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客市场寒意正浓 海狮系轻客集体萎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8:28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王博

  -0.58%的同比增幅,7家主流企业中有4家销量同比下滑,最大降幅高达54.3%。1~11月,国内轻客市场疲态尽显,“寒意”正浓。

  海狮系轻客集体萎缩

  连续多年稳坐轻客销量榜首位的华晨金杯,今年仍然没让冠军旁落。但1~11月,其累计销量同比下降4.61%,市场占有率同比下滑1.84%,这让华晨金杯销量冠军的含金量有所不足和华晨金杯一样呈现明显下滑趋势的,还有大部分海狮系轻客企业,福田风景和沈阳中顺难阻颓势,尤其是沈阳中顺在连续两年高速增长后,今年前11个月下滑幅度达到34.31%。而东南汽车在逐渐交付完海外订单之后,受困于国内市场开拓难有突破,前11个月仅销售5663辆,同比下滑54.3%。去年主打海外市场的厦门金旅,也由于国际形势不稳定销量有所下降。长期忽视国内市场的培养,让厦门金旅的竞争力有所削弱,1~11月,厦门金旅累计销量为8667辆。

  2008年前11个月主流轻客企业销售表(单位:辆)

  海狮系轻客的集体萎靡,直接影响了国内轻客市场的走向,导致累计销量同比负增长。“国内轻客市场主要以海狮系为主,虽说前几年华晨金杯销量也在下滑,但福田风景、沈阳中顺等企业的先后发力,弥补了下滑的销量。”一位业内专家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今年各海狮系企业都没守住阵地,‘黑马’沈阳中顺也渐现平庸,这更加速了市场下滑的趋势。”据该专家分析,海狮系车型只升级不换代、柴油车型未能及时满足市场需求,以及营销手段过于单一等方面的问题,在今年集中爆发。“应该说海狮系轻客已经到了发展关口,如果能闯过去,凭借多年积累的品牌优势和市场份额,仍会有所作为。但就目前的经济环境,海狮系轻客扭转颓势将比较困难。”

  欧系轻客再获丰收

  与海狮系轻客的下滑趋势相反,以南京依维柯和江铃全顺为代表的欧系轻客再次迎来丰收年。从数据上分析,江铃全顺在前11个月销售24387辆,同比增长8.13%,市场份额也有近2%的提升;南京依维柯在前11个月销售22597辆,同比增长27.83%。“从南京依维柯‘破冰之旅’开始,欧系轻客在价格上有所下调,应对市场需求的策略也更加灵活。”该业内专家表示:“在江铃全顺新世代和南京依维柯宝迪等车型推向市场并得到初步认可后,欧系轻客在销售‘寒冬’期之前就做好了准备。尽管都要面对市场不景气,但欧系轻客提早完成了产品升级,这将有利于其在市场好转时迅速发力。”

  新军能否救市

  和传统的7家主流轻客企业相比,无论是已经进军轻客市场的大金龙,还是仍在建厂的江淮汽车,都面临着入市即遭遇销售淡季的尴尬。虽然近来大金龙发力销售网络建设,但碍于整个轻客市场的不景气,效果如何仍有待时间的检验。而走欧系轻客道路的江淮汽车,能否凭借其品牌影响力和底盘制造优势顺利抢得理想的市场份额,也值得关注。

  值得关注的还有轻客柴油化趋势。1~11月份,柴油轻客的发展呈现出先抑后扬趋势。7月1日全国实施国Ⅲ标准,海狮系轻客受困于发动机供应,其柴油轻客发展受阻。日前南京依维柯传出消息,索菲姆发动机明年有可能向其他轻客企业提供,再加上国内发动机企业研发进度的加快,都将缓解柴油轻客的困境。尤其明年1月1日燃油税即将实施,柴油轻客有望再次迎来发展良机。

  在去年年底,被众多专家视为今年轻客市场两大看点的柴油轻客、海外市场都未能有所突破的情况下,明年轻客市场或将围绕着海狮系轻客如何脱困、欧系轻客到底能否加速发展等方面展开。而届时两位轻客新军以及柴油轻客产品的市场表现如何?也将对轻客市场的格局产生影响。

  (数据均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快讯》)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