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换车流行趋势报告 返璞归真渐成主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7: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陈杰光

  成都人在汽车消费上的包容性和前瞻性,足够称得上全国首屈一指。有人说成都人换车很“另类”,大车换小车,旧车换旧车,一年换20几台车……其实,我们通常定义的“换车”,确切地说应该叫升级,只是换车的一种典型,而且是初级阶段的典型。当私车发展逐渐成熟,汽车的工具性质愈加明显的时候,这些“另类”的换车方式就会成为主流。就像现在的人换手机,有几个是一直“升级”的?返璞归真,越换越简单的倒是大有人在。

  成都人换车的5个非典型案例

  换车关键词:以旧换旧,便宜好心情

  主角:朱小姐

POLO劲取

  朱小姐最近一次换车是在两个月之前,她用一辆红色的POLO换了一辆浅蓝色的POLO。即便是记者见过许多稀奇古怪的换车族,也还是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朱小姐说她这样换车,看起来很冲动,其实是仔细考虑过的。最开始起了这个念头是在杂志上看见一幅七彩甲克虫的广告,当时她就想,如果汽车能像手机一样,不同的时候配不同的颜色该有多好。于是她开始咨询相关事宜,发现如果要自己给车换颜色,不仅要花一大笔钱,还要去车管所备案,登记,非常麻烦。有一回跟朋友说起这事,朋友建议她直接去换辆车,旧车换旧车,比喷漆便宜,又很方便。朱小姐算了算,如果是同型号同配置的车型,在可靠的二手车经销商那里换,前后也就是一两千块钱。

  夏末秋初,朱小姐第一次开着浅蓝色POLO出现在朋友们面前时,所有人都眼前一亮。 “换个手机都要两三千,春暖花开的时候再去换辆浅绿色的车。”

  换车关键词:大奔换大众,大众换小奔

  主角:李先生

  刚来成都投资的时候,李先生开着一辆奔驰S350。“人生地不熟的,开奔驰一方面是出于对合作伙伴的尊重,另一方面是想体现公司的实力。”开大奔的好处人人都知道,但烦恼却少有人体会过。“首先是停车,别的车绰绰有余的车位,我停进去就打不开门,约了人谈事情经常都要预留20分钟的时间来找车位。别人建议我雇个司机,可我又喜欢自己开车。还有,如果在路上发生了什么小擦挂,尤其是和行人、自行车之间,不管当时是什么情况,所有人都会觉得是开奔驰的不对,没有理由,就是因为你开奔驰。”半年之后,李先生把大奔停回了车库,买了一辆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只要不是特别重要的场合,他都开迈腾出去。

迈腾最高优惠35000元手动挡逐步退出市场

迈腾

  其实这样的例子有很多,而且不仅发生在豪车车主身上——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换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307(参数配置 图库)换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当私车的本质越来越纯粹的时候,换车的方向也就不再惟一。

  前些天记者又碰见了李先生,开着他新买的奔驰C2(参数配置 图库)30。他说他把迈腾卖了,换回自己熟悉的品牌,只不过小了两号。“还是奔驰安逸,小奔驰比大奔驰更安逸。”

  换车关键词:千万别把汽车比作女朋友

  主角:小罗

  小罗大学毕业两年了,前段时间买车的时候在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和飞度之间犹豫了很长时间,毕竟是第一次买车,又兴奋又紧张,迟迟下不到手。后来同寝室的同学说他也想买车,两个人一商量,解决问题了:小罗买雅力士,他同学买飞度,各人先开两个月,把磨合期跑完了就换起开。本来两个人关系就很好,平时经常在一起喝酒吃饭唱歌,换车也方便——开起雅力士去,开起飞度回。最近他们另外一个同学也准备买车了,两个人正在全力鼓动他买马2。“我们把日系‘小三样’买齐了,又多了一个换车的对象。”

广州丰田雅力士

  小罗说其实他开飞度的时候比开雅力士还多,因为那个同学的女朋友更喜欢雅力士。“原来不是经常有人把选车比作选女朋友得嘛,我觉得千万不能这样比,女朋友能不能换嘛?”

  换车关键词:临时性SUV

  主角:钟先生

东风本田CR-V

东风本田CR-V

  和周先生比起来,钟先生前后只换过3辆车,不算多,但却很有代表性。他的第一辆车是福克斯,操控性是他选择福克斯的理由。原本没有想过要换车,可是地震之后,钟先生开始对SUV动心了。“SUV的用途确实要比轿车广,装得多,通过性好,就算是睡觉都要舒服些。”于是,他把福克斯卖了,换了一台二手的CRV。11月初,记者打算进山去看红叶,打电话找钟先生借车,他说他刚刚把CRV卖了,现在开的是卡罗拉。“油费太遭不住了,马上又要实行燃油税了,还是要开省油的车子。我的CRV使命已经结束了,除非下次我请长假带家人出远门,我再去换SUV,现在换车又方便,我觉得如果用的时间超过半个月,比租两车都简单,而且省钱。”

  换车关键词:精典其实是我的私人车库

  主角:老周

  一年换20台车——老周是精典二手车的传说。最夸张的一次,他3天换了两次车。其实老周的情况和前面提到的朱小姐有些相似:都是以旧换旧。但有所不同的是,朱小姐换车是为了换心情,老周则是想尝试各种车型不同的驾驶感受。他告诉记者:“我最多花了两辆车的钱,却开了20多辆车,你说值不值?基本上我感兴趣的车都开过了,精典其实是我的私人车库,现在他们收到了什么比较特别的车,都会打电话给我,让我去看。我如果喜欢,就换回来开两天。每个月都开不同的车,有趣,好耍。”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