本报举办的迎新车展便可看出,场面火爆,意料之外的交易量,都再次证明年底车市开始明显回暖,购买力在逐渐释放。

  年底车市逐渐回暖 

  车市在持续下滑数月后,历经磨难的车商在年前开始恶战,除一般购车送礼包外,巨额降幅的轰炸声也是不绝于耳。年末降至,车市价格基本探底,捂了近半年钱袋子的消费者开始跃跃欲试,赶在春节前买辆车回家过年。 

  上周,记者在本报迎新车展看到,虽然车展首日天气突然变冷,但还是抵挡不住消费者“询车问价”的热情。早上10时许,展会现场已被人流挤得水泄不通,各个展台前都有围观市民询问车价、养车费等信息。“今天来参观的人数确实不少,比一般车展人数都多,如果天气再好点,估计会有更多市民的。”看到市民有如此高的热情,一位参展商喜笑颜开。 

  据了解,众多消费者为了能打探价格,集中比较车型,车展首日来赶集的市民就超过了5万人次,看见车展如此火爆的场面,不禁让车商们感叹:“车市终于开始复苏了。” 

  “车展首日,所有汽车品牌的交易量加起来可达100多台。”车展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两天的车展期间,仅车展现场交易的总量就突破150台,这种购买力在近几个月确属少见。 

  另据竹叶山汽车市场首席分析师陈志东介绍,从11月中旬开始,车市就有回暖迹象,车市销量每周都在以3%的速度增长。 

  春节前全面爆发 

  针对目前消费者购车心理,不少机构进行了相关的调查。而新华信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眼下有八成以上的消费者计划近期出手购车,其中有42%的消费者表示将在年内买车。由此可见,现在车市中消费者的购车需求相当旺盛,年底的热销局面指日可待。 

  从车展火爆的现场同样能看出,被积压了数月的消费能力正在逐渐释放。“现在到了年底,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就是喜欢在过年时添置些新东西,而且加上目前的车价已经降至很低了,想买车的人都会赶在年前出手购车。”沃尔沃品牌销售公司马志华强调。 

  “现在车市确实有复苏迹象,但还没达到最高峰,预计在元旦前后,车市销售会迎来最高峰。”一位海马汽车销售商负责人说,以前基本上都会在12月前爆发,但今年车市不景气,还是有不少消费者仍在观望,认为车价还会持续下将,因此,元旦后春节前还有一部分消费力被释放出来。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今年车市受金融风暴影响,车商压力比往年要大很多,部分销售商为了将积压车型尽快“甩出去”,会延长促销时间,力求在春节前将资金收回,为明年打下基础。 

  年后车市价格或将反弹 

  “年前疯狂促销,年后车价或将反弹,按照传统的销售习惯都会这样。”车商吴先生说,可能涨价不会像往年那样明显,但降价绝对不会长时间持续下去。他表示,现在到了年底,很多汽车品牌商都急于冲量,尽快想收回资金来减少明年的压力。过了元旦,整个车市的价格都将会反弹。 

  车展上,有位参展商向记者透露,目前市场很多销售商都在酝酿节后调价的措施,如果不抱团涨价,再这么降下去,明年经销商的日子更不好过了。 

  据了解,按全年车商销售习惯和政策,每到年底是市场最火爆的时期,一旦过了12月,车商便开始紧缩车价,有的紧俏车型价格甚至会反弹。而且元旦后,很多厂家和车商已经制定好新年的销售措施,通常是希望上半年能尽可能赚取更多利润,提前完成销量并实现利润最大化,到了下半年或年关前,车商更多是为了走量。因此,年后车价高,年前车价低的真正原因就在此。 

  本报记者 张伟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